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北海市譜寫“十三五”繁榮發展華麗新篇章
2021-01-07 15:18:55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北海市譜寫“十三五”繁榮發展華麗新篇章

  北海已成為水上運動的天堂。 段文道/攝

北海市譜寫“十三五”繁榮發展華麗新篇章

  俯瞰高德大橋。 林紹東/攝

北海市譜寫“十三五”繁榮發展華麗新篇章

  來自國內外的貨輪停泊鐵山港裝卸貨物。 李君光/攝

北海市譜寫“十三五”繁榮發展華麗新篇章

  北海高新區銀河創業園科技企業孵化器。 李君光/攝

北海市譜寫“十三五”繁榮發展華麗新篇章

  ★良好的生態環境,讓北海成為鳥類棲息的港灣。 黃杏珍/攝

北海市譜寫“十三五”繁榮發展華麗新篇章

  ★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 莫小美/攝

北海市譜寫“十三五”繁榮發展華麗新篇章

  “十三五”期間,北海市教育事業實現跨越發展。圖為2018年建成啟用的海城區第一實驗學校。 李君光/攝

北海市譜寫“十三五”繁榮發展華麗新篇章

  惠科智慧電視機首開項目。 許振國/攝

北海市譜寫“十三五”繁榮發展華麗新篇章

  ★城市面貌日新月異,美輪美奐。 邱家忠/攝

北海市譜寫“十三五”繁榮發展華麗新篇章

  ★僑港鎮從昔日的難民安置點華麗蛻變成特色小鎮。 陳麗兵/攝

  “十三五”期間,北海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及北海重要講話精神和自治區工作部署,按照“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思路,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抓招商、抓項目、抓産業、抓營商環境、抓生態環境,項目多、投資大、業態新、速度快、後勁足,形成了磅薄前行的發展態勢,經濟社會保持持續健康較快增長的良好勢頭。

  綜合實力顯著增強。以新發展理念作為指揮棒,圍繞“綠色發展、樞紐建設、全面開放、海洋産業、造福百姓”打造向海經濟。“四個龍頭”舞得虎虎生威,“四大會戰”建設如火如荼。2016年至2019年,北海市地區生産總值從1007.3億元增長至1300.8億元,年均增長8.8%,年均排名全區前列;財政收入從166.3億元增長至242.3億元,年均增速14%,排名全區首位;2019年人均GDP為76955元,排名廣西前列。

  産業發展成效顯著。“十三五”以來,北海市推動産業轉型升級,三次産業結構由2015年的18:50:32調整優化為2019年的16.3:42.9:40.8,2019年第一、第二、第三産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分別為8.2%、48.9%和42.9%,第三産業對經濟增長貢獻逐漸加大。電子信息、石油化工、臨港新材料等幾大産業體系逐步形成。其中,電子信息産業已經發展成為超千億元産業。2019年北海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位列全區第三位。服務業增加值年均增速10.8%,排名全區首位,服務業成為拉動GDP增長的主要動力。近兩年高端服務業呈現爆髮式發展勢頭,高端服務業企業發展到320家,特別是2019年北海市規模以上其他營利性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9.5%,增速高於全區29.6個百分點,對全區其他營利性服務業增長貢獻率高達30%以上。

  重大項目建設熱火朝天。深入開展“項目建設攻堅突破年”和“項目落實年”活動,創新舉措破解用地和資金兩大瓶頸。引進投資商或第三方托底購買土地,參與重大基礎設施和産業項目建設,實現土地開發與項目建設高效聯動,解決項目融資難題。北海市引進了惠科電子、信義玻璃、太陽紙業、新福興硅科技産業園、東方希望循環經濟産業園等一批重大項目。列入自治區“雙百雙新”項目48個,總投資4853.8億元,達産後産值7036億元。其中,“雙百”項目30個,佔全區“雙百”項目總數近三分之一。“雙百雙新”項目數量之多、投資之大,為北海未來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正在施工的項目建設工地675個。推進工作機制創新,成立徵地搬遷工作指揮部和20個工作組,強力推進徵地搬遷工作。全面落實新的徵地搬遷補償安置辦法,讓利於民,實現和諧搬遷、幸福安置。20個工作組集中力量推進重點項目和重點片區的徵地搬遷,2020年1—8月累計完成徵地4.5萬畝,有效保障項目用地,促進項目落地建設。2020年1—11月,北海市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6.8%,5000萬元及以上項目完成投資同比增長64.4%,兩項指標增速均位居全區首位。

  營商環境和招商引資成效顯著。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增強城市競爭力的關鍵一招,深入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攻堅突破年”活動,對標全國最高水準,創建一流營商環境。在“全區優化營商環境百日攻堅”指標評價和全區營商環境第三方評估中,北海市均排名首位。大力培育資本、技術、人才和物流等要素市場,優化企業生長環境。深入實施“産業大招商攻堅突破年”活動,圍繞7大“産業樹”按圖索驥、精準招商。2019年引進項目332個,重大項目數量和投資規模在全區均排名首位。該市榮獲全區2019年“産業大招商”及“實際利用外資”專項考評“雙優秀”。全區産業大招商工作現場會在北海召開。2020年將“三企入桂”作為今年招商引資的重點,一批實力雄厚的企業相繼入駐北海。2020年4月26日,北海市投資超百億元項目集中簽約儀式在南寧舉行,與東方希望集團、香港眾誠能源等5家企業簽約一批項目,總投資2990億元。

  城市形象和城市功能大幅改善。建成了一大批學校、醫院、場館、公園、高星級酒店,“七縱七橫”的城市路網全面建成,城市建成區面積從68平方公里擴展到超100平方公里。堅持距海岸線300米範圍內不再建非公益性永久建築,立法保護潿洲島、紅樹林和沙灘海岸,加快推進馮家江濕地公園、銀灘中區岸線綜合生態整治修復、廉州灣海域清淤和生態岸線修復等綜合整治工程建設。空氣品質重要指標居廣西首位,近岸海域水質優良,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

  改革開放全面深化。推進了一大批接地氣的改革,營商環境排名全區首位。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全面融入“南向、北聯、東融、西合”開放格局。獲得了一系列國家級政策平臺,北海港口岸正式擴大開放,入選國家海洋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城市,獲批北海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自然資源部海洋四所落戶建設,出口加工區獲批國家高新技術産品全球入境維修/再製造示範區和廣西首批CEPA先行先試示範基地,北海綜合保稅區通過國家驗收。北海—澳門葡語系國家産業園、玉港合作園、桂臺産業合作北海示範區、蜀海川港産業合作園等項目建設加快推進。引進的項目數、利用外資額、外貿進出口總額等指標連年快速增長。

  民生保障水準大幅提升。持續改善和保障民生,加大民生投入,財政支出的75%以上用於民生領域,加快補齊人民群眾最關切的民生短板。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快速增長;城市低保標準提高到每人每月850元,農村低保標準提高到每人每年6000元,保障標準全區最高。實施教育“三三零”工程和“三名”工程,加快振興基礎教育。投入30多億元,新建擴建一批學校、新增學位超5萬個,學校建設力度、學位新增數量前所未有,有效緩解了“入學難”“大班額”問題。中共北海市委黨校搬遷二期建設項目竣工。北海市人民醫院異地擴建(二期)、北海市中醫醫院新院區項目和市婦幼保健院異地搬遷等一批重點衛生項目加快推進。建成市工人文化宮、圖書館新館、體育館、老幹部活動中心,加快建設博物館和檔案館等公共場館。 

  (本版文圖均由中共北海市委宣傳部提供,★標圖片為“絲路明珠·魅力北海”全國攝影大賽入選作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