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紮根鄉土振興經濟 帶領群眾同奔小康 ——上林縣積極實施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育工程
2021-04-07 16:47:00來源:廣西新聞網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紮根鄉土振興經濟 帶領群眾同奔小康 ——上林縣積極實施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育工程

  創業致富帶頭人馮應紅(右)將原本荒蕪的濕地打造成“水裏有蝦,水面有花,岸上有農家”的小龍蝦養殖基地。(上林縣委宣傳部供圖)

  ●開欄語

  小康是人民群眾不懈努力、孜孜以求的美好願景。在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之際,本報即日起在“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總欄目下開設“同心奔小康”子欄目,講述個人、家庭、企業、校園、社區、鄉村等溫暖幸福的小康故事,反映首府人民群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匯聚起同心同德奔小康的強大力量,激勵全市上下以更加昂揚的姿態,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而奮鬥。

  芳菲四月,如詩如畫。在上林縣澄泰鄉大坡村拉岜莊,一棟棟或潔白或鮮艷的民居點綴在綠水青山之間,繪成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

  “以前不敢想像我們的村子會變得這麼美,大家的日子能過得這麼富裕、幸福。”拉岜莊脫貧戶蘇必強説,自從跟隨村裏的創業致富帶頭人用心學、賣力幹後,他不僅住上了新房子,還實現了脫貧摘帽。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上林縣積極實施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育工程,依託粵桂兩省(區)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基地,努力挖掘本鄉本土人才,打造一支“永不走的扶貧工作隊”,成效凸顯。截至目前,經過8期實訓和扶持發展,該縣共培育認定600名創業致富帶頭人,帶動和發展11076戶貧困戶參與特色産業項目,呈現勃勃生機。

  成立上林縣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服務中心,為創業致富帶頭人提供信息、培訓、項目、政策諮詢、金融等全方位服務……在實施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育工程中,上林縣持續加強創業致富帶頭人隊伍建設,充分發揮帶動周邊群眾增收致富的輻射、示範作用——

  創業致富帶頭人蘇達謀,以現代新型農業理唸經營生態種養合作社,打造了一條集種植養殖、有機肥生産、生態農業觀光于一體的生態産業鏈。目前,該合作社致力發展山水牛、黑山豬、澳洲淡水龍蝦、肉雞、綠頭鴨、甲魚等特色養殖業,發展牧草、沃柑種植業,年産值達3000余萬元,帶動71戶貧困戶通過務工實現脫貧,帶動100戶貧困戶發展山水牛養殖業,目前已助力村級集體經濟增收160.16萬元;創業致富帶頭人馮應紅,將原本荒蕪的600畝濕地打造成“水裏有蝦,水面有花,岸上有農家”的小龍蝦養殖基地,帶動貧困戶脫貧,加入養殖基地的農戶從最初的7戶發展至如今的450多戶;創業致富帶頭人白小莉,不僅帶領村民打造出自己的沃柑品牌,還多次免費舉辦農民實用技術培訓班,並設立“婦女兒童之家”小講堂等,提高村民的文化素養。

  “村道硬化了、拓寬了,産業發展起來了,現在我每月收入有6000多元,日子越過越好了。”在拉岜莊達謀生態種養合作社務工的村民蘇益貴,細數著村裏及自身的變化,“吃穿不愁,天天都過好生活,天天都在奔小康。”

  創業致富帶頭人是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典範。大坡村支書韋雲飛介紹道,自從村裏有了創業致富帶頭人的示範和帶動,村民“等、靠、要”的思想發生了根本性轉變,大家齊心協力,埋頭苦幹,同心奔小康。

  上林縣白圩鎮繁榮社區肢體二級殘疾人韋忠勇身殘志堅,通過養殖山水牛致富,成立農民種養專業合作社,成為一名創業致富帶頭人,並帶動34戶貧困戶共同走上脫貧致富路。今年2月,韋忠勇獲評“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我從一名貧困戶成長為一名致富帶頭人,成為貧困戶的幫扶者,這是一個質的變化。”韋忠勇説,獲評“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是更大的使命和擔當,今後他要擴大生産規模,繼續帶領村民一起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當下,上林縣的創業致富帶頭人正以只爭朝夕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紮根鄉土,發展産業,帶動群眾增收致富。截至去年底,他們帶動參與和發展特色産業項目的貧困戶11076戶,佔全縣貧困戶總數的53.72%,帶動65個貧困村發展高值漁、山水牛、生態雞、生態旅遊等扶貧主導産業,2020年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均超過4萬元;帶動1053名本鄉本土人才返鄉創業,29名優秀創業致富帶頭人擔任貧困村黨組織書記。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上林縣將繼續深化實施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育工程,大力推動村級黨組織帶頭人和創業致富帶頭人互促互轉,提升創業致富帶頭人的綜合素養和帶動能力,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十四五”上林縣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記者馮梓劍 通訊員任雪花 穆德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