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與東盟醫療合作步入“快車道”
2020-11-24 09:12:21來源:新華網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新華社南寧11月23日電(記者陳一帆)“一站式”跨境醫療健康管理服務、8國語言任意切換、13個國家臨床重點專科……通過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跨境醫療合作平臺,只需要一部手機,東盟國家患者就能體驗建檔、預約掛號、繳費支付、康復指導等在線服務。

  今年10月,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跨境醫療合作平台啟動,依託醫院在醫療、教學、科研等方面綜合實力,面向東盟國家民眾的健康需求,提供涵蓋院前、院中、院後一體化的醫療服務和健康管理。這是繼2018年中國—東盟醫院合作聯盟成立後,廣西和東盟國家在醫療合作領域取得的重要成果,是智慧醫療助力跨境醫療合作的一次成功實踐。

  “借助平臺的遠程協作雲服務,我們將更加具體、深入地與東盟合作醫院開展合作,為各醫院提供包含遠程會診、病人轉診、學習交流等功能的跨境一體化協作平臺,進而實現跨境醫院之間的信息共享和患者一體化服務。”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陳俊強説。

  廣西是我國與東盟國家唯一陸海相連的省區。東盟國家的醫療需求巨大,廣西與東盟各國疾病譜相似,醫療衛生一直以來都是雙方重要合作領域。近年來,廣西積極參與中國—東盟“健康絲綢之路”建設,與東盟醫療合作逐漸步入“快車道”。

  陳俊強介紹,在中國—東盟醫院管理合作論壇框架下,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與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柬埔寨、老撾等國家政府部門和醫院交流學習先進的醫療模式和醫學文化。

  2019年10月,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與越南越德友誼醫院簽訂合作諒解備忘錄,邁出跨境醫療合作的實質性一步。為更好開展國際合作及服務海外患者,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還專門成立國際診療部、國際合作和對外交流部。

  廣西還積極探索對外醫療援助模式,為東盟等“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提供醫療援助。2018年5月,“一帶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開始實施,歷時19個月,自治區人民醫院等6家醫院先後派出12批74人次的眼科專家隊伍,實施白內障復明手術6208例,為當地白內障患者帶去光明和希望,並培養了眼科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與東盟國家展開了多方面交流與合作,共同抗疫。除在物資方面的互幫互助外,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建、廣西選派的中國赴柬埔寨抗疫醫療專家組于3月23日飛抵金邊,協助柬埔寨應對疫情。在柬期間,專家組深入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病毒檢測實驗室等機構調研,多次與柬埔寨衛生部及相關醫療機構交流。

  圍繞疫情,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還與越南、尼泊爾、馬來西亞等國家的醫療機構進行多場新冠肺炎防控主題遠程連線,分享抗擊疫情的“中國經驗”,貢獻“廣西力量”。同時,結合一線抗疫臨床診治經驗和院內管理實戰經驗,醫院還編寫了多語種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資料等向東盟國家乃至全球免費分享。

  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有關負責人説,站在2020年中國—東盟合作的新起點上,借著智慧醫療的東風,廣西將更加積極參與和推動中國—東盟醫療合作,為促進中國與東盟國家人民健康貢獻力量。(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