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市隆安縣:人人參與綠化美化 鄉村搖身變花園
2020-11-19 11:18:35來源:南寧晚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南寧市隆安縣:人人參與綠化美化 鄉村搖身變花園

  隆安縣那桐鎮那元村那擺屯處處整潔有序,風景秀美

南寧市隆安縣:人人參與綠化美化 鄉村搖身變花園

  隆安縣那桐鎮那元村那擺屯,村裏的廣場就像公園

  開欄語

  2013年以來,南寧市通過大力開展“美麗南寧”鄉村建設活動,先後啟動“清潔鄉村”“生態鄉村”“宜居鄉村”“幸福鄉村”四個階段活動,實現了農村環境優美、農業産業升級、農民生活寬裕、服務保障有力、鄉村和諧幸福,展現了首府鄉村“宜居、宜業、宜遊,記得住鄉愁”的嶄新面貌,為首府南寧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在“美麗南寧”鄉村建設八年活動收官、鄉村振興全面推進之際,南寧日報社即日起推出“八年鄉愁路喜看鄉村美”——美麗鄉村大走訪宣傳報道活動,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美麗南寧”鄉村建設的新舉措、新氣象、新面貌、新成就。 

  ■本報記者林顯威/文 程勇可/圖

  村道乾淨整潔,生活垃圾統一收集再做處理,雜物柴火整齊碼放在院內,家禽養在自家院子或籠中不再隨意“串門”……這是記者昨日在隆安縣鄉村看到的情景。經過八年的“美麗南寧”鄉村建設活動,隆安縣鄉村面貌有了極大改觀,群眾衛生意識增強,村內整潔有序,更有不少已向著“花園式”村落目標邁進,群眾生活幸福感得到提升。

  群眾參與 “自己的家園當然要愛護”

  隆安縣那桐鎮那元村那擺屯是本報記者探訪的第一站。走過成片的火龍果園、芭蕉園,這個有著59戶人家的小村屯終於出現在眾人面前。走進屯內,井字形的幾條道路乾淨整潔,幾位村民做完農活正坐在樹蔭下休息,構成了一幅美麗和諧的鄉村畫卷。不遠處的一間房屋前,柵欄圍起了一個小菜園,裏面是整齊規劃的一壟壟菜地,正在等待下一次的收穫。

  據了解,自從鄉村風貌提升行動開展以來,那擺屯群眾就主動清理庭院雜物、衛生死角,拆除私搭亂建、廢棄危舊建築。在相關部門的宣傳下,群眾衛生意識也逐步增強,日常垃圾不再隨手扔,做到了統一傾倒垃圾池,等待運走處理。“這幾年變化非常大,每天都有人專門在屯裏道路上清掃,我們也不亂扔垃圾。以前雞鴨到處跑,現在,一不小心就會踩到糞便的情況也沒有了。”那擺屯村民黃丕晴説,全屯群眾很支持“清潔鄉村”工作,都主動加入清理行動。看到有小孩子亂丟垃圾,村民也會上前勸説。“這是我們自己的家園,當然要我們來愛護。現在屯裏道路乾乾淨淨,走起來心裏特別舒服。”黃丕晴笑著説。

  措施得力 打造一批“花園式”示範村

  那擺屯是隆安縣在鄉村風貌得到改善、群眾生活環境得到提升的一個縮影。同樣是在那桐鎮,江村定典屯的村民得益於清潔鄉村和産業發展,他們的家園被改造成美麗的莊園,是一個處在公園裏的村落,成為隆安縣鄉村發展的一個典範。

  據悉,隆安縣經過多年工作努力,已實現“三化”(村屯綠化、飲水凈化、道路硬化),任務完成率100%。全縣垃圾清運發包給第三方公司,村屯垃圾池每週清理3~4次,鎮區垃圾每天及時清運,並保持垃圾池、垃圾箱周邊沒有垃圾殘留;廁所革命、畜禽糞污和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效果良好,農作物秸稈和農業廢棄物禁燒麵達95%以上;推廣“欄舍生態化+微生物”養殖、異位發酵床糞污處理模式;推行畜牧養殖畜禽糞污處理和資源化利用,糞污綜合利用率達71.65%。

  此外,隆安縣還持續開展“萬名幹部回鄉行”“屯屯搞整治、戶戶搞衛生”推動鄉村清潔整治工作,全面完善鄉村環境衛生。幹部職工回鄉參加“清潔鄉村”活動4.86萬人次,開展集中整治活動2150次。而“屯屯搞整治、戶戶搞衛生”不斷優化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在一系列針對性措施下,隆安縣全部完成79個基本整治型村屯和20個村屯公共照明項目,打造了一批村屯綠化美化景觀提升示範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