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共建“一帶一路” 共興綠色礦業 ——第十一屆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暨推介展示會回眸
2021-06-08 09:49:39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共建“一帶一路” 共興綠色礦業 ——第十一屆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暨推介展示會回眸

2021(第十一屆)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暨推介展示會現場盛況。

共建“一帶一路” 共興綠色礦業 ——第十一屆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暨推介展示會回眸

首屆中國—東盟黃金産業發展論壇現場。 潘正偉/攝

共建“一帶一路” 共興綠色礦業 ——第十一屆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暨推介展示會回眸

中國—東盟國家地調局長論壇現場。

共建“一帶一路” 共興綠色礦業 ——第十一屆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暨推介展示會回眸

與會嘉賓出席開幕式。

共建“一帶一路” 共興綠色礦業 ——第十一屆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暨推介展示會回眸

業界嘉賓圍繞礦業轉型升級綠色發展政策與實踐等議題作主旨演講。

共建“一帶一路” 共興綠色礦業 ——第十一屆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暨推介展示會回眸

精彩的演講贏得了與會者的陣陣掌聲。

共建“一帶一路” 共興綠色礦業 ——第十一屆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暨推介展示會回眸

出席開幕式的國外嘉賓在聽取專家演講。

共建“一帶一路” 共興綠色礦業 ——第十一屆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暨推介展示會回眸

出席開幕式的高校代表在聽取主題演講。

共建“一帶一路” 共興綠色礦業 ——第十一屆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暨推介展示會回眸

中國—東盟礦業項目簽約推介洽談會簽約現場。 黃 強/攝

  5月19日至21日,由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自然資源部共同主辦的2021(第十一屆)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暨推介展示會在廣西南寧國際會展中心成功舉辦。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黃世勇,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淩月明,印度尼西亞駐華大使周浩黎,緬甸駐華大使吳苗丹佩,老撾駐南寧總領事館總領事維拉薩·宋蓬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作為中國—東盟博覽會和商務與投資峰會框架下的重要高層論壇之一,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暨推介展示會已成功舉辦了11屆。11年來,論壇共接待參會代表約11000人,參展參會企業約3500家,完成推介洽談項目1390個、簽約項目160多個,簽約金額660多億元人民幣。在論壇支撐和催化下,先後成立了中國—東盟礦業人才交流培訓中心、中國—東盟地學合作中心及東盟學院,成功援建了柬埔寨國家地質實驗室,成功打造了中國—東盟礦業信息服務平臺,初步實現了礦業合作要素的聚焦與融合。

  本屆礦業論壇由廣西壯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自然資源部國際合作司、中國地質調查局、廣西壯族自治區地質礦産勘查開發局具體承辦,論壇主題為“共建‘一帶一路’,共興綠色礦業”。與會嘉賓及專家圍繞礦業轉型升級綠色發展政策與實踐、礦業項目與技術合作、重要礦産資源開發與利用、地學合作機制與前景、衛星遙感技術運用與合作、礦山生態修復標準與探索實踐等議題進行了探討交流。

  與往屆論壇不同的是,本屆礦業論壇首次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辦會形式,在內容上更突出融入東盟和“一帶一路”元素,以雙方優勢資源為支撐點,攜手開啟礦業合作新篇章。論壇還引入高科技元素,首次與東盟國家聯合舉辦中國—東盟衛星遙感研討會,促進中國自然資源衛星影像數據在東盟國家的深度應用,助推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

  本次論壇還舉辦了中國—東盟地調局長論壇、地學高校校長論壇及黃金産業發展、礦業轉型升級綠色發展政策與實踐、綠色礦山企業發展、礦山生態修復技術、東盟國家礦業法律政策、岩溶地質對比研究與編圖、地學科普合作等研討會,同時舉辦了馬來西亞、老撾礦業專場推介會。會期還舉辦中國—東盟礦業項目簽約推介洽談會,從精選的53個項目中現場重點推介17個項目、簽約項目19個,簽約總金額約60億元人民幣,簽約項目規模和品質均創歷屆新高,涵蓋礦業合作、投融資、平臺建設等方面。重大項目在體量和品質上均比往屆提升,礦業論壇平臺招大引強“磁場”效應持續增強。

  論壇就實現礦業務實合作提質升級提出了四點倡議:一是提升戰略互信,推進對接發展規劃。加強礦業領域互聯互通合作,推進現有經濟走廊和重點礦業項目建設協作,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礦業合作夥伴關係;二是提升經貿合作,促進礦業投資便利化。聚焦礦業發展需求,進一步實施好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建立東盟國家廣泛參與的礦業産能合作聯盟,深入開展礦業貿易投資合作,促進礦産品貿易自由化,保障礦産品市場穩定;三是提升科技創新,推動綠色礦業發展。加強礦山生態修復、綠色礦山建設技術交流,加強綠色礦業技術聯合攻關,推進科技政策和管理經驗共享;四是提升能力建設,搭建交流合作平臺。繼續推進中國—東盟地學合作中心建設,加強礦業領域人才交流與能力建設,促進各方合作高品質發展。

  來自越南、馬來西亞、柬埔寨、泰國、緬甸駐南寧總領事,菲律賓、埃塞俄比亞、贊比亞駐華相關機構代表,以及文萊和新加坡商業機構、中國—東盟中心、國家自然資源部相關司局及直屬單位、中國部分省區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及地勘單位、地學高校、科研院所、商協會和企業家代表約400人出席了開幕式,來自礦業界的6位嘉賓代表圍繞礦業轉型升級綠色發展政策與實踐、綠色礦山企業發展、地學合作機制與前景等議題作了主旨演講。

  第十一屆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致辭選粹

  建設緊密夥伴關係 共創礦業合作新篇章

  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 黃世勇

  廣西是中國唯一與東盟國家海陸相連的省區,地理區位獨特,礦産資源豐富,相互間具有天然的人文社會交流優勢條件。我們將繼續推動礦業領域的投資便利化、管理現代化、貿易自由化,願與東盟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一道,共同致力於建設更緊密的綠色礦業發展夥伴關係,加強綠色礦業領域合作,共同拓展和升級中國—東盟地學合作中心、中國—東盟信息港、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共同努力構建綠色礦業發展區域聯盟等合作新平臺,助推雙方礦業合作共贏發展,共同創造中國與東盟礦業合作的美好新篇章。

  順應和平發展潮流 促進全球礦業復蘇和繁榮

  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副部長 淩月明

  本屆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以“共建‘一帶一路’、共興綠色礦業”為主題,旨在深化中國與東盟綠色礦業的合作,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為雙方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滿足應對全球性挑戰的現實需要,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也是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開局之年,我們願同東盟各國共同努力,以30週年為契機,致力礦業的務實合作、提質升級,促進全球礦業的復蘇和繁榮。

  加強礦業領域合作 期待取得積極有效成果

  印度尼西亞駐華大使 周浩黎

  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已發展成中國和東盟成員國舉辦的最高級別、規模最大的年度國際礦業活動。2018年,印度尼西亞和中國簽署了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框架內共同促進合作的理解備忘錄,兩國同意在印度尼西亞建立四條經濟走廊。在礦業的投資方面,我們實現了鎳礦和煤礦的合作。我們有信心通過共同努力,進一步加強在礦業領域的合作,期待取得積極有效的成果。

  落實聯合宣言計劃 提升中國—東盟整體關係

  緬甸駐華大使 吳苗丹佩

  2021年,是中國和東盟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之年,也是落實中國—東盟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聯合宣言行動計劃的第一年,中國和東盟的礦業合作可以説是有戰略性意義的。緬甸和中國都非常重視我們之間的兄弟情誼以及多層次的合作,雙方同意簽署中緬經濟走廊,並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促進各領域的合作,包括礦業。相信第十一屆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的舉辦,能讓中國和東盟的礦業更好的發展,能夠讓中國—東盟整體的關係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發揮自然資源優勢 促進可持續開發利用

  老撾駐南寧總領事館總領事 維拉薩·宋蓬

  老撾自然資源非常豐富,包括黃金、白銀、銅、鐵、鋅、煤碳、鉀、鋁土礦以及稀有寶石等礦石。老撾和中國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今年是中老兩國建立外交關係第60年,也是中國—老撾友誼年。我們將遵循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的四項原則,繼續加強雙方的合作關係。希望中國的企業到老撾進行投資,尤其是在地質和礦業領域,包括金屬和非金屬礦加工等新興領域,通過對能源和礦業進行現代化、工業化改造,推進老撾自然資源的可持續開發利用。

  (本版文字由廣西自然資源宣傳中心、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秘書處提供,圖片除署名外由唐廣生、周燕芳/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