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渠道”為中國與東盟合作賦能
2020-12-07 08:45:24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李湘萍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與鄰為善,以鄰為伴,互聯互通,共同繁榮。

  廣西,是中國與東盟唯一陸海相連的省區,擁有“一灣相挽十一國,良性互動東中西”的獨特區位優勢,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為深化中國—東盟合作“量身定制”,並形成“南寧渠道”。

  17年來尤其是“十三五”時期,通過“南寧渠道”,廣西與東盟建立起融政治外交、經貿合作、民心相通為一體,推動深度交流和共贏發展的穩定溝通、合作機制,為促進中國—東盟關係走深走實注入了新活力,為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賦能。

  政治互信的“彩虹橋”

  東博會、峰會作為由中國與東盟10國及東盟秘書處共辦的國家一類展會,已經成功舉辦了17屆。在此基礎上形成的“南寧渠道”,通過搭建開幕大會主旨演講、領導人會見、部長級磋商、主題國活動、政商對話和推介會等平臺,不斷推動雙方深化政治互信、擴大合作領域、促進全方位交流,推進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深入發展。

  在中國有效戰勝和控制疫情後,第十七屆東博會、峰會如期而至。

  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指出:“中國—東盟關係已成為亞太區域合作中最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範,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例證。”

  老撾總理通倫表示:“每年舉辦的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已成為東盟與中國經貿合作的重要機制,為雙方的商界提供見面和交流的機會,共同探討如何更好開展貿易合作和展示産品,推動東盟與中國的貿易與投資便利化,拓展雙方的人文交流及旅遊合作。”

  “中國—東盟博覽會已然發展成為中國與東盟進行貿易投資促進活動的重要平臺,並成為中國與東盟成員國良好合作的典範。”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維多多説:“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促進疫情後的區域經濟復蘇,並深化中國與東盟在貿易、旅遊、投資等關鍵領域的合作。”

  長期、穩定的互信有利於達成政治共識。

  “中國在數字技術研發、投資和應用領域方面全球領先。因此,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推動數字技術合作將成為未來的一個重要議題。”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將推動《柬中自貿協定》于2021年1月1日生效。

  菲律賓總統羅德里戈·羅亞·杜特爾特提出:“讓我們進一步加強各國間友好合作,在《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藍圖下,實現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的目標。”

  “一帶一路”與中國—東盟問題研究專家黃志勇認為,“南寧渠道”為中國與東盟架起了和平、友好、開放、互利、共贏、共同繁榮發展的“彩虹橋”。

  越來越強的“磁場”效應

  “這款來自馬來西亞的餅乾特別香脆,直播間的寶寶們,想不想試一下……”第十七屆東博會的展館裏,直播帶貨成為一股潮流。“馬來西亞不想在這個潮流面前掉隊。”馬來西亞對外貿易發展局廣州辦事處處長莎依瑪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直播帶貨已成為中國電商的重要行銷渠道,當了解到東博會邀請東盟國家與電商合作直播帶貨時,馬來西亞積極響應並參與其中。

  “雲上展+實體展”是第十七屆東博會、峰會的突出特色。疫情期間,“南寧渠道”搭建“雲上東博會”平臺,緊扣“共建‘一帶一路’,共興數字經濟”的主題,進一步挖掘了中國與東盟之間數字經濟合作的巨大潛力,加速探索數字化轉型和發展。同時,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展會也展現了中國正在積極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努力,堅持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持續推進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的決心。

  此屆東博會共簽訂國際、國內投資合作項目86個,總投資額2638.7億元,同比增長43.6%,是2004年首屆東博會以來簽約項目投資總額增幅最高的一屆。正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所説,這充分顯示出東博會平臺具有越來越強的“磁場”效應,越來越多中外企業借助這一平臺獲得發展紅利。

  這張漂亮的成績單,是中國—東盟構建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的最新成果。

  另一組數據則印證了中國—東盟關係已成為亞太區域合作中最具活力的典範:

  2004年突破1000億美元,2007年突破2000億美元,2019年達到6416億美元——中國—東盟貿易額飛速攀升,到了2020年,東盟歷史性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形成了中國與東盟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的良好格局,中國—東盟自貿區成為全球最具活力的自由貿易區之一。

  “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成績斐然,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其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説。

  17年來,東博會舉辦了200多個高層論壇,涵蓋旅遊、海關、檢驗檢疫、金融、港口、物流、文化、科技、教育、衛生等40多個領域,建立起多領域合作機制。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説:“我們將打造重實效、聚人脈、匯商機的會議活動體系,加強展覽與會議的融合,加強對多領域合作成果的孵化能力,促成更多重大機制、重大項目落地,不斷提升‘南寧渠道’的作用。”

  通過高層會議論壇,“南寧渠道”促成了中國—東盟信息港、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中國—東盟企業家聯合會等重大項目落地。已經連續舉辦10年的中國—東盟金融合作與發展領袖論壇,促成多家金融機構跨境人民幣業務中心、東盟貨幣業務中心揭牌,發佈人民幣對東盟貨幣匯率指數。

  從推動中國與東盟的商品貿易、投資合作、服務貿易到城市交流、産業對接、次區域合作,“南寧渠道”自誕生之日起,就積極致力於成為東盟商品進入中國的最便捷橋梁、中國企業“走出去”投資東盟的最好平臺。特別是“十三五”期間,“南寧渠道”大力推進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西部陸海新通道、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中國—東盟信息港等的建設,在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的10年裏成為不可或缺的“助推器”。

  民心相通的“連心橋”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南寧渠道”在結出豐碩的經貿成果的同時,也極大地推動了中國與東盟的人文交流,搭建起內容豐富、形式多元的“連心橋”。

  中國—東盟文化論壇自2006年起在南寧舉辦,相繼簽署了《南寧宣言》《中國—東盟文化合作諒解備忘錄》《中國—東盟文化産業互動計劃》《東亞圖書館倡議》等一系列推動文化交流的文件;打造了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文化走親東盟行”“春天的旋律”跨國春晚等系列品牌活動,助推廣西與東盟各國文化領域合作向縱深發展。

  作為中國與東盟文化交流的窗口,廣西近年來通過“南寧渠道”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東盟留學生前來學習。統計數據顯示,廣西高校已與周邊國家近200所院校建立了合作關係,已開設東盟10國的官方語言專業。2019年廣西有東盟留學生約1萬名,是全國吸收東盟國家留學生最多的省區之一。

  2016年9月,第一個展示南寧市對外交流成果的公益性展覽,“相交無遠近 萬里尚為鄰——南寧市對外交流禮品展”正式展出。此後“十三五”期間,南寧市博物館通過做“靚”對外交流、展覽,具象地演繹“南寧渠道”的內涵和外延:“泰之美——泰國風情展”“高棉的微笑——中國藝術家柬埔寨攝影繪畫展”“走近東盟——2018年新春音樂會”,將文創産品打造成外交“金名片”……南寧市博物館匯聚多種資源,緊扣外宣主題辦展的同時,嘗試通過多樣化方式開展多維度的國際文化交流,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獨特作用,被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授予“國際友好交流合作最佳範例獎”。

  “我們積極推動雙向、多向的對話,在文明互鑒交融中,求同存異、美美與共。”南寧市博物館館長張曉劍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