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賀州市昭平縣黃姚鎮北萊村榮獲“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稱號
2021-03-31 11:04:32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賀州市昭平縣黃姚鎮北萊村榮獲“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 民主法治讓鄉村更美麗

  本報記者 劉 莉 通訊員 黃玲玲 李竹珺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發了《關於命名第八批“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的決定》,賀州市昭平縣黃姚鎮北萊村榮獲“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稱號。

  近年來,昭平縣積極組織指導各村(社區)開展示範創建活動,北萊村規範村級文化建設、強化法治宣傳、推進依法治理,村風民風得到了根本好轉,鄰裡團結互助,遵紀守法意識進一步加強,村莊面貌煥然一新,為鄉村振興營造了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文化園融入現代法治元素

  “有了法治公園宣傳的法律知識和村規民約,我們村民講話和做事心中都有了一桿稱,壞事不能做,好事跟著大家一起做,這幾年村民的素質明顯都提升了。”北萊村的村民張生説道。

  北萊文化園坐落在北萊村中心,是村民娛樂休閒的主要場所。近年來,昭平縣以“法治示範村”建設為載體,重點抓農村思想政治教育和普法教育,根據北萊村的特點,把“法治示範村”創建與本地經濟建設發展相結合,與鄉土文化相結合,建成了現在的北萊法治文化園。

  走進北萊村,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村規民約和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還隨處可見法治宣傳牌、宣傳標語,寓意維護和諧友善、公平正義,進一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此外,昭平縣因地制宜,依託現有廣場各類設施資源,通過融入法律名人長廊、法治宣傳標語、故事性法治人物雕塑等元素進行“錦上添花”,為原有廣場抹上了濃厚的法治文化色彩。北萊村廣場作為廣大村民休閒健身的重要場所,它的建成使村民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法治文化熏陶,成為傳播法治文化的重要陣地。

  “名人調解團”有效定紛止爭

  “這些年,北萊村之所以能做到無刑事案件、無越級上訪、無黃賭毒、無重大群體性事件,村裏的‘名人調解團’功不可沒。”黃姚司法所所長王鋼説。

  “名人調解團”由北萊村德高望重的老者、退休老幹部以及老黨員等“草根名人”組成。在依法依規的前提下,借“草根名人”的效應來化解本村矛盾糾紛,還能做到不傷鄰裡和氣。

  “名人調解團”自成立以來,為北萊村成功調解了10余起糾紛,如因堆放物品侵佔公共區域引起的糾紛、因鄰裡車輛停放問題産生的糾紛、因伐木收入分佈不均引發的糾紛等。

  除了成立名人調解團,北萊村還推行化繁為簡的矛盾糾紛“順手調”(俗稱口袋書,小巧易攜帶)工作機制,對遇到的簡易矛盾糾紛,現場進行調解,同時以書面形式當場記錄,快速化解糾紛。“名人調解團”成員隨身攜帶“順手調”進行糾紛調解,實現了大事不出村、小事化無的良好效果。

  “這幾年,得益於法治宣傳,村民的素質有了很大提高,村民之間的矛盾糾紛自然就少了。我們成立調解團只是發揮餘熱,給村民一些幫助而已。”調解團成員老胡説。

  縮短法律服務最後一公里

  “多虧了覃律師,不但給我們村委、學校上法治課,還幫助化解夫妻間紛爭,促進家庭和諧。”村民告訴記者,村裏有了法律顧問,村民維權有了“智多星”,再也不用擔心無法處理村集體經濟合同了。

  近年來,昭平縣全面鋪開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多舉措動員市、縣優秀律師擔任村社區法律顧問,幫助邊遠地區村民解決實際問題。2018年,“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在全縣160個村(社區)得到全覆蓋。覃律師是北萊村的法律顧問,法律顧問每個月都要到聯繫村進行法律服務一次,每次至少8個小時,通過現場諮詢、現場講座等方式為村民開展法律服務,平時則通過微信互動、電話解答,給村民提供法律幫助。

  “目前,我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諮詢80余人次,到村裏開展法治宣傳講座14次,基本與村民打成一片。”覃律師説,深入一線不但能及時化解一些矛盾糾紛,還能幫助村民維權,這讓他很有職業獲得感。

  3年來,北萊村法律顧問共解答群眾法律諮詢110余人次,提供法律意見建議、指導制定村規民約等10余條,開展法治宣傳講座20余次,多次幫助村委防範和化解法律風險,為群眾避免和挽回經濟損失80多萬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