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東盟天地廣闊 人才需求旺盛
2021-08-11 17:13:42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專家探討東南亞語言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改革 東盟天地廣闊 人才需求旺盛

  8月2日,2021年東南亞語言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國際研討會在南寧召開。研討會的主題為服務“一帶一路”的國際化應用型人才培養,採用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形式舉行。來自北京大學、廣西大學、廣西民族大學、海南熱帶海洋學院、雲南民族大學、四川外國語大學,以及泰國曼谷北部大學、越南河內大學等30多所國內外高校的80多名代表參加了研討會。

  A 大力推動東南亞語言教育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中國與東南亞各國在旅遊、經濟貿易、交通、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更為密切,亟需大量通曉東南亞語言、具有國際視野、能夠參與國際事務與國際競爭的高素質人才。”廣西外國語學院副校長、東南亞語言文化學院院長鄔桂明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嚴重地衝擊了世界貿易,然而,中國與東盟的貿易卻逆勢增長,一舉超過中歐貿易。東盟躍升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據統計,2020年,中國—東盟貿易額達6846億美元,同比增長6.7%。其中,越南與中國的貿易額達到了1923億美元,同比增長18.7%。同期,中國與歐盟、美國的貿易額分別為6495億美元和5867億美元。

  2021年上半年,東盟繼續保持中國第一貿易夥伴的地位,雙邊貨物貿易總額達4107.6億美元(2.66萬億元人民幣)。同期,中國與歐盟、美國貨物貿易額分別為3882.1億美元和3408.1億美元,列第二、第三位。

  與東盟毗鄰的廣西、雲南大力推動東南亞語言教育。廣西與東盟地緣相近、文化相通,廣西高校積極開展與東盟國家的教育合作,共同為自貿區培養國際型複合人才。廣西已成為在國內外頗具知名度的東南亞語言人才培養基地。

  目前,廣西有10多所高校開設有東南亞語言專業。其中,廣西大學外國語學院設有越南語、泰語2個本科專業;廣西民族大學東南亞語言文化學院擁有越南語、老撾語等7個東盟國家語種專業,2001年成為首批教育部國家外語非通用語種本科人才培養基地;廣西外國語學院東南亞語言文化學院是學校重點建設學院,開設有泰語、越南語、柬埔寨語、印度尼西亞語等本專科專業,其中泰語、越南語是自治區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同時也分別是自治區重點專業、特色專業;南寧職業技術學院在廣西高職院校中率先開設東盟語種專業,應用泰國語獲批國家示範重點建設專業。

  儘管廣西在東南亞語言應用型人才培養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在人才培養模式方面面臨許多瓶頸。廣西外國語學院校長蒙麗珍指出:一是相對於英語大語種來説,東南亞語種學生人數少,開設東南亞語種的高校少;二是學校與企業之間的壁壘還沒有完全被打通,企業對學校的培養路徑、培養方案等缺乏了解,學校對於企業的真實需求以及學生就業後的成長路徑也不能完全掌握;三是學校與企業的聯合培養尚未落到實處,企業與學校的目標未能融合,學生的實踐技能與企業需求不匹配,實習實踐環節較為薄弱;四是應用型人才培養要打破院係甚至校際之間的壁壘,實現跨學科、跨專業、跨學校的聯合培養。

  廣西民族大學東南亞語言文化學院院長覃秀紅則指出,目前,廣西培養的東南亞語言應用型人才可以滿足廣西本地的需求,但放到全國乃至東南亞國家,還是遠遠不夠。此外,現在企業需要的不僅僅是外語人才,更需要具備其它專技的複合型外語人才。

  B 橫向探討“外語+” 培養複合型人才

  研討會上,引入體現職業方向的跨專業課程模組,培養“外語+專業”“專業+外語”的複合型人才,已成為與會專家的共識。

  近年來,廣西民族大學、廣西外國語學院等高校在人才培養雙向融合方面也作了一些探索。如廣西民族大學經濟學院所有本科專業學生均實行“3+1”培養模式,新生入學後可自願選擇語言方向(英語、泰語、越南語)及實習目的地國,大三學年分別到美國、馬來西亞、越南、泰國等國家留學一年,進行語言和專業學習。

  廣西外國語學院與西南政法大學合作共建東盟法商學院,聯合培養具有國際視野、通曉東盟語言、擁有法律知識的“雙語雙法”國際化複合型人才。第一屆泰語、越南語合作培養班已在西南政法大學完成法學課程學習。今年繼續招收泰語、越南語、印度尼西亞語、柬埔寨語4個語種的西南政法實驗班。這將為學校乃至全國高校相關專業起到示範作用。

  該校還實施“大學英語+東南亞國家語言”外語能力培養模式,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開設中泰雙語播音模組課程,漢語國際教育專業開設泰語、越南語、柬語、印尼語口語等任選課程,國際經濟與貿易、財務管理、酒店管理、市場行銷、對外漢語部分課程實施雙語教學,行政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新聞學等13個專業增加東盟模組課程學習。

  鄔桂明坦言,儘管學校作了“外語+專業”“專業+外語”的人才培養模式探索,但還是存在一些問題,如“東南亞語種+法學”模式因宣傳不夠,學生和家長不理解,報考的人數不多,而市場需求量卻非常大;此外,“專業+外語”培養模式還不夠健全。

  覃秀紅指出,兩種培養模式不存在孰優孰劣,只是根據就業方向、崗位需求,培養的側重點不同。

  針對校企合作、産教融合瓶頸,蒙麗珍提議成立東南亞語言應用型本科專業産教融合創新聯盟,搭建資源共享、信息互通的交流合作平臺。通過聯盟,讓高校和企業真正聯合起來,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産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推動教育優先發展、人才引領發展、産業創新發展、經濟高品質發展相互貫通、相互協同、相互促進。

  C  縱向探討“中學+”“碩博+” 邁向更高層次

  在多年的泰語教學中,鄔桂明意識到:學生都是零起點,培養高層次人才比較難。為此,他曾建議,將東南亞語言學習下沉到中學。“高中階段若能開設,學生語言基礎好了,更容易培養外語高層次人才。”鄔桂明説道。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薄文澤教授指出,在本科階段就完成應用型人才培養,這種想法是不對的。比如外語難學,法律也很難學,“外語+法律”模式應在研究生階段完成,可以本碩連讀或者延長學制。“如果要進一步提高應用型人才的複合型,應該大力發展專業碩士,專業碩士是推進應用型人才向更高層次發展的主要教學模式。”他補充道。

  覃秀紅表示,廣西在中學階段開設東南亞語言,難度較大,為了培養高層次人才,可以鼓勵學生往更高學歷發展,如近年來廣西民族大學開設泰語、越南語翻譯專業碩士,為社會培養了不少高層次翻譯人才;也可以在高層次階段出臺鼓勵政策,例如雲南某些大學在碩士、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中允許考生選考東南亞語種代替英語科目,就是一個可以借鑒的舉措。( 廣西日報 記者 劉 琴 通訊員 梁淑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