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勇立潮頭再爭先 ——北部灣經濟區奮力開創“十四五”新局面側記
2021-03-05 09:21:30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穎倩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勇立潮頭再爭先

  ——北部灣經濟區奮力開創“十四五”新局面側記

  繁忙的欽州港全景。 (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供圖)

  ■編者按

  本報記者 簡文湘 通訊員 王良良

  2020年,北部灣經濟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率均高於全區平均水準,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領跑全區,初步形成電子信息、綠色化工等八大産業集群。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作為全區經濟發展的龍頭,北部灣經濟區緊緊抓住加快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北欽防一體化建設、現代産業體系建設等重點工作,奮力開創“十四五”新局面。

  A 國際門戶港建設再提速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明確將北部灣港與上海港、深圳港、廣州港等10個港口一併列為國際樞紐海港。

  “我們將充分依託北部灣港作為國際樞紐海港這一國家重大紅利,以樞紐能級提升工程、臨港産業集聚工程、國際航運物流樞紐工程、智慧港口工程、海鐵聯運示範工程、江海邊聯動示範工程、貿易便利化提質工程、東盟港航合作創新工程等八大工程為核心,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建設港航重點項目60個,完成總投資1000億元,新增港口吞吐能力約2.2億噸,新增集裝箱吞吐能力約650萬標箱。”自治區北部灣辦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魏然介紹,今年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的任務是,全力抓好“雙六”目標落實,即2021年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突破6000列、區內班列達到600列。

  2月11日,欽州港大欖坪南作業區9號、10號泊位自動化集裝箱碼頭首座沉箱預製完成,標誌著北部灣港20萬噸級自動化集裝箱碼頭主體建設進入實質性階段。該工程項目總投資概算40.5億元,是廣西北部灣智慧港口建設的標誌性項目。

  今年,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將建成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一二期調整工程等13個項目,重點突破欽州港20萬噸級集裝箱碼頭及航道、防城港30萬噸級碼頭及航道、北海港30萬噸級航道等關鍵項目,持續提升北部灣港服務能力和水準。

  2月24日,滿載集裝箱的西部陸海新通道SITC“海防鐵海定制專列”從重慶團結村鐵路中心站駛出,在廣西欽州港裝船發往越南海防,全程僅需5天。海防鐵海定制專列的成功發運,標誌著陸海新通道與合作夥伴的聯運服務進入精細化運營階段。

  在加強硬體建設的同時,北部灣港今年將持續優化港航發展“軟環境”,加密航運網絡和疏通集疏運體系。如以冷鏈、煙花等特色貨源為重點,加快發展至東盟等RCEP成員國航線,提高腹地貨物經北部灣港口對外運輸的時效性;加強與天津、青島、珠三角、海南等地港口合作;深化港口建設運營合作;以欽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為抓手,推動構建“通道+樞紐+網絡”的現代物流運作體系;持續推進降費提效,打造國內一流港航營商環境。

  B 北欽防一體化建設快馬加鞭

  春節期間,萬家團圓之際,龍門大橋、大風江大橋的施工現場卻是一片忙碌,建設者們趁著晴朗的天氣加緊施工。截至2月14日,龍門大橋本年累計完成形象投資13754萬元,佔第一季度形象投資任務27500萬元的50%。

  “今年我們要聚焦北欽防一體化建設,推動三市一體化取得新成效。”魏然表示。一是加快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聚焦12個重點項目,科學統籌規劃,加快推進項目前期工作,推進項目儘快落地見效。重點跟蹤協調“兩橋一道一線”(龍門大橋、大風江大橋、北海廉州灣大道)等交通、航道、管道基礎設施建設。二是加快構建北欽防一體化規劃體系。加快形成北欽防一體化交通規劃、北欽防一體化環境保護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和三年行動計劃、廣西海岸帶保護與利用總體規劃、海洋空間規劃等各類專項規劃,優化落實一體化空間佈局。三是深入拓展生態環保一體化。實施北部灣“藍色海灣”整治行動、生態環保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四是研究出臺促進一體化發展特色政策和一體化資金保障方案。針對性解決一體化發展缺用地、缺用海、缺用能、缺資金等問題,出臺一體化重大項目用地、用海、用林、用能、用資等“五用”保障專項行動方案,同時制定北部灣優才實施方案。

  記者從自治區北部灣辦獲悉,目前,北部灣優才實施方案制定獲得了重大進展。經過區內外調研和多輪評審修改,現已形成《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優才計劃實施方案》研究報告,包括制度創新、評價機制、激勵共用、流動渠道、創新創業共同體、服務保障互通等內容,為推進實施北欽防人才一體化提供決策依據。

  C 加快形成現代産業體系

  春節期間,華誼欽州化工新材料一體化基地項目施工現場,1500多名建設者搶抓施工黃金時間快速推進項目建設。截至2月中旬,華誼欽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約80.9億元,項目主要設備全部安裝完成,預計4月份進入試生産階段。

  根據自治區“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的工業高品質發展要求,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管委會圍繞華誼等龍頭企業高標準規劃欽州石化産業園區,謀劃“油、煤、氣、鹽”多頭並進的多元化石化産業鏈,力爭到2025年,通過華誼項目帶動,在欽州打造一個全國最具行業標杆的石化新材料基地。

  欽州石化産業園區的建設是北部灣經濟區加快建設現代産業體系的一個縮影。今年,經濟區將多管齊下,聚焦産業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現代産業體系。

  聚焦擴大工業産業投資。深入推進經濟區“雙百雙新”重大産業工程和“千企技改”項目,加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汽車、海洋裝備製造等産業投資力度,進一步提高製造業投資佔全部投資比重。

  實施産業鏈提升工程。圍繞電子信息、綠色化工、金屬新材料等臨港優勢産業,建立一鏈一項目庫,通過北部灣發展專項資金扶持,推動優勢産業強鏈補鏈延鏈,不斷提升産業鏈體系化競爭優勢。

  加快壯大臨港産業集群。加快百億級龍頭産業項目建設和竣工投産,新開工華友鈷業、恒逸高端綠色化工等一批百億級重大産業項目;竣工投産欽州華誼、玉林正威、防城港鋼鐵基地等一批重大項目;加快建設惠科三諾、華立等一批重大産業項目。

  加快培育壯大新興産業。通過北部灣直投基金推動新興産業項目加快發展,為經濟增長提供持續動能。此外,還將做好北欽防一體化招商,推動園區發展提質升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