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靖西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
2020-11-13 16:24:38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靖西訊 (記者/淩聰 通訊員/趙福播)11月9日,在龍邦邊民互市貿易區,十幾輛載滿布匹的貨車排隊有序通過卡口,駛出國門。“進出口的貨物越多,我們收入越高。”正在龍邦口岸貨場忙碌的靖西市貧困戶張美朝説,他和妻子從事邊貿互市運輸、貨物裝卸工作,一家人通過努力實現了脫貧致富。

  今年4月,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位於試驗區開放前沿的靖西,依託龍邦國家一類口岸、岳圩國家二類口岸和4個邊民互市點、36條出入境通道,通過構建對外開放平臺、推進産業深度開放合作、提升互聯互通水準、優化營商環境等措施,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發展。1-8月,靖西完成外貿進出口總額115億元,同比增長21%。

  龍邦口岸是“一帶一路”通往東盟的重要支點,也是我國西南連接“渝新歐”及東盟陸路的便捷通道。近年來,靖西採取“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化運作”模式,在龍邦口岸建設包括邊民互市貿易區、一般國際貿易服務區、國際多式聯運轉口貿易區、國際保稅加工分揀區、東盟自由貿易區、東盟跨境電子商務區六大功能區的萬生隆國際商貿物流中心,打造一站式智慧口岸平臺,不斷提高對外開放合作能力和水準。

  萬生隆國際商貿物流中心是中國龍邦-越南茶嶺跨境經濟合作區中方園區核心項目。8000平方米的水果凍庫、全程可視化的通道卡口、先進的檢測設備……走進該中心,只見通關係統、邊貿互市區、快速檢測中心等設施齊全,一些原材料或者半成品在“深圳龍崗-百色靖西龍邦跨境合作産業園”加工為成品後,迅速推向市場。據介紹,整個功能區建成後,龍邦口岸每條通道每車通關時間將在3分鐘內完成,日均進出口通關能力2500輛以上,年進出口貨運服務能力5000萬噸以上。

  “我們加快培育‘口岸+’樞紐經濟,全面提升口岸內外經濟聚集、輻射能級和生産要素組織配置水準,打造跨境經濟、口岸經濟、對外貿易、綜合物流整體産業鏈。”靖西市市長郝玉松介紹,該市出臺多項措施推進全面對外開放,全市外向型經濟蓄勢而發、活力倍增。

  緊抓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的重大機遇,該市不斷完善立體交通網絡,加強與周邊地區的合作,建立跨境合作産業園,採取“邊貿産品+落地加工”貿易模式,推動構建“貿、産、融”一體化跨境開放合作先行區。目前,龍邦口岸監管區、邊民互市區、一般貿易區面積超過2平方公里,“深圳龍崗-百色靖西龍邦跨境合作産業園”進駐加工企業7家,涉及堅果、中草藥材、冰鮮海産品加工等産業。

  按照國家政策,龍邦鎮界邦村邊民隆大創每天可交易8000元全免關稅和環節稅的貨物。一大早,他就到邊民互市貿易區忙活起來:“有了好政策,生意越做越順,收入每年都在增長。”自龍邦口岸邊民互市貿易區投入運營,邊民們享受到更加快捷的採購、報關、結算等一站式服務。自2017年10月以來,龍邦邊民互市貿易區成交額累超15億元,邊民參與互市達18.5萬人次。

  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龍邦口岸邊民互市貿易區今年休市兩個多月。該市設立沿邊開發開放改革集成試點産業發展專項基金,聯合金融機構推出“邊民貸”業務,為近900戶邊民參與互市貿易提供單筆8000元到3.2萬元不等的啟動資金。同時,通過成立互助組、政企幫扶等措施,鼓勵和引導貧困邊民投入到邊境貿易中,推動“邊境興産、以産興邊”。3年來,全市共有1萬餘名貧困邊民參與互市貿易實現增收。

  擴大對外開放離不開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該市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實落實“一把手”責任制和牽頭部門責任制,組建産業園、現代物流、現代特色農業等9個招商組和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專班,實行産業對口招商和項目跟蹤服務,協調解決存在的問題。同時,積極推動綜合保稅區建設,建立健全“保稅+金融+貿易”體系機制,加強保稅加工、保稅物流等服務,把保稅區打造成開放發展的重要引擎和增長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