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自貿試驗區: 以制度創新賦能高品質開放
2021-04-21 10:20:28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廣西自貿試驗區: 以制度創新賦能高品質開放

製表/岑泓蓉

  本報記者 周紅梅

  廣西自貿試驗區獲批建設一年多來,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聚焦加快政府職能轉變、貿易投資便利化、金融開放、現代服務業、通道門戶建設等重點領域,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紮實推進各項改革試點任務落實。截至3月31日,國家賦予廣西自貿試驗區的120項改革試點任務實施率達94%;已高品質完成其中102項,完成率85%;形成了首批44項自治區級制度創新成果,其中改革試點經驗27項,最佳實踐案例17項,充分發揮了自貿試驗區“試驗田”的作用。

  今年3月,自治區政府下發通知,要求做好廣西自貿試驗區首批自治區級制度創新成果複製推廣工作,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A 創新性強,凸顯“廣西特色”

  近日,一家在柬埔寨的電子信息公司從我國採購設備元器件,通過中國銀行廣西區分行實現瑞爾直接兌換人民幣,避免了匯率波動風險。

  “以往該公司需購買美元支付給我國出口商,兩國公司均面臨本國貨幣對美元的匯率風險。”中國銀行廣西區分行金融市場團隊主管覃宇翔介紹,借助自貿試驗區的制度優勢,廣西啟動人民幣對柬埔寨瑞爾銀行間市場區域交易,打通不同地域間、銀行間人民幣與柬埔寨瑞爾的兌換通道,搭建人民幣對柬埔寨瑞爾直接匯率形成、配置金融資源、管理匯率風險的基礎平臺,有效降低市場主體的匯率風險,節約兌換成本,促進中柬雙邊貿易和投資便利化。

  據悉,目前廣西銀行間市場區域交易為全國掛牌幣種最多、境外參與行最多的銀行間區域市場,擁有11家銀行參與人民幣對柬埔寨瑞爾銀行間區域交易,其中柬埔寨加華銀行為全國首例引入的非中資境外銀行參與銀行間市場區域交易。

  金融開放創新是廣西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的生動寫照。在今年試驗區公佈的首批44項制度創新成果中,有13項屬全國首創,佔成果總數三分之一;有17項具有“廣西特色”,佔總數近四成。

  在全國首創“外籍駕駛證驗真快辦”,實現外籍人士在國內申請駕照全國最簡、現場辦結;

  北部灣港國際門戶港全環節對標提效降費改革創新,推進全環節流程再造、優化通道作業方式、提升業務辦理便利化水準;

  互市貿易進口商品落地加工模式集成創新改革,以“分類管理+委託申報+直通式通關”為核心,顯著降低運輸成本,提升通關效率,推動形成沿邊加工業産業聚集……

  一大批充分體現西部陸海新通道、面向東盟合作、沿邊開放等廣西自貿試驗區特色的成果脫穎而出,成效明顯。

  日前,川桂國際産能合作産業園項目一期産業樓棟相繼封頂,這標誌著項目建設全面進入衝刺階段——以陸海新通道為橋梁,積極推動與沿線地區及東盟國家的合作,以“園中園”形式在欽州港片區建設跨區域合作産業園,建立面向東盟飛地經濟合作新模式,這是自貿試驗區推進投資領域改革又一大重要制度創新。

  截至目前,産業園已引進瀘州老窖酒類灌裝項目、四川能源投資集團輕烴綜合利用等龍頭項目,實現四川白酒、石化等優勢産業在欽州港片區集聚,為中西部地區企業走向東盟提供了便利。

  B 敢闖敢試,可複製可推廣效果好

  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落址五象新區後,“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成為主要任務之一。以“分階段審批+提前介入監督”為特點,南寧片區改革推行工程建設項目“拿地即開工”模式,實施審批環節放寬,允許“先上車後補票”,促使産業用地辦理規劃許可手續“即時辦結”,項目建設效率得到極大提高。

  以可複製、可推廣、可借鑒為原則,試驗區在政府行政審批流程優化、管理體制機制創新等領域形成了一批實用、管用、好用的改革試點經驗和實踐案例——

  南寧市稅務局在自貿試驗區推廣稅務登出新流程,採取“統一分類、一鍵集成、一次告知、一站核準”的措施,運用登出功能,實現稅務登出即辦範圍擴充到11種,即辦率增至95%,符合即辦條件的納稅人可在5分鐘內辦結。

  為進一步精簡優化審批環節及手續,再造審批流程,破解企業多頭跑、審批程式複雜等突出問題,欽州港片區開展“證照聯辦”改革,推行一窗受理、審批聯辦、一窗發證的審批模式,實現營業執照和行業許可證同步辦理。

  崇左片區所在的憑祥是全國東南亞水果電商重要聚集發貨地之一,形成了遍及中國—東盟市場的電商銷售網絡。崇左片區在積極探索“邊境貿易+互聯網”模式中,不斷推動農産品流通現代化發展,帶動邊民增收致富。

  為解決管理主體分散、規劃建設銜接不統一等問題,欽州港片區創新推動臨港區域3個國家級園區(中馬欽州産業園區、欽州保稅港區、欽州港經濟技術開發區)機構和人員優化整合,建立“一個工委、四塊牌子、一套人馬”,實現人員、要素、資源等優化配置。

  C 突出系統集成性,市場主體獲得感強

  3月30日,通過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升級版智慧灣項目艙單協同系統,廣西北部灣聯合國際船代公司向海關申報一票出口到印度的貨物信息,不到兩分鐘,系統就顯示海關回執“申報成功”,隨後通過該系統,企業快速完成了報關出口、查驗貨物放行等事項。

  該公司負責人介紹,單一窗口在升級改革後,船代公司在艙單協同系統中一次性就能提交所有申報信息,無須重復錄入數據,通過智慧灣平臺的信息整合,實現了聯檢單位的信息共享,做到減環節、省時間、減材料、少跑腿。

  創新推動改革舉措系統集成高效,積極探索跨區域、跨部門、跨層級的協同改革,提升改革綜合效能和整體效應,是廣西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的又一顯著特徵。

  如“廣西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北部灣港跨境貿易物流一體化改革(智慧灣項目)”,這項創新成果涉及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南寧海關、廣西出入境邊防總站、廣西海事局、中國—東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等10個區、中直部門的改革事項整合。同時,注重聚焦貿易、投資和通關便利化,形成“邊境陸路口岸全信息化智慧通關創新模式”“援企惠企補貼‘免申即辦’兌現服務模式”等一系列創新成果,使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和改善,企業受惠,紛紛點讚。

  為營造良好的金融環境和融資環境,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在市民中心相繼成立了企業融資服務中心、股權融資服務中心和廣西(南寧)民營小微企業首貸續貸中心,集聚各類多樣化金融服務機構,為企業提供一站式融資服務,受到市場歡迎。

  為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欽州港片區管委會聯合自治區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廳、住房城鄉建設廳、生態環境廳、應急廳、市場監管局等多個部門,在企業準入、投資項目審批、行業許可、企業退出等環節實施承諾制全覆蓋,構建全流程信用監管體系,實現全過程閉環管理,探索出一條優化“放管服”改革的新路徑。

  隨著制度創新紅利持續釋放,廣西自貿試驗區高品質發展步伐愈加穩健。截至3月31日,今年自貿試驗區新設立企業6320家,同比增長402%;新設立外資企業數同比增長146%。預計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352%;預計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95%。

  廣西自貿試驗區首批制度創新成果共44項,有13項屬全國首創,有17項具有“廣西特色”,涉及政府職能轉變、投資、貿易轉型升級和通關創新、金融開放創新、現代服務業創新、通道門戶開放創新等六大領域。

  截至3月31日,國家賦予廣西自貿試驗區的120項改革試點任務實施率達94%。

  一季度,廣西自貿試驗區新設立企業6320家,同比增長402%;新設立外資企業數同比增長146%。預計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352%;預計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95%。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