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住桂全國政協委員熱議如何開好局、起好步 抓重點破難點 賦能高品質發展
2021-03-05 16:43:47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穎倩責編:趙瀅溪

  今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起步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之年。如何加快推動改革創新,助力全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和“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成為住桂全國政協委員們熱議的話題之一。

  “‘十四五’開局之年,發揮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的作用,必須抓好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突破。”廣西財經學院院長夏飛委員建議,一是在高水準自立自強方面實現新突破。創新黨對科技工作領導的體制機制,優化科技創新能力結構和佈局,提升要素配置系統化和協同化,加強重要領域“卡脖子”技術的攻關突破,把握創新發展主導權。二是在暢通經濟循環方面實現新突破。進一步擴大開放,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産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加快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三是在擴大內需方面實現新突破。有力推動區域協調、城鄉融合發展,加快推進以人為本的新型城鎮化,有效銜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四是在高水準對外開放方面取得新突破。努力促進有效外循環開展,促進産品和要素的流動型開放,進一步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和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五是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取得新突破。深入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改革,健全和完善自然資源資産産權規制,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體系。

  2019年,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海關總署聯合發佈《關於深化增值稅改革有關政策的公告》,對增值稅稅率下調、增加進項稅抵扣、退還增量留抵退稅等政策細節進行了明確,該增值稅減稅措施為企業及消費者帶來了政策利好。防城港市科學技術局局長楊遠艷委員在調研中了解到,在政策執行中,正處於加快發展的欠發達地區面臨著“全退則收不抵退、不退則嚇跑投資”的兩難困境。

  “在防城港市建立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我們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隨著新的一批重大項目落地投資,預計‘十四五’期間每年的留抵退稅規模將擴大至20億—30億元,‘六穩’‘六保’壓力不減。”楊遠艷認為,為達到既精準落實留抵退稅政策,又減輕地方財政壓力的“雙贏局面”,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建議進一步完善轉移支付制度,在轉移支付中考慮留抵退稅因素,根據留抵退稅對當地財政收入影響程度,在特殊轉移支付、財力性補助資金等方面加大傾斜力度。比如,對留抵退稅佔財政收入比重超過5%的市縣,按照超過部分給予財力性補助。

  “隨著‘雙循環’新格局加快構建、東盟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國家戰略的深入實施,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還存在一些發展建設瓶頸亟待協調解決。”桂林市政協副主席區捷委員認為,面向東盟開放合作機制還需要進一步健全,自貿試驗區建設所需的用地、用水、用電、用氣、用煤等資源要素依然存在保障不足等問題。對此,區捷建議支持將中馬“兩國雙園”建設作為“十四五”“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項目,打造面向東盟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格局建設的重要基地。(記者 王春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