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浦北酒廠:工業觀光喚醒“長睡神蜉”
2020-11-18 09:15:29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浦北酒廠:工業觀光喚醒“長睡神蜉”

  寂靜了20多年的浦北酒廠,如今變成了遊人的好去處,尤其是鐵門焊死長達20年的酒窖,更是引人一探究竟。

  本報記者 袁 琳 文/圖

  寂靜了20多年的浦北酒廠,如今變成了遊人獵奇的好去處,尤其是鐵門焊死長達20年的酒窖,更是引人一探究竟,現場品嘗跨世紀的“神蜉原漿”,還直接從缸中舀酒裝瓶,作為稀罕之物帶回家。

  以浦北酒廠為主體的神蜉酒莊園,眼下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中,消息靈通的遊人紛紛捷足先登,一睹放大千萬倍的螞蟻雕塑之風采,遊歷園林式廠區令人心曠神怡的意境,領略中式釀酒泡酒儲酒藏酒之妙趣,尋覓美酒文化與蟻類科研有機融合的奧秘。

  浦北酒廠前身是縣商業局糖果廠設立的一個釀酒車間,創建於1952年,1974年成為國有企業。20世紀90年代初,浦北酒廠改變單一生産白酒的模式,成功開發出以南方大黑螞蟻為主要用材的保健酒——神蜉酒。

  這一拳頭産品1992年投放市場,很快嶄露頭角,在國內國際高層級會展中接連獲得13個金獎,産銷連年攀升,這家酒廠一度成為浦北縣規模最大、最讓人羨慕的企業。1996年,其銷售額衝上8000萬元;1997年,縣委縣政府給酒廠確定的經營目標是:銷售額在全縣率先邁上億元臺階。

  酒廠上下鉚足“蟻勁”,在中央電視臺投放數千萬元廣告,600多員工三班倒生産,志在必得。然而,天有不測風雲。當年,亞洲金融風暴席捲而來,中國政府迅速收緊銀根應對風險。鉅額廣告提前投放,卻遭遇消費大幅萎縮,貨款回籠又要優先償還銀行欠款,浦北酒廠資金鏈戛然斷裂。

  企業停産了,職工流失了。處於關停狀態的浦北酒廠風雨飄搖,等待著被並或轉。留守護廠的員工把酒窖鐵門一一焊死,努力保住越放越值錢的家底。

  若干年後,3位投資者合股收購這家沉睡的老廠。再之後,其中一位股東又將另兩位股東的股權全盤接下來。至此,浦北酒廠完成了徹底的轉制,由國有企業變成了民營企業。

  國有變民營,並不意味著政府從此撒手不管。浦北縣搶抓創建廣西全域旅遊示範區的機遇,神蜉酒莊園景區2019年動工建設,當年通過國家AAA級景區驗收。現在繼續提升完善,目標鎖定AAAA級。

  焊死的酒窖鐵門打開了,塵封20多年的陳年老酒特別是神蜉原漿重見天日,立馬成為酒莊之寶。

  新産品也出來了:以野生牛大力為主材,用陳年老酒泡製,“神蜉大力酒”上了貨架。已經10多年沒蒸酒的車間又生起了火,蒸氣騰騰,酒香撲鼻。

  進入酒窖可以看到,成排的大缸深埋土中,只剩缸口露出地面。一個大缸存酒400公斤,全廠地窖共存著千噸以上老酒。神蜉酒莊董事長何傳生説,等地窖中的存酒出庫兩三成時,再補充新生産的酒入窖收藏,逐步走上良性循環,工業觀光帶動老廠復興,指日可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