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競技體育、全民健身、重大賽事、體育産業齊發力 體育強區建設步履鏗鏘
2021-01-07 15:57:06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鐘文昌 玉智威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十三五”期間,我區體育戰線堅持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123458”工程,深化體育體制機制改革發展,全民健身、競技體育、體育産業、重大賽事等各方面取得了重大進步和突破,體育綜合實力和影響有了較大提升。

  2018年7月,自治區政府與國家體育總局簽署共建協議,合作共建體育強區。面對新征程,廣西體育人不負韶華,步履鏗鏘,為重振廣西體育雄風、推動體育強國建設而拼搏奮進。

  競技體育暖起來

  3分45秒54!20歲的廣西中長跑運動員劉德助,在2020年全國田徑錦標賽1500米決賽中跑出的這一成績,與冠軍成績3分45秒25僅一步之差。這是時隔41年後,廣西運動員重獲全國賽男子1500米銀牌。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廣西競技體育曾在中外體壇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此後,由於種種原因開始走下坡路,並長期在低谷徘徊。

  “十三五”期間,廣西體育戰線臥薪嘗膽,連續5年狠抓訓練和作風,開展史上管理最嚴格、規模最大的冬訓,一批運動員開始冒尖。時隔30年,廣西體操隊的黃明淇再次獲得全運會體操單項冠軍;時隔20年,“亞洲女飛人”韋永麗成為中國第二個百米跑進11秒的女運動員;時隔10年,廣西男子舉重運動員韋胤廷再次奪得舉重世界盃賽冠軍;冬季項目,申思涵在全國自由式滑雪大跳臺及坡面障礙技巧比賽中獲得個人第一名,是廣西首位獲得全國冬季項目成年組比賽冠軍的運動員,歷史性書寫了廣西體育新篇章。

  “健兒們的優異表現也促使廣西競技體育成績逐漸回暖。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廣西運動隊連續4年獲得全國大賽金牌數都有提升;2018年、2019年,廣西運動員連續兩年參加世界三大賽獲獎牌數、金牌數都有提升。”自治區體育局負責人表示。

  全民健身熱起來

  2020年12月19日,200多名來自南寧市各縣區的運動達人齊聚南寧市體育場,開啟了南寧市第一屆“國家體育鍛鍊標準”達標賽的角逐。

  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準的重要途徑。“十三五”期間,廣西在全國率先開展了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探索,著力推動包括南寧市在內的18個試點市縣建設。國家體育總局對此高度讚賞,並向全國發文推廣。

  聚焦群眾“健身難”“健身貴”問題,我區不斷加大體育場地和設施供給力度。2016年以來,全區建設了超過5000個體育場地和設施。截至2019年底,全區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1.81平方米,提前一年完成國家和自治區設定的目標任務;全區行政村農民體育健身工程覆蓋率、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覆蓋率、公共體育設施免費或低收費開放率均達100%。

  與此同時,廣西建立健全了自治區、市、縣三級聯動辦賽機制,全區實現周周有比賽、月月有大型群眾賽事。自治區體育局對“十三五”廣西全民健身實施計劃效果評估顯示,全區經常參加體育鍛鍊的人數達1960.46萬人,比例達到39.8%,較“十二五”時期增長4.89%。

  重大賽事旺起來

  2017年“環廣西”舉行期間,因圍觀的人實在太多,馬山縣古零鎮時年65歲的婦女黃春勤,為了看一眼“世界級的比賽”,索性爬上路樹足足呆了40多分鐘,成為人們津津樂道的“網紅”。

  “環廣西”也讓廣西成了“網紅”。2019年“環廣西”首次實現6站全程直播,覆蓋全球193個國家和地區、超10億人群;各媒體累計播放廣西和承辦城市形象宣傳片時長2.5小時,讓世界進一步認識了壯美的廣西。

  “十三五”期間,“環廣西”、“中國杯”國際足球錦標賽、蘇迪曼盃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等一批國際頂級賽事,先後落戶廣西,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高水準體育賽事。2016—2019年,全區每年舉(承)辦自治區級以上重大體育賽事超過250項,其中國際級體育賽事在50項左右,使廣西一躍成為面向世界特別是東盟的重要區域賽事中心。

  體育産業壯起來

  馬山縣古零鎮三甲屯村民梁芳玲曾隻身在外打工漂泊多年。2017年,中國首個攀岩特色體育小鎮落戶三甲屯後,回到家鄉的他經過培訓考核成為了一名社會體育指導員。2018年,他受聘為攀岩小鎮飛拉達營地的一名工作人員,在家門口吃上了“體育飯”,成為廣西體育産業發展壯大的受益者。

  《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提出,把體育産業打造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為把體育産業打造成經濟高品質發展新的增長點,5年來,我區出臺實施了12項體育産業方面的重大規劃和政策文件,與文化旅遊、林業、農業農村部門簽署共建國家體育旅遊示範區合作協議,成為全國首批國家體育旅遊示範區創建省(區、市)之一。

  一個又一個重大體育産業項目紛紛落地。佔地約1萬畝的中國—東盟健康運動産業園已在防城港揭牌;總投資50億元的中國—東盟拳擊學院已初步落實選址意向;總投資135億元的廣西射擊射箭中心正在選址;南寧三塘智力運動綜合體、上林國際馬術運動康養基地、武宣七星湖體育綜合體等4個項目于2020年12月19日同時開工,總投資約155億元……這讓人們看到了廣西體育産業火熱的發展態勢。

  在我國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之際,2020年6月,自治區政府出臺《廣西體育強區建設行動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從2020年起,用15年時間“基本建成體育綜合實力強、在國際國內有影響力的體育強區”。到2025年,全區體育産業總規模超過1000億元。

  廣西體育人正以更快、更高、更強的精神向目標發起衝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