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共建共享新通道 積極融入“一帶一路”
2021-05-28 10:19:25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共建共享新通道 積極融入“一帶一路”——第三屆西洽會觀察

廣西:共建共享新通道 積極融入“一帶一路”

在第三屆西洽會上,廣西館全方位展示開放發展的壯美廣西新形象。本報記者 鄧 華/攝

  本報記者 楊 秋 通訊員 李有嬌 劉曉運

  閱讀提示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時強調,要主動對接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大力發展向海經濟,促進中國—東盟開放合作,辦好自由貿易試驗區,把獨特區位優勢更好轉化為開放發展優勢。

  5月21—23日,第三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西洽會”)暨2021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論壇在重慶舉行,廣西作為主賓省區組團參會,其間舉行西部陸海新通道專題推介會。以共建陸海新通道為主要抓手,廣西與重慶、四川等西部省市如何抓住機遇,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記者就此採訪了參會的廣西相關部門負責人以及企業代表、專家學者等。

  A “從廣西出海”成首選

  “我們現在看到的這款新能源敞篷車可謂是網紅小神車……”5月21日,在西洽會廣西館展臺亮相的上汽通用五菱新款敞篷車人氣極高,不少展商和參觀者駐足觀看並了解信息,進行直播的網絡主播也絡繹不絕。

  據了解,從2019年9月起,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積極響應“廣西貨走廣西港”的號召,以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的方式,通過欽州港出口汽車零部件到印度尼西亞。截至目前,該公司走欽州港的産品累計發運量超過5000標箱。

  現在,該公司旗下的重慶和柳州兩大生産基地正依託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鐵路物流,開展區域間零部件與商品車的批量運輸。

  該公司有關負責人認為,西部陸海新通道有力支撐了不同産品車型在兩地的柔性生産以及物流保障,提高了面向終端市場的響應能力。隨著更多國家和地區加入陸海新通道建設,新通道海鐵聯運的服務能力進一步加強、服務水準進一步提升,將為企業提供更具競爭力的成本優勢。

  近年來,西部陸海新通道飛速發展,不僅有更多的廣西貨走廣西港出口,“從廣西出海”也逐漸成為西南西北中南貨物的首選。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黃文川表示,西部陸海新通道已開通北部灣港至重慶、四川、貴州、雲南、甘肅、陜西、青海、內蒙古、湖南、寧夏等10省區市的海鐵聯運班列,並與中歐班列有效銜接。

  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負責人劉瑋介紹,目前,新通道共商共建共享的工作機制基本建立,內聯外暢的網絡格局基本形成,帶動産業經貿發展的效果加快顯現。2021年一季度,“13+1”省區市通道全線運輸集裝箱7.6萬標箱,同比增長64%。北部灣港、湛江港和洋浦港實現集裝箱吞吐量178萬標箱,同比增長33%。

  B 渝桂合作富有成效

  重慶和廣西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節點,在新通道建設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兩地在共同推進完善通道建設省際協商合作機制、合力建設大能力運輸通道、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貿易便利化等方面,合作富有成效。

  2020年11月,西部陸海新通道省際協商合作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在重慶召開,各方共同研究“十四五”時期共同推進通道建設重點任務等事項。此外,廣西和重慶還共同簽署了《區域海關共同支持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合作備忘錄》等,持續為西部陸海新通道提供高效便捷的通關便利化服務。

  推動港口聯動發展方面,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公司參股建設運營欽州集裝箱碼頭,由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參股建設的重慶無水港項目有序推進。

  另外,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關互聯互通信息平臺已于2019年4月正式上線應用,實現南寧、重慶、貴陽、蘭州、成都等五地海關數據互聯互通,信息化水準不斷提升。

  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副總經理馬正國介紹,現階段,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海鐵聯運比江海聯運節省12天時間,成都海鐵聯運比江海聯運節省16天時間。“十四五”期間,北部灣港務集團在港航設施方面的投資將超過600億元,是“十三五”時期的6倍。目前港口岸線開發利用率僅21.7%,未來發展潛力巨大。“希望更多西部貨走廣西北部灣港,歡迎更多企業參與廣西北部灣港産業、項目、金融等合作。”

  記者從自治區投資促進局獲悉,重慶與我區經貿合作往來密切,是我區在西部地區最重要的投資來源地之一。據統計,2020年重慶企業和客商在廣西新簽投資項目41個,總投資218億元,其中區外投資為200.5億元,累計到位資金約為201億元(含續建項目)。在海鐵聯運、電子信息、汽車製造、大健康、文化旅遊等方面,重慶與我區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

  C 提供優質的陸海銜接服務

  本屆西洽會還發佈了西部陸海新通道首期發展指數。該指數編制工作由重慶市政府口岸物流辦、廣西發展改革委等“13+1”省區市通道建設牽頭部門聯合開展。指數報告顯示,2021年第一季度,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綜合指數為101.5,反映2021年開局通道發展整體呈現向好態勢。建議繼續拓展海外市場,探索服務新模式,提高物流運行效率。同時,加強政策扶持引導,加大培育力度,優化貨源結構,促進通道經濟“雙循環”和平衡發展。

  如何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

  “要著力加強産業合作,提高産業優勢互補性。”出席本屆西洽會的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建議,以産業規劃和政策對接來找準合作的切入點,打造優勢互補的産業鏈,促進産業升級。將服務貿易合作作為區域經濟增長的新引擎、雙方貨物貿易和投資發展的重要支撐、合作抗疫的重要措施。

  許寧寧認為,作為發散性合作的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應把與區域內重大發展戰略的對接工作做細做實。如與長江經濟帶建設,與廣西、雲南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國—東盟藍色經濟夥伴關係等做好對接。

  依託西部陸海新通道和廣西自貿試驗區等國家級戰略開放平臺,充分利用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高水準經貿規則,廣西全力推動面向東盟的全方位開放合作,促進貿易、物流、産業、金融、人員自由便利流動,加快打造中國—東盟數字絲綢之路,力爭為其他西部省區市拓展面向東盟開放合作提供優質的陸海銜接服務。

  “歡迎中西部省區的政府和企業家和我們一起深度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在廣西自貿試驗區佈局發展國際貿易、港航物流、大宗商品交易、現代金融、數字經濟等現代服務業,打造南寧、欽州、憑祥等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節點和門戶。”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成員、自貿辦專職副主任譚秀洪説。

  當前,廣西自貿試驗區3個片區加快構建電子信息、汽車、化工新材料、特色食品加工等中國—東盟跨境産業鏈。譚秀洪説:“希望充分借鑒川桂産業園合作模式,拓展與陸海新通道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合作,推動中西部地區優勢産品、技術標準、管理模式向更多東盟國家‘走出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