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法院切實維護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合法權益
2021-03-31 11:04:43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我區法院切實維護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合法權益——讓司法陽光溫暖特殊群體

  本報記者 王春楠

  家庭和諧則社會安定,家庭幸福則社會祥和,家庭文明則社會文明。近年來,全區法院深入推進家事審判方式和工作機制改革,廣西法院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糾紛、建立反家暴聯動機制的做法連續兩年寫進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3月22日,自治區高院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廣西法院和廣西家事審判改革聯席會議各有關成員單位、自治區殘聯等依法保護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權益情況,旗幟鮮明地向社會表明依法維護弱勢群體合法權益的態度和決心,倡導全社會關注關心特殊群體。

  1 多方聯動化解婚姻家庭矛盾

  莫某與女方譚某登記結婚後,譚某因身體患病一直未能懷孕,雙方感情受到影響。2020年5月雙方分居後,莫某提出離婚,譚某表示同意,但要求莫某補償其5萬元,莫某不同意遂訴至來賓市興賓區法院。

  案件審理過程中,主辦法官對雙方開展調解工作。本著維護婦女權益,照顧弱勢群體的理念,主辦法官引入多方調解力量,邀請興賓區婦聯女性調解員、婦聯副主席參與調解工作。主辦法官、調解員與雙方當事人進行深入溝通,做好莫某的思想工作,為譚某爭取治療費用,最終雙方達成調解協議,有效保護了婦女合法權益,充分體現司法的能動性和人性化。

  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保護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需要多部門協同配合。2017年10月,自治區高院牽頭召開了家事審判改革聯席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建立了包括自治區綜治辦、檢察院、公安廳、司法廳、民政廳、婦聯、團委等15個部門參與的聯席會議制度,並聯合有關部門先後出臺了系列文件,就人身安全保護、訴調對接、合作協作等建立制度規範。全區各地法院與婦聯、司法、民政等部門協作,在14個設區市共設立婚姻家庭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93個,構建了司法審判與社會組織風險聯查、問題聯治、工作聯動的家事糾紛多元解決機制。

  目前,全區各級法院普遍成立了家事巡迴法庭、家事合議庭,設立會客廳式的家事法庭、圓桌少年法庭、調解室及心理輔導室,同時聘任了一批家事調查員、人民調解員、心理諮詢專家,組建家事巡迴法庭73個,促成大量案件糾紛調解成功、服判息訴。

  2 人身安全保護令對家暴説“不”

  2008年,唐某與李某協議離婚,兩人的兒子唐小某由男方唐某撫養。唐某自2012年以來多次對兒子實施家暴。李某向公安機關報案,經醫院檢查,唐小某不但身體受傷,還患上了中度抑鬱症和焦慮症。李某、唐小某共同向柳州市柳北區法院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訴請法院依法禁止唐某繼續施暴,同時李某還向法院提起了變更唐小某撫養權的訴訟。

  法院經審理裁定:禁止唐某對李某、唐小某實施謾罵、侮辱、威脅、毆打,中止唐某對唐小某行使監護權和探視權。在送達人身安全保護令時,家事法官還建議警方和社區網格員,不定期回訪李某、唐小某母子生活狀況,確保他們日常生活不再受唐某干擾,彰顯法院、公安、社區等多元化聯動合力防治家庭暴力的堅定決心。

  據介紹,廣西法院大力完善反家暴聯動工作機制,積極構建家暴受害者救助體系,重點落實人身安全保護令制度。至2020年底,廣西法院共裁定發出人身安全保護令352件。去年11月,最高法、全國婦聯、中國女法官協會聯合發佈的人身安全保護十大典型案例中,廣西法院有3個案例入選。

  目前,全區14個地市共設立庇護或探視中心59個,為有需要的家暴受害人提供全面的庇護救助渠道。南寧市西鄉塘區法院依託社會綜治數字化系統,將轄區村和社區劃分為780個網格,同時在11個鎮(街道)建立網格管理中心和141個網格管理工作站,形成網格化反家暴機制管理平臺。柳州市柳北區法院創建全國首個“柳州家事少審案件綜合網”網上辦案平臺,實現了網上“人身安全保護令申請”功能和人身安全保護令證據採集,形成定期回訪數據庫,將反饋信息錄入專門的反家暴機制信息平臺。

  3 司法精準救助扶持弱勢群體

  高某與謝某某本是一對夫妻,後來,女方謝某某出現精神異常。2013年9月,高某訴請離婚,並將謝某某送回娘家居住。2015年初,謝某某向浦北縣法院提起扶養費糾紛之訴。同年4月15日,法院判決高某支付謝某某扶養費10200元並每月支付謝某某扶養費600元。因高某未履行判決,法院依法對其強制執行,但高某無可供執行的財産。謝某某父母均已耄耋之年,家庭生活因照顧診治謝某某更加困難。因此,謝某某向法院申請司法救助。法院依法決定給予謝某某國家司法救助金5000元,並協調當地政法委、婦聯、民政等部門為其申請了低保和殘疾人生活補助。

  針對家庭建設保護存在的薄弱環節,特別是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的維權意識和能力有限,各級法院開闢涉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案件“綠色訴訟通道”,對困難當事人依法減免訴訟費,降低弱勢群體維權成本和門檻。同時,全區法院著力探索有別於一般民事案件的審判理念和工作機制,通過創新救助金分配機制,尤其對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人群傾斜照顧,強化人文關懷。2020年,全區法院共救助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2655人次,發放司法救助金3088.59萬元,實現精準救助,保障了他們的權益和人格尊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