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錨定目標不放鬆 持續發力譜新篇 ——2021年廣西從八大方面全力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2021-03-03 10:32:53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穎倩責編:趙瀅溪

  欽州保稅港區。

  憑祥保稅港區內,大貨車有序等候通關。

  正在建設中的南寧至崇左城際高速鐵路。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2021年,我區將以習近平總書記加快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系列重要論述為指引,搶抓用好西部陸海新通道確立為國家“十四五”時期重大工程的新發展機遇,強力推進八大方面重點任務。

  1 聚焦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

  建成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一期二期調整工程(-16.3米)、欽州港金鼓江作業區16至17號泊位、北海鐵山港欖根作業區1至2號泊位及南1號至南3號泊位等項目,新增吞吐能力3500萬噸以上。

  開工建設欽州港金鼓江作業區19號泊位、防城港企沙港區赤沙作業區13至16號泊位、北海鐵山港西港區北暮作業區9號、10號泊位等項目。

  加快建設欽州港大欖坪南9至10號自動化集裝箱泊位、防城港赤沙作業區1號2號泊位、北海鐵山港西港區北暮作業區南7號至南10號泊位等在建項目。

  推進欽州港大欖坪南作業區11號泊位、防城港30萬噸級航道、北海鐵山港30萬噸級航道等項目前期工作,力爭年內開工建設。

  提高北部灣國際門戶港航運服務水準,建成港航物流信息平臺,進一步提高國際中轉、航運融資與保險、航運諮詢與信息等服務能級,大力吸引航運服務總部企業進駐,力爭年底前航運服務中心進駐企業超過150家。

  2 提升主通道運輸能力

  建成欽州東至欽州港鐵路支線擴能改造、欽州港東線電氣化改造、柳州經合山至南寧高速公路等項目。

  開工建設防城港站增建4股道工程、上思至峒中高速公路、橫縣至欽州港高速公路等項目。

  加快建設貴陽至南寧、南寧至崇左、崇左至憑祥、防城港至東興等鐵路項目,貴陽經天峨至南寧、湖南城步經宜州至峒中、G219防城峒中至東興公路等公路項目。 

  加快推進黃桶至百色鐵路、欽港鐵路擴能改造、黔桂鐵路增建二線等鐵路項目前期工作,力爭年內開工建設。

  3 加強物流基礎設施建設

  推進南寧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加快實施南寧農産品交易中心二期、南寧公路樞紐物流基地牛灣物流園區、南寧玉洞交通物流中心二期等項目。

  推進欽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建成中谷欽州集裝箱多式聯運物流基地,開工建設北港欽州新通道聯運中心一期,加快建設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北糧南運”區域轉運中心、北部灣鋼材交易中心等項目。

  推進南寧國際鐵路港二期工程建設,建成海關監管作業場所、農産品物流區一期倉儲加工區以及同興路、洪運路等進港配套道路,開工建設電商物流區、城市配送區。

  推進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建設,建成運營新中保稅智慧園、科創苑一期等項目,推進中新光合穀物聯智慧園、科創苑二期、智慧信息中心以及ESR易商、GLP普洛斯、中通快遞等大型物流高標倉儲建設。

  推進柳州鐵路港建設,建成綜合服務區、集裝箱運輸作業及堆存箱區、倉儲配一體庫,開工建設鋼(建)材料物流及交易區、海關作業特殊監管場所和流通加工區。

  推進南寧臨空經濟示範區建設,開工建設南寧吳圩國際機場第二跑道、國內公共貨站二期、大通關基地,加快推進南寧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樞紐(GTC)建設;大力開拓南寧至東盟國家全貨運航線。

  4 提高通道物流效率和品質

  依託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按照“統一品牌、統一規則、統一運作”的原則,會同通道沿線省份共同加強貨源組織;全面梳理沿線地區貨源情況,制定海鐵聯運貨源集聚方案。

  穩定運行渝桂、川桂、滇桂三條“天天班”線路,推動常態化開行隴桂、陜桂、青桂、新桂等集拼班列,穩定開行桂北、桂東等區內班列,預計全年開行班列6000列以上。

  優化跨境鐵路運輸通關、國際班列集散換裝服務,預計全年中越跨境直通班列開行1300列以上,其中中越(南寧—河內)跨境集裝箱直通班列開行200列以上。

  推動常態化開行重慶、四川等通道沿線省份經廣西至中南半島國家的跨境公路班車,憑祥友誼關口岸全年進出境貨車35萬輛次以上,集裝箱運輸量45萬標箱以上。

  常態化和規模化開行北部灣港至香港、新加坡班輪,不斷提高艙位利用率;持續拓展北部灣港航線服務網絡。

  推進通道沿線重要節點“無水港”佈局,新增運營2個以上內陸“無水港”;在通道沿線國家和地區新增2個集裝箱還箱點。

  5 打造通道一流營商環境

  深入實施北部灣港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對標提升行動,年底前集裝箱進口環節總體耗時達到寧波港等國內一流港口水準,港口競爭力顯著增強。

  深入實施推動進一步降低廣西北部灣港口仲介服務收費專項行動,力爭年底前仲介服務收費達到寧波港等國內一流港口收費水準。

  多措並舉推進口岸通關便利化,持續深化新通道“13+2”海關協作,推進“兩步申報”“兩段準入”通關改革,“兩步申報”“兩段準入”應用率達全國同類口岸先進水準。

  推進港口信息融合,實現智慧灣、北港網、鐵路貨運系統數據共享。

  推動海關卡口和碼頭卡口合二為一,實現“一次放行”;改造北部灣港各港區進出閘口系統,提升系統穩定性,提高車輛通行效率。

  6 促進通道與産業融合發展

  制定我區通道産業發展規劃,出臺通道産業發展支持政策,推動通道産業集聚發展。

  組織赴通道沿線主要省份、粵港澳大灣區等地區開展通道産業精準招商;舉辦西部陸海新通道産業合作發展峰會,凝聚通道産業發展共識。

  大力推進川桂國際産能合作園建設,全面建成一期工程,開工建設二期工程。

  推動重慶、雲南、甘肅、湖南等中西部省市與我區共建通道産業合作園區。

  7 深化對外開放合作

  依託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強化與新加坡、越南、泰國等國家在港口、物流、信息等方面的合作,推動並參與構建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

  充分利用西部陸海新通道省際協商合作機制,加強通道沿線省份協商合作,完善常態化溝通協調機制,定期組織工作對接。

  8 強化金融支持力度

  將西部陸海新通道相關重點企業納入“桂惠貸”名單制産品服務範圍,引導金融機構給予名單內企業優先支持。

  組織召開西部陸海新通道重點項目融資對接會,推動銀行業、保險業金融機構和項目業主精準對接。

  引導已設立的各類投資基金按照市場化方式支持西部陸海新通道項目建設。

  (本版文圖均由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指揮部辦公室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