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新技術為廣西芒果産業提質增效
2021-10-11 14:52:08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廣西農科院的芒果加工新技術能變廢為寶,在專家的指點下我們公司投産了芒果汁加工生産線,産品上市3個月來頗受歡迎,不少銷售商下單補貨,企業和果農雙雙受益。”廣西華林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何冰鋒告訴記者,這項科技成果的轉化效益挺不錯。

  何冰鋒誇讚的科技成果,名為“多重破壁榨汁結合超高溫暫態殺菌技術”,它是廣西農科院農産品加工研究所科技先鋒隊的智慧結晶。

  “我們的技術獲得了國家發明專利授權,它讓非商品果物盡其用,有助於果農增收。”廣西農科院農産品加工研究所農産品保鮮與物流研究室主任李麗介紹道。

  非商品果通俗地解釋就是品相差的果,個頭小、果型歪、有斑點或者碰傷的芒果都屬於這一類型。它們除了品相不佳,其營養成分與品相好的芒果相差不大。但由於賣相差,收購商不願收購,它們通常只能爛在地裏,很浪費。廣西是中國最大的芒果産區,2020年,僅百色市芒果種植面積就超過8.8萬公頃,産量近80萬噸,每年約有20%的非商品果無法銷售,極大地影響了種植戶的經濟效益。

  如何破題?

  把非商品果加工成飲料。

  然而芒果屬於熱敏性水果,在加工加熱過程中很容易流失營養成分、香氣和風味,但如果不加熱就達不到滅菌的衛生標準。李麗和研究團隊克難攻堅,歷時8年終於解決難題。

  超高溫暫態殺菌技術跟目前食品加工類使用的殺菌技術相比有哪些優點?滅菌時間短是前者最大的亮點,該技術只需2—8秒即可達到食品類加工滅菌要求,而傳統的巴氏滅菌方法則需要15—30分鐘。由於快速滅菌,該技術能夠充分保持芒果的營養成分、香氣、風味。數據顯示,該技術可以保留芒果原汁中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80%以上,而傳統巴氏殺菌法生産一般只能保留60%的維生素C。目前該技術已推廣應用到椰子汁、百香果汁生産中。

  芒果還可以和胡蘿蔔“親密”結合。胡蘿蔔沒有香氣,純榨胡蘿蔔汁會帶有青澀味,口感不好。但通過多重破壁榨汁結合超高溫暫態殺菌技術,將芒果跟胡蘿蔔復配後,實現美味營養合二為一。眼下,芒果胡蘿蔔果蔬汁飲料在幾家知名電商平臺上嶄露頭角。

  田東縣平馬鎮百冠果蔬農民專業合作社相關負責人給記者算了一筆賬:芒果每畝産量1噸左右,20%的非商品果大約200公斤,目前每公斤非商品果可銷售3—4元,光這一項,果農每畝可以增收600多元,增加了廣大種植戶的收入,提高了芒果産業的經濟效益。

  “每公斤非商品果可銷售3—4元,可製成5瓶芒果瓶裝飲料,每瓶飲料售價6元,每瓶芒果飲料的利潤是2元左右,專利技術的加盟帶來了高附加值。”何冰鋒説。

  除了加工果汁飲料,李麗團隊還研發了超聲波浸糖結合熱泵乾燥技術,成功地將非商品果加工為果脯、果幹。

  傳統的果脯生産方法有一道關鍵工序名為浸糖,為了讓糖分更充分地融入果肉,一般要將果肉在白砂糖裏浸泡幾天甚至一週。李麗團隊對芒果的浸糖技術進行了改良,“我們的超聲波浸糖技術,只需10個小時便達到傳統方法幾天的浸糖效果,使浸糖效率提高幾倍以上,極大地縮短了生産時間,同時也提升了果脯的品質。”此項技術目前已獲得國家發明專利的授權。

  李麗告訴記者,經過芒果果脯熱泵烘乾技術生産出來的芒果幹,和市面上的普通芒果幹有一定區別。首先,前者香氣更足,香味保留時間更長;其次,超聲波浸糖結合熱泵乾燥技術開發的低糖芒果脯含糖量低至40%,相比于市面上含糖量高達60%的高糖果脯更利於人體健康。(廣西日報 記者 李新雄 實習生 盧東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