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憑祥全面建設“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現代化國際口岸城市”
2021-07-22 10:45:49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凝心聚力譜華章 砥礪奮進踏新程——憑祥全面建設“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現代化國際口岸城市”

廣西憑祥全面建設“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現代化國際口岸城市”

國外貨車在友誼關口岸進出。

廣西憑祥全面建設“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現代化國際口岸城市”

憑祥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廣西憑祥全面建設“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現代化國際口岸城市”

憑祥大力發展“邊貿+産業”。圖為邊貿合作社分紅現場。

廣西憑祥全面建設“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現代化國際口岸城市”

憑祥基本實現“應種盡種”,至今保持本地“零確診”“零感染”。圖為憑祥市新冠疫苗接種點,人們正在有序地排隊接種疫苗。

廣西憑祥全面建設“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現代化國際口岸城市”

憑祥多舉措推進城鄉一體化建設。圖為該市憑祥鎮搬遷點新貌。

廣西憑祥全面建設“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現代化國際口岸城市”

貨車進出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

廣西憑祥全面建設“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現代化國際口岸城市”

友誼關口岸的繁忙景象。

  李朝海/文 龐立堅/圖

  2016—2020年,是憑祥市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全市廣大幹部群眾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擔當實幹,圓滿完成了“十三五”規劃任務。憑祥市地區生産總值和居民可支配收入提前一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尤其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外貿逆勢增長,外貿進出口總額、出口總額持續排全區第一位,邊境小額貿易進出口總額、水果進出口總量穩居全國首位,成為全國邊境小額貿易第一大市。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兩大勝利”,開創“六個新局面”。

  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勝利。2018年完成10個貧困村脫貧出列任務、2019年完成全市11815人脫貧,歷史性消除了絕對貧困。

  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勝利。2020年以來,憑祥市堅決扛起“為國守門為國把關”政治責任,在廣西率先建立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防控體系,累計服務出入境人數、隔離入境人數均位列廣西縣級邊境城市第一,至今保持本地“零確診”“零感染”。

  沿邊開發開放開創新局面。廣西憑祥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等一批國家級戰略平臺先後獲批設立。憑祥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累計形成16項“全國首創”“全國率先”、15項“全區率先”“全區第一”的經驗做法。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邊境地區跨境人民幣使用改革”入選全國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最佳實踐案例”,是廣西唯一入選的改革創新實踐案例。

  特色産業發展開創新局面。憑祥紅木交易市場、憑祥綜合保稅區獲評全國優秀物流園區、自治區優秀現代服務業集聚示範區。憑祥綜合保稅區成為廣西連續6年産值突破千億元級的重點園區。憑祥市連續4年上榜“中國電子商務百佳縣”,2020年被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評為“全國數字農業百強先進縣”。成功創建“廣西特色旅遊名縣”。

  城鄉一體化發展開創新局面。憑祥市城鎮化率連續10年穩居全區第一。憑祥市以“兩館一湖一中心一場”為重點的行政新區建設加快推進,城市形象再上新臺階,先後榮獲“國家衛生城市(區)”“全國雙擁模範城”“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自治區首批生態縣(市)”等稱號。

  民生社會事業開創新局面。憑祥市第四小學、憑祥市第二幼兒園、憑祥市中醫院新區等一批民生項目順利建成投入使用。憑祥市人民醫院與自治區人民醫院結成緊密型醫聯體。城鎮常住人口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覆蓋率達100%。村級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建設覆蓋率達93.94%。

  社會治理開創新局面。憑祥市連續14年保持“全國平安建設先進市”,榮獲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最高獎項“長安杯”,被命名為“第四批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單位”,勇奪“自治區雙擁模範城”八連冠,成功獲評“全國雙擁模範城”,群眾安全感滿意度調查連續6年排名全區前十、2019年度排名全區第一。

  黨的建設開創新局面。憑祥市各級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不斷提升。深化“固本強基礎 黨旗耀邊關”工程和抵邊自然村黨建“四個一”行動,實現40個抵邊屯組織建設、陣地建設全覆蓋,推進國門黨建聯盟“大黨委”建設,構建國門“大黨校”格局,完成全區鄉鎮黨校建設示範創建。

  站在新的時代節點,憑祥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視察廣西時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引領憑祥發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在高品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圍繞“建成沿邊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成跨境産業合作示範區”主要目標,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現代化國際口岸城市新征程。

  為了實現憑祥市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高品質發展,未來5年,憑祥市將創新深入推進“六大工程”。

  深入推進“開放強邊”。高標準建設重大開放合作平臺,重點加強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建設,加強憑祥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核心區建設,加快憑祥邊境經濟合作區發展,推動綜合保稅區擴容提質,積極參與國際國內多區域合作,強化沿邊開發開放基礎設施支撐,深入推進開發開放體制機制改革。

  深入推進“産業富邊”。做大做強口岸加工業,著力在“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上作文章,培育和引進雙管齊下,壯大進出口加工的龍頭企業、骨幹企業,持續深入開展産業大招商行動,打造食品加工産業集群、電子信息産業集群、木材加工産業集群、輕工産業集群、機電加工産業集群等。同時,加快邊境貿易轉型升級,積極打造現代服務業,打造國際知名邊境旅遊目的地。

  深入推進“壯美興邊”。堅持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雙輪驅動,加快完善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實現城鄉基本公共服務普惠共享、城鄉居民收入持續增長、城鄉基礎設施一體化發展。夯實鄉村振興産業基礎,建設山水田園秀美鄉村,健全農民增收長效機制,不斷提升鄉村治理水準。

  深入推進“生態護邊”。堅持將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建設同部署、同推進、同落實,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高品質發展的支撐點。加強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全力打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控攻堅戰。深入實施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構建生態安全格局,構建綠色低碳發展新模式,構建生態文明體系。

  深入推進“民生安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統籌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集中力量抓好民生建設,加快補齊民生領域短板,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升醫療衛生服務水準,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深入推進“平安守邊”。立足憑祥邊境實際,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民族政策,加強邊疆治理,提高基層社會治理水準,鞏固完善邊境管控體系,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不斷鞏固發展團結、穩定、安寧的大好局面。

  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新作為。當前,憑祥市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及崇左市委決策部署,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幹,為全面實現“兩個建成”,為加快建設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現代化國際口岸城市而努力奮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