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模式”守凈土 “治亂清源”見成效——南寧市堅持打擊“黃賭毒”持續凈化社會環境
2021-11-03 14:03:52來源:南寧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堅決打擊“黃賭毒”,持續凈化社會環境,有效促進精神文明建設。在爭創全國文明典範城市中,我市從制度頂層設計出發,突出源頭整治、嚴打嚴控、高壓震懾、剛性問責,逐步構建起一套公安機關打擊整治黃賭違法犯罪的機制體系——“1+2+N”打擊黃賭“南寧模式”;組織開展多項禁毒專項行動,全面推進全市禁毒工作深入開展,加大禁毒宣傳力度,使禁毒意識深入人心。如今,各類“黃賭毒”違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首府社會治安環境持續好轉。

  跨轄區打擊 “黃賭”實現“三升三降”

  打擊“黃賭”違法犯罪工作創新機制的“南寧模式”走出廣西,在全國公安機關培訓班上一“亮相”,即引起了全國公安系統的熱議,近年來區內外多個地市通過現場調研、索取資料文件進行學習。

  在“南寧模式”推動下,南寧市“黃賭”打擊數據實現三年連續上升,而“黃賭”群眾報警數則“三連降”。據統計,全市偵辦“黃賭”案件的逮捕人數由2017年的370人升至2020年的1118人,增幅超過200%,3年來平均每年辦理的“黃賭”案件數、逮捕數均佔到全區總案件數、逮捕數的20%以上。另外,“黃賭”群眾報警數也由2017年的7862條降至2020年的2891條,降幅達63%,全市“實有人口萬人黃賭警情群眾舉報量”從全區14個地市的第1位降至第12位。

  打擊“黃賭”違法犯罪的“南寧模式”究竟有何絕招?南寧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1+2+N”打擊黃賭“南寧模式”工作機制的核心是分、縣局之間常態化跨轄區打擊。這意味著全市公安機關在打擊“黃賭”違法犯罪時不再有轄區界限之分,徹底消除了區域壁壘,最大限度發揮警力資源效力,在全市範圍內實現了偵查打擊的“線索共享”和“區域共治”。

  該負責人説:“通過採用‘1+2+N’打擊黃賭‘南寧模式’,我市在全國率先實現各級公安機關跨轄區打擊常態化。”

  綜合施策 推進“治亂清源”

  近年來,針對娛樂行業場所容易滋生“黃賭毒”及涉黑涉惡違法犯罪行為的特點,南寧市公安局積極發揮“南寧模式”機制優勢,對問題場所敢於動真碰硬,出重手、下重拳,在依法打擊的同時,將打擊情況、有關證據等一併函告工商部門,依法吊銷其營業執照。

  近3年,全市共查處娛樂場所185家,其中,停業整頓82家,停業整頓後取締7家,警告並責令限期整改96家,對該行業形成很大震懾。為打擊整治街面散發招嫖小卡片違法活動,全市公安機關採取跨轄區巡查暗訪等措施開展打擊治理,今年8月1日至今,南寧市公安局共查處行政案件352起,行政拘留395人,收繳“小卡片”33萬餘張,對相關“小卡片”線索及時串並,偵辦涉黃刑事案件15起,打掉涉“黃”團夥10個,刑事拘留32人,逮捕37人。

  南寧市公安局治安支隊五大隊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創城期間,南寧警方通過各渠道摸排和動態化分析研判,持續對容易滋生“黃賭”違法犯罪的重點區域、重點行業場所進行常態化清查整頓,並針對“黃賭”頑疾開展專項治理。對工作中發現的其他非公安機關管轄的違法行為線索,如隨意散發宣傳小廣告等,南寧警方第一時間通報相關政府職能部門,並從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角度積極向有關上級部門建言獻策,爭取相關部門對散發“小卡片”問題開展全面綜合治理。

  打擊毒品犯罪 群眾滿意度顯著上升

  2021年3月,《全國禁毒工作群眾滿意度調查》數據分析顯示,在“毒品預防宣傳教育”方面,南寧市興寧區、上林縣分別在全國215個曾經納入重點整治地區排名第一和第四。

  今年以來,全市各級禁毒部門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載體,組織開展“2021凈邊”“吸毒人員平安關愛年”“邕江3號”等專項行動,深入推進社會禁毒管控體系、社會禁毒宣傳體系、毒品治理監測體系和禁毒情報體系等四大體系建設,全面推進全市禁毒工作深入開展,取得了較好成效,人民群眾對禁毒工作的平均滿意度得到顯著提升。通過整治,南寧市的禁毒工作出現了“三降三升”的態勢,即實現毒品違法犯罪活動下降;新發現吸毒人員數量下降;我市現有吸毒人員數量下降;成類毒品地下交易價格相對2018年大幅上升;戒斷三年未復吸人員數量上升;群眾對禁毒工作滿意度上升。

  今年,我市禁毒部門還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線上融媒體和線下組織活動等方式,持續多形式開展識毒、防毒、拒毒等禁毒宣傳,通過直播平臺、短視頻平臺擴大傳播覆蓋範圍,使禁毒意識深入人心。(南寧日報 記者韋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