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架起生命綠色通道 推進健康南寧建設
2021-10-28 17:27:21來源:南寧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架起生命綠色通道 推進健康南寧建設——我市不斷加強完善院前急救體系建設見實效

架起生命綠色通道 推進健康南寧建設

培養公眾急救隊伍,讓“第一發現者”變成“第一急救員”。圖為公眾自助互救隊伍進行嬰幼兒海姆立克急救法學習。    (南寧急救醫療中心供圖)

架起生命綠色通道 推進健康南寧建設

建成集多功能于一體的信息化應急指揮中心,全面提升全市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響應及處置能力。(陳雪麗攝)

架起生命綠色通道 推進健康南寧建設

開通航空救援通道,搭建陸空立體急救平臺。 (南寧急救醫療中心供圖)

架起生命綠色通道 推進健康南寧建設

及時配備救護車等急救設施,不斷完善全市網絡醫院及鄉鎮衛生院院前急救硬體。(南寧急救醫療中心供圖)

架起生命綠色通道 推進健康南寧建設

組織野外應急演練,提升我市應急隊伍實戰能力。 (陳雪麗   攝)

架起生命綠色通道 推進健康南寧建設

按照“6 個 1”建設標準,我市先後打造了 49 個鄉鎮衛生院急救示範點。 (南寧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供圖)

  院前醫療急救是公共衛生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關係到人民群眾生命安全。10月22日,市十五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記者會,多部門負責人就科技創新、樞紐建設、開放發展、健康南寧、項目建設、産業轉型升級等社會關注的熱點回答了記者的提問。南寧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唐馳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十三五”期間,南寧市以實現居民醫療衛生服務均等化為目標,穩步推進健康南寧建設。通過加強頂層設計,合理規劃佈局,不斷加強和完善院前急救體系建設,南寧市院前急救事業取得較快發展。

  全面升級 院前急救體系更健全

  隨著社會現代化和人口老齡化發展,急性心腦血管疾病不斷威脅著人類的健康。腦卒中具有發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高、復發率高等特點,已成為導致居民死亡和致殘的第一位因素。

  為了給全市群眾提供更有效的腦卒中救治方式,南寧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創新手段,在2018年通過將13家定點醫院+4個質控中心+120急救進行網絡串聯的形式,搭建起廣西首個急性腦卒中救治體系。

  “對於腦卒中救治來説,‘時間就是大腦’、‘時間就是生命’,其最佳的救治時間就在發病的4.5小時之內,在1小時內完成溶栓再通治療,可以大大降低病死率和殘疾率,改善患者生活品質。”據南寧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組建腦卒中快速救治網絡的目的,是實現腦卒中的“精準高效救治”。而南寧市發佈的腦卒中急救地圖為患者提供了一張“救命指南”,在病人發病時,可根據救治地圖將其就近送至具有診治能力的醫院,能極大地節省搶救病人的時間,減少腦卒中病的致殘率和死亡率。

  近幾年,南寧急救醫療中心通過打造“三級急救體系”、陸空立體救援體系、卒中及胸痛救治體系等一系列創新舉措,極大地提升了南寧市的院前急救服務效率和品質。除了腦卒中快速救治網絡,南寧急救醫療中心還先後與廣西醫科大一附院、自治區人民醫院、南寧市第二人民醫院等合作構建了胸痛救治體系,實現院前急救與胸痛中心無縫對接。此外,南寧市于2017年正式開通航空救援通道,通過搭建陸空立體急救平臺,開創直升機與救護車配合開展空地一體化緊急救援新模式,初步建成輻射全區的陸空立體化院前緊急醫療救援網絡體系。

  目前,南寧市已建立以南寧急救醫療中心為龍頭,以網絡醫院(急救站)及鄉鎮衛生院(急救點)為支撐,覆蓋全市的院前急救網絡。已建成的85個急救網點中,直屬急救站4個、非直屬急救站8個、院前急救網絡醫院33家、鄉鎮衛生院急救點40個,實現急救半徑大幅縮小,急救效率極大提高。

  近五年來,南寧120年均受理調度量8萬餘次,調度出車7萬餘次,年均救治人數6萬餘人。全市每日值班院前急救救護車達到100輛,應急反應時間由以前的20.1分鐘降至當前的15.25分鐘,全市平均出診反應速度達1分55秒,在全國處於領先水準。全市院前急救患者滿意度均保持在99.1%以上,有效滿足群眾急救需求。

  立足為民 基層急救網底更堅實

  在南寧市人民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救護車交車儀式現場,30輛救護車鑰匙交至15家鄉鎮衛生院急救示範點與12家院前網絡醫院領導手中,隨車一同交付的還有一批價值近20萬元的車載急救醫療設備。

  “在項目實施之前,院裏僅有一輛救護車,而服務人群達5萬人,較低的院前應急處置能力無法滿足群眾的需求。”手裏握著金燦燦的鑰匙,上林縣三里鎮中心衛生院院長鐘宏奎禁不住跳上嶄新的救護車,高興得摸摸這裡,摸摸那裏。車載呼吸機、車載心電圖、車載除顫儀以及基本功能藥包和吸氧裝置……“這個新傢夥相當於一個院前急救站以及處置突發事件的流動急救站,可以給我們衛生院的急救工作助力不少。”鐘宏奎笑著説。

  依託南寧市為民辦實事項目,五年來南寧市共投入6600多萬元,打造了49個鄉鎮衛生院急救示範點,每個急救示範點按照“6個1”標準(即添置一批急救設備、配置一台搶救監護型救護車、培訓一批基層急救業務骨幹、升級一批急診搶救治療場所、健全一套急救管理規範、完善一個基層急救網絡)建設。建成後的急救示範點,在軟硬體配置、就診環境、服務能力及社會效益等方面均得到大幅提升,改變了長期以來鄉鎮衛生院院前急救能力較薄弱的局面,老百姓就醫體驗和滿意度大幅提升,全市衛生應急處置能力明顯提升。

  2021年,依託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南寧將再增加建設15家急救示範點,進一步夯實基層急救網底。目前,15家鄉鎮衛生院均已完成設計工作,部分單位已經完成建設。15家鄉鎮衛生院都完成了採購計劃的制定,部分已經就開始招標。

  科技支撐 信息化建設更智慧

  4月21日淩晨4時許,南寧急救醫療中心調度員盧彩鳳接了一通急救電話,“我老婆説感覺孩子的頭好像要出來了!”電話另一頭傳來一名男子焦急的求助聲。經驗豐富的調度員盧彩鳳意識到,孕婦可能已經臨産。“你先不要讓她走動,就地躺下!”為了能在孕婦生産的時候隨時能提供指導和幫助,調度組組長章靚第一時間派出救護車,而盧彩鳳繼續保持通話,並使用MPDS(急救優先分級調派系統)詢問産婦的情況,根據相關預案對該男子進行電話指導接生。

  通過一步步耐心指導和安慰鼓勵,産婦和家屬的情緒漸漸平穩,直到把孕婦和嬰兒交接給及時趕到的醫護人員,盧彩鳳才放心挂斷電話。隨後,産婦和嬰兒被安全送往附近醫院進一步觀察治療。

  調度員從接通電話起,就參與到院前醫療急救過程中,給患者或家屬提供清晰、易懂的急救指導,進一步緩解急救車到達之前的急救“空窗期”難題,降低院前急救患者的致死率,提高救治成功率。

  據悉,MPDS主體是一個智慧軟體,收集總結了全世界常見的急救病例處理方法,將患者主訴歸類為胸痛、燒傷、動物咬傷、腹痛、觸電等33種預案。調度員從接聽電話起,就參與到院前醫療急救過程中,根據求救者主訴進入不同的預案。通過標準化流程以及預案系統提示,調度員在電話裏對患者進行清晰、易懂的急救指導,填補了呼救至救護車到達患者身邊的這一段空窗期,實現院前醫療急救“零等待”,提高救治成功率。MPDS(急救優先分級調派系統)自2020年7月在南寧急救醫療中心正式上線以來,截至目前,共指導案例7萬多例,調度員成功指導了多例分娩、溺水、氣道異物、心肺復蘇的案例。其中,指導孕婦安全分娩、指導心臟驟停老人急救重獲“心”生等案例得到了國家級和自治區級媒體報道。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對智慧醫療的需求也在逐年增加,南寧市加大了急救醫療中心的信息化平臺建設。2015年,圍繞“深化智慧急救”主題,南寧市投入200萬元建設區域120急救信息系統,建立了由指揮調度中心、急救車和接診醫院“三位一體”的信息化體系,實現了院前和院內的無縫對接及院前急救電子病歷的使用,極大提升了我市120指揮調度能力,提高了院前急救效率;2018年,南寧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投入400萬元建設南寧市衛生應急指揮中心(南寧急救醫療中心指揮調度中心),建成了集監督監控、急救調度、應急指揮等多功能于一體的信息化應急指揮中心,實現對日常院前急救、突發事件處置、重大活動醫療保障等現場的統一監督和管理,全面提升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響應及處置能力;2020年,南寧市投入130萬元在全區率先正式上線使用了急救優先分級調派系統(MPDS),實現院前醫療急救“零等待”,有效提高救治成功率,

  根據自治區的工作部署,南寧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主動作為,積極開展非急救醫療轉運服務工作,目前,我市已構建“急救中心搭臺,醫療機構參與,人民群眾受益”的新型非急救醫療轉運服務模式,2021年3月,在南寧急救醫療中心現有的120指揮調度中心的基礎上,建成全區首個非急救轉運受理平臺,實現急救與非急救業務雙軌運行,切實為多樣化的民眾健康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全市有4家醫療機構加入非急救醫療轉運服務,擁有可運行的標準化非急救醫療轉運服務車30輛,醫務人員近百名,配置有齊全的專業設備,可以滿足群眾多層次、多元化的非急救轉運需求。截至10月25日8時,南寧急救醫療中心接到非急救需求電話2827起,調派非急救出車2284次,服務患者2294人次。其中,轉運越南籍人員回國治療(龍邦口岸交接)、轉運患者至香港治療(深圳口岸交接)、轉運患者回新疆救治等任務得到了患者家屬和當地醫務人員的好評。

  加強培訓 提高市民自救互救能力

  近年來,南寧市將公眾自助互救隊伍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投入50萬元在南寧市3個城區及一個開發區分別建立了5支公眾自助互救隊伍,每支隊伍由20人組成,為社會培養了一批掌握急救知識及常用急救技能的公眾急救隊伍,分別駐紮在人流密集的車站、商場、社區等地,公眾自助互救隊伍建設成為院前急救體系建設的有益補充,為市民在人口密集的公共場所的生命健康安全築起一道新防線,讓“第一發現者”變成“第一急救員”,更好保障市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為普及急救知識,提升市民急救知識和技能水準,南寧急救醫療中心開展“阿寶説急救”活動。活動走進社區、企業、學校、工地等,為市民帶去一堂堂生動的急救知識普及課,推動“人人學急救,急救為人人”的理念深入人心,切實提高南寧市民自救互救能力。

  為提升急救服務品質,南寧市通過政府購買擔架員服務,每個出診車組配2名擔架員,擔架員經過專業的急救技能培訓,培訓考核合格後上崗提供搬抬和協助現場急救服務,有力解決了擔架員缺失難題。該項目作為南寧市為民辦實事經常性項目實施,目前,南寧急救醫療中心4個直屬急救站和8個非直屬急救站均配備擔架員,為有需要的患者免費提供服務,為院前急救患者贏得了更多寶貴的搶救時間,救治效率大幅提高。

  下一步,南寧市將以健康南寧建設為主線,著力構建南寧市主城區“急救中心—急救分中心—急救站(點)”三級院前急救體系,大力推進南寧市、縣、鄉三級院前急救體系一體化,力爭實現將橫州市、武鳴區及四縣120電話業務統一納入南寧急救醫療中心調度受理範圍,全力做好院前急救工作,推動首府衛生健康事業持續發展。(南寧日報 記者李靜 通訊員農培耀 陳雪麗 審核:陳璐  統籌:陳潔 陳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