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民法典來啦 2021年你的生活將有這些大不同!
2021-01-02 16:59:39來源:新華網編輯:唐志強責編:宋姝君

  原標題:民法典來啦,2021年你的生活將有這些大不同!

民法典來啦  2021年你的生活將有這些大不同!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  題:民法典來啦,2021年你的生活將有這些大不同!

  新華社記者白陽

  揮手向“魔幻”的2020年説拜拜,嶄新的2021年重裝上陣。1月1日起,民法典將正式施行,從婚姻家庭到住房財産,生活的方方面面,民法典都幫你安排得明明白白。今後你的生活將有哪些大不同?一起來看盤點!

民法典來啦  2021年你的生活將有這些大不同!

  婚姻很神聖,保護更細緻

  1月1日民法典施行,現行婚姻法同時廢止,其中涉及婚姻家庭的多處規定發生變動。

  你的結婚對象隱瞞重大病史怎麼辦?民法典明確,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應當在結婚登記前如實告知另一方;不如實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請求撤銷婚姻。其中,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在離婚方面,民法典規定了三十天“冷靜期”。自婚姻登記機關收到離婚登記申請之日起三十日內,任何一方不願意離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記機關撤回離婚登記申請。要注意,遇到家暴等情況不用等對方同意,可以直接到法院訴訟離婚。

  民法典還加大了對婚姻無過錯方的保護,規定如果對方有重婚、實施家庭暴力、虐待家庭成員等重大過錯,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民法典來啦  2021年你的生活將有這些大不同!

  任性服務要不得,物業管理講“武德”

  你因為對物業服務不滿拒交物業費,結果就被威脅斷水斷電?這樣的“野蠻服務”將被民法典禁止。

  民法典規定,物業服務人不得採取停止供電、供水、供熱、供燃氣等方式催交物業費。

  此外,對於小區電梯廣告等收入的去向,民法典作出明文規定,物業服務人應當定期將業主共有部分的經營與收益情況等以合理方式向業主公開並向業主大會、業主委員會報告。

  或許,2021年,身為業主的你就能拿到小區經營收益的分紅了。

民法典來啦  2021年你的生活將有這些大不同!

  高空拋物一時爽,事後追責要補償

  你停在樓下的愛車,突然被從天而降的東西砸壞,該找誰維權?

  民法典規定,從建築物中拋擲物品或者從建築物上墜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損害的,由侵權人依法承擔侵權責任;經調查難以確定具體侵權人的,除能夠證明自己不是侵權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築物使用人給予補償。

  也就是説,誰拋的物誰擔責;找不到拋物的人,那不能排除嫌疑的人要擔責。

  為了避免“全樓背鍋”的情況,民法典要求公安等機關負有依法及時調查、查清責任人的職責。可能加害的建築物使用人補償後,如果真正的“罪魁禍首”現身,可以向侵權人追償。

民法典來啦  2021年你的生活將有這些大不同!

  性騷擾非小事,單位應當處置

  你的上司總是有意無意對你開一些讓你很不舒服的玩笑,你想向公司投訴,卻又擔心維權不了了之?

  別害怕!民法典明確,違背他人意願,以言語、文字、圖像、肢體行為等方式對他人實施性騷擾的,受害人有權依法請求行為人承擔民事責任。

  民法典還規定,機關、企業、學校等單位應當採取合理的預防、受理投訴、調查處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職權、從屬關係等實施性騷擾。

民法典來啦  2021年你的生活將有這些大不同!

  遊戲裝備也是錢,賬戶被盜可維權

  知道嗎?你在微博、抖音等平臺上運營的大V賬號、你在遊戲裏購買的遊戲幣,乃至你開的淘寶店,都是財産。

  民法典規定,法律對數據、網絡虛擬財産的保護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該規定明確“虛擬財産”的概念,確定網絡虛擬財産受法律保護。

  這意味著,你在遊戲裏辛辛苦苦積攢的珍稀裝備,和你的存款、房産一樣,如果遭受損失,有望可以理直氣壯要求賠償維權。

  這一規定,也為將來進一步完善網絡虛擬財産保護法律體系打下基礎。

民法典來啦  2021年你的生活將有這些大不同!

  合同不是你想改、想改就能改

  你為了提早追劇買了視頻網站VIP,結果突然被告知,用戶協議變了,想多看兩集得購買超級VIP……這樣的霸王條款,以後行不通了。

  民法典規定,用格式條款訂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條款的一方應當遵循公平原則確定當事人之間的權利和義務,並採取合理的方式提示對方注意免除或者減輕其責任等與對方有重大利害關係的條款,按照對方的要求,對該條款予以説明。

  提供格式條款的一方未履行提示或者説明義務,致使對方沒有注意或者理解與其有重大利害關係的條款的,對方可以主張該條款不成為合同的內容。

民法典來啦  2021年你的生活將有這些大不同!

  房東突然賣房,租戶可要賠償

  你是一個職場新人,好不容易租到滿意的房子安頓下來,沒住兩天房東就以賣房為由毀約逼你搬走?民法典説不可以。

  根據民法典,租賃期限屆滿,房屋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條件優先承租的權利。

  出租人出賣租賃房屋的,應當在出賣之前的合理期限內通知承租人,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條件優先購買的權利。

  出租人未通知承租人或者有其他妨害承租人行使優先購買權情形的,承租人可以請求出租人承擔賠償責任。

民法典來啦  2021年你的生活將有這些大不同!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緊急救助免責保護

  滾滾車流裏,一位老人突然發病倒地。學過急救知識的你一個箭步過去正要施救,突然又擔心被訛上,於是你遲疑起來……

  去吧,正義的少年!民法典助你見義勇為後顧無憂——因自願實施緊急救助行為造成受助人損害的,救助人不承擔民事責任。

  民法典還規定,因保護他人民事權益使自己受到損害的,由侵權人承擔民事責任,受益人可以給予適當補償。沒有侵權人、侵權人逃逸或者無力承擔民事責任,受害人請求補償的,受益人應當給予適當補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