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城市建設進入“城市更新”新階段
2020-11-27 17:50:14來源:南寧晚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南寧城市建設進入“城市更新”新階段

“南寧向新”——南寧城市更新發展對話會現場    本報記者劉增璇攝

  南寧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城,隨著經濟的發展和時光的流逝,許多曾經“輝煌”一時的小區成為了“老舊”的代名詞。為了進一步提升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環境、優化産業結構、完善公共配套,推進土地、資源、能源節約集約利用,優化土地資源配置,近年來,南寧市一直在加快推進城市舊城區改造工作,共批准立項並實施了78個舊改項目。今年,南寧市掛牌出讓6塊舊改地塊,城市更新改造工作如火如荼。

  為了讓更多市民了解南寧市更新改造的進度和趨勢,11月26日下午,由南寧日報社主辦的“南寧向新”——南寧城市更新發展對話會在江南區人民政府舉行,南寧市住建局城市更新管理科、南寧市自然資源局國土空間詳細規劃科、南寧日報社、南寧市房地産行業協會、中共江南區委宣傳部、江南區舊改辦相關負責人,以及積極參與南寧城市更新的地産企業代表和主流媒體代表齊聚一堂,見證南寧城市更新的大時代。

  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已成城市發展新趨勢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實施城市更新行動。這是準確研判我國城市發展新形勢,對進一步提升城市發展品質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為“十四五”乃至今後一個時期做好城市工作指明瞭方向,明確了目標任務。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書記、部長王蒙徽撰寫了《實施城市更新行動》解讀文章。

  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動城市結構調整優化和品質提升,轉變城市開發建設方式,對全面提升城市發展品質、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城市更新項目堅持城市修補和有機更新相結合 

  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南寧城市中心老城區內的房屋功能落後、建築格局混亂、配套設施不足、周邊環境臟亂、居民的居住條件和居住環境較差。為了優化城市佈局、改善民生,自2002年以來,南寧市共批准立項並實施了78個舊改項目,改造用地面積約7900畝,總投資約670億元。通過一系列舊改項目的實施,舊城區內的居民居住條件和居住環境得到了極大改善和提升,周邊教育、醫療、商業等配套設施也同步完善。

  去年,南寧城市建設進入城市更新的新階段。南寧市住建局城市更新管理科科長黃煜表示,南寧市推進的城市更新項目,注重因地制宜,堅持城市修補和有機更新相結合,對危舊房集中連片、房屋品質差、基礎設施不完善、區域生活環境差的片區進行重建改造,對流淌著“城市基因”的歷史文化街區和歷史建築進行整治類有機更新改造。

  2021年,南寧市將繼續秉承“規劃先行,規劃引領,成片改造”原則,重點推進火車站片區、中堯路片區、五一中路片區三個軌道TOD(公共交通導向發展的城市規劃建設模式)站城一體化更新改造項目,加大推動力度,以進一步提高城市品質。與此同時,將南寧市歷史文化保護納入城市更新的整體發展戰略,在更新改造的同時做好歷史文化的保護和利用,重塑老南寧的記憶窗口,挖掘歷史文明內涵,打造南寧市文化發展新名片。

  開展相關規劃編制工作,為舊城區改造提供規劃指導

  近年來,南寧市通過推動舊改等城市更新項目改善住房困難群眾居住條件,完善城鎮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提升南寧市中心城區城市形象,加快産業結構佈局調整,取得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南寧市自然資源局國土空間詳細規劃科科長閉建明介紹,作為自然資源部門,主要是從規劃方面來服務城市更新改造項目。

  據介紹,目前,南寧市自然資源局正在開展《南寧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0—2035年)》的編制工作,從宏觀層面將城市更新納入國土空間規劃總體部署。同時,正在編制的《南寧市舊城區改造專項規劃》從更新模式、改造範圍、開發強度、開發時序安排等方面,指導舊城區改造實施。另外,南寧市自然資源局在編制控制性詳細規劃過程中,圍繞調結構、補短板、優佈局、強配套等原則,合理控制開發強度,完善公共服務配套設施,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嚮往融入城市更新改造中。

  今年南寧市已經出讓6塊舊改地塊,分別是浩鑫倉儲片區舊城改造項目、雅際片區一期舊城區改建項目、北湖小區片區、南寧糖業亭洪片區舊城改造二期項目、青秀區二塘煤礦片區棚戶區改造工程項目、崇左市留邕國有土地原南寧地區教育學院片區舊城區改建項目。閉建明表示:“我們將做好規劃引領,促進南寧城市更新做得更快更好。”

  結合定位和改造現狀制定“三舊”改造方案

  江南區委宣傳部副部長郭超前介紹,江南區區位優勢好,歷史底蘊深,産業特色強,發展潛力大。作為南寧市的舊改大區,江南區今年的舊改力度比往年更大,涉及範圍更廣。江南區“三舊”改造工作辦公室周于傑介紹,近年來,江南區持續推動12個舊改片區的更新改造,不僅改善了交通不便、建築老舊等問題,還推進了項目周邊配套基礎設施的建設。其中,改造效果最明顯的當屬南寧糖業亭洪片區舊城改造一期項目——江南萬達綜合體城市項目,已經成為了江南區的地標建築和最繁華的商業中心。

  今年,江南區出讓南寧糖業亭洪片區舊城改造項目二期、浩鑫倉儲片區兩個舊改項目,通過這兩個項目的改造,將進一步推動江南萬達至亭子碼頭區域的綜合改造,完善沙井片區、沙井南站立交旁的配套建設。今年10月,出讓的江南公園舊改地塊位於江南區公園中心和行政中心,區位優越,交通發達,未來計劃打造成為集大型居住、行政辦公、商業商務、文化娛樂、生活休閒等功能為一體的多元化綜合體。該項目由世界前100強企業華潤集團旗下公司華潤置地開發建設,值得期待。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按照南寧市規劃引領的城市更新理念,結合江南區的定位和改造現狀實施情況,繼續每年制定一個‘三舊’改造實施方案,統籌經濟發展,保障醫療、道路等配套設施建設,同時兼顧歷史文化保護等社會責任,力爭使江南區的發展再上一個新臺階。”周于傑説道。

  江南區作為城市更新項目的一個大市場,也吸引著許多地産企業。南寧市房地産業協會常務副會長汪忠文在活動現場表示,更新市場(“舊改”市場)是地産空間新的利潤增長點,目前土地市場出讓競爭非常激烈。不過,從房地産行業自身來説,存在很多難啃的骨頭,第一是資金投入比較差,第二是複雜因素比較多,再加上涉及回遷,考驗的是地産公司從設計、開發、運營一整套整合的能力。希望南寧市房地産業協會能多召集有經驗或者想進入這個市場的企業,多開一些交流會,大家分享舊改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共同把市場做大。

   【嘉賓對話】

  提升區域活力,打造江南新中心   華潤置地廣西公司行銷管理部總監 陳興

  作為央企,華潤置地在參與深圳城市更新建造時已探索出了適配城市更新的片區統籌模式。2017年,華潤置地進入南寧十年之際,開始參與到南寧城市更新建設中,先後獲得了香港街項目、南棉項目、西園項目、280畝江南公園項目,意向簽約江南五一路5600畝TOD站城一體化産業新城項目。現階段城市更新和以往舊城改造有明顯區別,更注重連片性發展。對於江南公園項目的打造,華潤置地將對標全國城市更新典範深圳華潤城,把深圳連片開發模式帶到南寧,在城市功能缺失面貌的老舊地方重新注入活力,提升江南城區産業變化,打造極具現代的城市新中心。 

  房企需要政府強有力的指導  南寧大西洋置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何岩  以前的“舊城改造”現在被稱為“城市更新”,被賦予的內容更多了——從1.0版的大拆大建,到現在4.0版的建質建量,都在不斷升級。“舊城改造”是簡單的拆一棟樓重建,但是“城市更新”更多是指一大片區域的帶動和整體升級。對於企業來説,我們希望能有一個強有力的城市更新政策來指導我們把項目做得更好。

  大西洋置業15年前拿了麻紡廠和船廠,打造凱旋一號項目,我們需要下更多的工夫,做更精細、更有品質的産品。我們希望創造一個理想的鄰裡社區——因為城市更新不是説拆了重建就完了,需要一個理想的鄰裡概念,需要有理想的空間、配套和服務。

   希望企業為江南文化演繹貢獻力量   陽光城廣西區域副總經理 潘燕杏

  一句“先有亭子渡,後有南寧城”,讓我們了解江南是南寧的源頭。陽光城就是為南寧文化根源所深深地吸引,並對江南每一個板塊深入研究,今年陽光城首次落址江南,希望通過企業努力能給江南的文化演繹貢獻力量。陽光城首進江南的陽光城檀悅項目約76畝,總建築面積22萬平方米,項目將打造南寧市首個文化主題的BLUE商業街區,並將邕州水街、邕州劇場、書院等等,全面融入整體商業街打造中。

  另外,除了智慧化設備和服務體系,陽光城獨有綠色智慧家也將運用到江南項目來,金鑰匙管家服務也會成為江南首個配置體系。   有信心在江南打造標杆項目   奧園集團南寧公司副總經理 張進 

  奧園進入南寧後充分感受到南寧的活力,今年在江南區獲取到兩個舊改項目:一個是棠悅府,另外一個是舊改項目。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我們感受到舊改項目的特殊性,與其他項目對比,複雜性更高一些。在和城區政府對接過程發現一些政策,對於城市中心項目支持力度,還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幫助。我們有信心和瀚德集團一起,把項目打造成江南的標杆項目。

   發揮優勢積極參與城市更新   龍光集團廣西區域投資總監 鐘恒龍

  龍光進入南寧十多年了,對江南一往情深,第一個項目——普羅旺斯就在江南。目前,龍光在廣西有32個項目。南寧市在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提升經濟的同時也更加注重城市面貌的改造。龍光積極參與城市更新工作,目前在南寧參與了西鄉塘的上堯片區、政法學院等多個項目的改造。龍光是一支擁有經驗豐富、技術力量強的舊改隊伍,通過高起點的改造,使得服務提升,實現生態環境、自然環境、營商環境全面改善,形成良性社區運營,進一步改善人居環境。

   洋浦地産將助力南寧城市更新發展   洋浦星項目行銷總監 梁光

  2020年可以説是全國城市更新大年。其中,南寧的城市更新也有著龐大的體量。洋浦地産是一個以“可靠品質、嚴謹服務”作為發展理念的企業。也積累了比較豐富的城市更新和舊城改造經驗,在廣東和廣西先後參與了多個城市更新項目。承載了南寧人對五里亭這片土地的期許,洋浦星將因地制宜地打造一個40萬平方米的城市綜合體,涵蓋高層住宅、公寓、商業、鄰裡中心等産品,為西城帶來一個嶄新的“生活中心”。我們有信心助力南寧城市更新發展,共贏城市精彩未來。

   助力江南發展進入“快車道”  雲星集團行銷總監 陳繼君

  聽完江南區政府對整個江南區規劃城市更新的介紹,我們對江南的發展是信心倍增。如江南産業結構升級,教育、交通配套、人居環境不斷升級等,特別是舊改大背景下,江南核心商業圈煥發出巨大的活力,説明江南區不再是以前我們認為的老江南,城市正在進行較明顯的更新,江南發展進入快車道。

  雲星集團至今成立27年,開發有80多個樓盤,是最早進入江南區開發的品牌房企,目前在江南區開發品質樓盤6個,見證了江南人居品質的提升。雲星會一如既往地給江南人居升級助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