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社銀一體化” 廣西社保啟動老年人“關懷模式”
2020-12-10 11:31:32來源:廣西新聞網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社銀一體化”!廣西社保啟動老年人“關懷模式”

“社銀一體化”  廣西社保啟動老年人“關懷模式”

  銀行工作人員指導老年人使用自助設備機。廣西新聞網見習記者 陶潔 攝

“社銀一體化”  廣西社保啟動老年人“關懷模式”

  銀行智慧櫃員機。廣西新聞網見習記者 陶潔 攝

“社銀一體化”  廣西社保啟動老年人“關懷模式”

  與會人員積極參與“社銀一體化”服務宣傳活動。廣西新聞網見習記者 陶潔 攝

  廣西新聞網南寧12月9日訊(記者 陶潔)為深入推進和廣泛宣傳“社銀一體化”合作項目,12月9日至31日,廣西社保部門聯合工行、農行、建行、招行、農信社在全區開展廣西服務體驗日暨老年人智慧技術提升活動,活動將發揮銀行網點的宣傳陣地作用,讓廣大參保群眾了解銀行裏的“社保窗口”,體驗到在“家門口”辦社保的便利。

  廣西自今年11月中旬推出“社保+銀行一體化”這一社保經辦服務新模式,目前,區內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招商銀行、農村信用社5家銀行共計3845個網點和13409台終端可提供包括領取待遇資格認證、查詢列印類在內的15項高頻率社保業務,更多參保群眾特別是老年人可以享受到“就近辦”的便利。

  線下服務不“下線” 滿足群眾多元需求

  在數字時代,“網上辦事”成為各方優化政務服務的發力點,“線上辦”“不見面辦”為群眾帶來了便利,而另一方面,線下辦理業務的需求依然居高不下。據統計,全區共有900萬領取社保待遇的退休人員或供養直系親屬需進行資格認證,其中有680萬人選擇線下認證,佔比七成以上;此外,今年1-10月,全區共260萬人次到社保經辦機構自助機辦理查詢列印等自助業務。

  數據的背後是群眾的實際需求。“選擇線下辦理與參保群眾的辦事習慣和老年參保人對智慧設備的接受度有關,特別是參保人對相關政策不熟悉,會傾向於面對面跟業務人員諮詢辦理,因此我們社保的線下服務不應落下,而是應該更完善,滿足參保群眾多元化需求。”據廣西社保中心繫統發展部部長方園園介紹,自治區社保中心經過調研和數據分析,梳理了線下辦理頻次較高的業務,以此作為“社銀合作”的方向。據悉,目前在線下服務網點、服務終端和銀行線上APP上可辦理的15項社保業務包括待遇資格認證、個人權益單下載、社保證明查詢、轉移綜合查詢、養老待遇支付查詢、失業待遇支付信息查詢、工傷待遇支付信息查詢、工傷認定信息查詢等,這15項業務的辦理量佔總業務量的26%。

  農業銀行萬象支行櫃面經理鄭朝紀介紹道,農業銀行目前在廣西區內有768個網點,其中60%分佈在縣鄉一級。通過移動設備進村入戶,能夠為更多鄉鎮群眾尤其是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帶去更便利的城鄉居民社保服務。

  “社保窗口”進銀行  提升社保服務的深度和廣度

  銀行網點分佈廣、密度大、設施先進、人員隊伍素質高,這些特點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社保大廳分佈有局限、鄉鎮窗口少、各地服務水準不平衡等問題。推進社保業務功能與銀行的服務優勢相結合,拓寬社保業務辦理渠道,是社保業務實現“多點辦”“就近辦”的有效途徑。

  “我們廣西農信社在廣西區內有2337個網點,其中有1969個分佈在縣鄉一級,下一步我們將通過移動設備進村入戶,為行動不便的長者提供養老待遇資格認證服務,切實打通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服務的‘最後一公里’。”廣西農信社工作人員梁曦冬説。

  “我們行充分發揮網點線下服務+招商銀行App線上服務雙重優勢,讓參保群眾既可以在招行線下網點自助設備辦理業務,也可以足不出戶在招商銀行App區社保服務專區辦理電子社保卡領取、社保業務查詢及養老待遇資格認證等業務,招商銀行將持續攜手廣西社保中心推進社保業務服務創新,打造參保群眾最佳客戶服務體驗銀行。”招商銀行南寧分行副行長周桂平説。

  廣西社保中心與銀行達成合作協議後,辦事群眾通過刷身份證或社保卡等授權登錄的方式,經銀行的自助機或手機APP連結到廣西人社微信公眾號辦理列印業務,確保了數據的安全、準確和統一,同時杜絕了非本人越權辦理的隱患。廣西社保中心繫統發展部部長方園園介紹。

  “走新”更“走心” 讓社保服務更具溫度

  體驗活動中,各活動銀行服務網點利用自助服務終端,提供人臉識別認證、社保查詢等體驗服務,參保群眾僅需攜身份證或社保卡,便可在社保一體機上自助完成養老待遇生存認證等15項社保高頻事項。現場工作人員一對一指導協助老年人使用自助設備或銀行手機app,讓老年人通過實際上手操作,深切感受到智慧化服務帶來的便捷。

  “自助設備機比去社保局辦業務要方便很多,出門很近就可以辦了,而且對我來説學起來也不是很難”,在建設銀行網點內,72歲的農興旭老人在體驗自助設備辦理養老待遇生存認證後表示很滿意,並表示之後如還有辦理需求還會考慮直接到銀行辦理。

  “資格認證在手機上操作幾下就完成了,太方便啦!我要回去教我身邊的人,以後大家認證都不用出門了。”在建設銀行網點內,市民黃健阿姨在銀行工作人員的指導下,進行領取待遇資格認證,黃健阿姨也由此成為了“社銀一體化服務義務教員”。

  另外,活動中個銀行服務網點還設立諮詢服務台、發放宣傳資料、播放宣傳片、有獎問答、有獎體驗等多種形式活動,在活動交流中聽取群眾意見,現場活動氛圍火熱,“社銀一體化”服務模式也由此深入人心。

  隨著我區老齡人口快速增長,如何幫助老年群體解決“數字鴻溝”問題,也是今後社保管理服務工作的重點。自治區社保中心副主任韋紅藝在農業銀行網點表示:“隨著我區老齡人口快速增長,社保管理服務‘數字鴻溝’問題日益凸顯。我們堅持線上線下‘兩條腿’服務,將‘社保窗口’延伸至全區3845個銀行網點和13409台自助終端,老年朋友們家門口就可以辦社保。同時,緊貼老年人需求特點,開展‘社銀一體化體驗日’‘老年人智慧技術提升培訓’等‘適老化’活動,讓老年人跨越鴻溝融入智慧生活。”

  下一步,廣西社保部門將繼續加大工作力度,不斷完善“社銀一體化”網點運行方案,進一步加強與其他銀行的“社銀合作”,完善相應服務功能,拓展業務範圍,為更多參保單位和群眾提供 “就近辦”“便利辦”的社保便民服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