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中馬“兩國雙園”合作設想規劃逐步變成現實
2021-04-02 15:40:19來源:中新網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中新網廣西新聞4月1日電(陸吉鋒 盧慶毅 廖章滔)4月1日是中馬欽州産業園區開園9週年的紀念日。走進中馬欽州産業園區,道路寬敞,綠樹成蔭,整潔而現代;車輛穿梭,塔吊林立,機器轟鳴,一座座高樓拔地而起,處處呈現出一派聚力攻堅、快速推動項目建設的火熱場面,奔涌著的創業激情讓人感受到一股強勁的發展勢頭……

  中馬欽州産業園區是欽州人的驕傲。9年櫛風沐雨,9年創新圖強、9年跨越發展。9年來,中馬人篳路藍縷,實幹苦幹,從無到有,從昔日一片荒山地,建成了一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現代化國際園區,與馬中關丹産業園區開闢了“兩國雙園”國際合作新模式,成為“中馬兩國投資合作旗艦項目”、“中國—東盟合作示範區”和“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

  2020年完成固定資産投資41.1億元,同比增長2.9%;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完成123.4億元,同比增長15.4%;財政收入完成2.9億元,同比增長27%;外貿進出口額43億元,同比增長77%……

  從“零起步” 到“快發展”:産業新城已然形成

  北部灣大道至中馬欽州産業園區道路項目西起進港公路,東至六欽高速連接線,是中馬欽州産業園區連接主城區最便捷的快速通道,對完善園區路網佈局、提高疏港通行效率具有重要作用。

  “該道路總長8.51公里,分為園區內段(馬萊大道)和園區外段。目前,5.38公里的園區內段(馬萊大道)已基本建成,具備了通車條件。園區外段,正在加速推進,預計年內實現全線通車。 ”,欽州港片區自然資源和建設局負責人説。

  2012年4月1日,中馬欽州産業園開園。2013年2月5日,馬中關丹産業園正式開園。中馬欽州産業園區開建之初,基礎設施一窮二白,産業基礎為零,園區原有地形全部為丘陵水田,可謂一片白紙。根據國務院批復,中馬欽州産業園區規劃總面積55平方公里。9年來,園區建設者弘揚“逢山開路、遇河架橋”開拓精神,堅持“零起步、高起點、快發展”,全面掀起園區開發建設新熱潮。

  九年砥礪春華秋實,歲月如歌譜寫華章。目前,啟動區7.87平方公里“七通一平一綠”基礎設施全面建成,在此基礎上,及時推進啟動區以北發展,加快金鼓江區域綜合整治,開發範圍延伸至30平方公里。

  中馬國際科技園、電子信息産業園、智慧物聯産業園、國家級燕窩實驗室、互聯網創教空間、安置小區、青年公寓、中小學校、創業小鎮等項目投入使用,馬來西亞中小企業集聚區標房等一批配套項目逐步推進。目前,園區産城融合項目31個,其中建成項目20個,在建項目11個,園區累計投資超200億元。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一些大項目好項目來此安營紮寨。

  從“量變”引發“質變”:産業項目加速集聚

  3月26日,在廣西泰嘉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項目建設現場,為讓“超21米獨立高大柱”等主體結構保質保量儘快完成,1500余名工人正熱火朝天地忙碌著。

  據項目施工現場負責人阮常歡介紹,目前主廠區3樓面完成進度超80%,3樓高大柱完成超60%,計劃于4月中旬完成主廠房混凝土結構施工。該項目總投資120億元,項目建成達産後,預計年産值100億元,稅收4億元,將成為吸引工業顯示器、電視、筆記本電腦等先進製造業落戶欽州的“梧桐枝”和“先進示範”。

  電子信息産業是中馬欽州産業園區重點發展的支柱産業。目前,正重點建設智慧終端産業園,依託片區液晶顯示龍頭項目進行産業鏈上下游招商,與知名印製電路板産業(PCB)協會合作引進PCB産業集群,同時利用已建設的北斗産業園和中國—東盟信息港跨境數據中心等項目發展衛星導航和大數據産業。

  “今年以來,我們成功引進並開工建設港創智睿智慧終端産業園項目、見炬熱管理新材料及積體電路精準溫控項目等項目,總投資額超120億元,為中馬欽州産業園區在‘十四五’開局之年起好步抒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欽州港片區招商服務中心負責人説。

  來自馬來西亞的毛燕經過挑毛、風千定型、檢驗等加工過程後,送往中國各地市場,這已經成為中馬欽州産業園區燕窩加工貿易基地的日常。

  中馬欽州産業園區已構建起首條中國—東盟特色優勢産業鏈-燕窩産業鏈,已有13家中外燕窩企業入駐燕窩加工貿易基地,其中10家獲得海關總署進口毛燕指定加工企業資質,佔全國總量的七成。整個燕窩加工貿易基地全部達産後年加工毛燕能力達500噸,年産值超過100億元。

  馬來西亞毛燕等國際産能合作項目從無到有,是中馬欽州産業園區9年建設發展的成果縮影,向外界宣告著中馬産能合作的“土壤”已經培育成熟,更多的成果將在其中産生。

  至今,中馬欽州産業園區註冊企業累計3877家,其中外資企業39家。

  鑫德利光電、慧寶源醫藥、浦晶光學等具有發展前景的高新技術項目相繼實現投産。與四川共建的川桂國際産能合作産業園等一批重大産業項目建設迅速推進。已有10家企業獲得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廣西慧寶源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獲得了廣西重大肝病和抗腫瘤新藥研發及産業化“人才小高地”稱號。建成國家級科技創新研發平臺1個、自治區級科技創新研發平臺4個,新引進平臺經濟企業21家。

  根據生物醫藥、電子信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東盟傳統優勢産業等定位,園區謀劃和儲備在談項目200多個,總投資4200億元以上。

  9年時間裏,中馬欽州産業園區産業項目和城市建設項目建設齊頭並進,一座宜商、宜居、宜遊、宜工、宜學的現代化國際合作園區拔地而起。

  邁入自貿試驗區新時代:“兩國雙園”打造升級版

  2019年8月26日,國家批准設立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是廣西自貿試驗區面積最大、唯一臨海的片區,中馬欽州産業園區16.05平方公里面積納入欽州港片區範圍,中馬“兩國雙園”進入自貿新時代,成為中國(廣西)自貿試驗區最大特色和亮點。

  “自貿試驗區獲批後,我們從馬來西亞進口毛燕減少了中間流通環節,不僅企業生産成本大大下降,還保障了進口原材料的品質,給生産和銷售帶來極大的便利。”談及自貿區的好處,廣西傑瑞氏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藍源清深有感觸。

  合作機制進一步深化。2020年,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實行“三區”(中馬欽州産業園區、欽州保稅港區、欽州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統籌發展,為了加強“兩國雙園”日常聯絡和互動發展,欽州港片區管委會專門設立了聯合理事會秘書處,並出臺了推動馬來西亞開發財團在欽州港片區發展的政策,從政策上調動了馬方參與欽州港片區建設的熱情。

  國際産能合作取得新突破。2020年,中馬欽州産業園區升級“兩國雙園”産能合作規劃,啟動中馬“兩國雙園”升級版建設研究。此外,中馬欽州産業園區投資15.6億元建設馬來西亞中小企業集聚區,積極推進跨境産業鏈、供應鏈建設,支持燕窩、棕櫚油等馬來西亞優勢産品貿易。馬來西亞毛燕輸華累計達到3490多公斤。

  金融創新取得新成果。中馬欽州産業園區管委會在全國首創開展中馬欽州産業園區金融創新試點改革並獲得中國人民銀行總行批復,推動“兩國雙園”試點開展一定額度內資本項下本外幣可兌換業務,實現“兩園”之間資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兌換。截至目前,中馬欽州産業園區金融創新試點5項創新業務量合計24.44億元。

  經過9年的努力,中馬“兩國雙園”合作的設想和規劃正一步步變成現實。

  邁入自貿區,騰飛正當時。不斷追求卓越的中馬欽州産業園區,正朝著“中馬兩國投資合作旗艦項目”“中國—東盟合作示範區”和“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闊步前進,下一個九年值得憧憬。(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