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啟動3—11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
2021-10-28 09:58:08來源:南寧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根據國家部署,廣西啟動3—11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符合什麼條件可以接種?能否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有哪些注意事項?……10月27日,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所主管醫師韋佳楠接受媒體採訪,就群眾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解答。

  接種疫苗可保障兒童學習生活正常運轉

  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廣西12歲及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基本實現應接盡接,而尚未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3—11歲人群依然存在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

  兒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發病、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另一方面可以在兒童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斷新冠病毒的傳播,保障兒童學習、生活正常運轉。韋佳楠介紹,年齡在3—11歲、身體健康、無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禁忌的兒童均可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實行居民免費政策

  現階段可用於3—11歲人群接種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包括北京生物、蘭州生物、長春生物、成都生物等)、國藥中生武漢公司、北京科興公司生産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3—11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依然實行居民免費政策。適齡港澳臺同胞、華僑華人及外籍人士接種按照自治區有關規定執行。

  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各地進一步完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醫療救治保障和應急預案,抽調兒科醫生充實醫療保障隊伍,嚴格按照有兒科急診急救人員駐點保障、有兒童適用急救設備藥品、有120急救車現場值守、有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救治綠色通道的“四有”原則,認真做好醫療保障工作。

  原則上不能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

  韋佳楠介紹,根據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各類學校、托幼機構(以下統稱學校)在校學生以學校為組織單元,原則上在學校設置臨時接種點組織學生集中接種。單個學校學生人數較少的,可分區劃片組織多個學校統一到某一個學校或固定接種點集中接種。適齡散居兒童由社區(村)按照網格化管理原則就近組織到有兒童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資質的接種點開展接種。

  原則上不能與其他疫苗(包括免疫規劃疫苗)同時接種,接種需要間隔14天以上。在特殊情況下,比如受種者遭到動物咬傷或者出現外傷,應不考慮時間間隔,及時接種狂犬病疫苗或者破傷風疫苗。

  由監護人或委託監護人簽訂知情同意書後方可接種疫苗

  3—11歲兒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需要監護人或委託監護人全程陪同。監護人或委託監護人需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知識,攜帶好本人和兒童有效身份證件(身份證或戶口本等)以及兒童《預防接種證》前往接種門診,避免孩子空腹、勞累,提醒孩子當天穿寬鬆衣服以方便接種。

  接種前,監護人或委託監護人及適齡兒童應當充分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如實告知健康狀況,配合做好健康問詢和知情告知,通過醫生評估且監護人或委託監護人簽署知情同意書後才能接種。

  接種後,要在現場留觀30分鐘,確認沒有異常方可離開;如有不適,及時告知醫生。

  回家後,監護人應注意觀察孩子的狀況,如果出現不良健康情況,要及時就醫,並向接種單位報告;受種者要清淡飲食,好好休息,避免過度運動和勞累。

  對於既往新冠病毒感染兒童,可在感染6個月後接種1劑新冠病毒疫苗。

  任何疫苗的有效性都不能達到100%,所以即便接種了新冠病毒疫苗,仍要堅持做好個人防護,包括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等。 (南寧日報 記者李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