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外貿:穩定向好有支撐
2021-11-10 10:00:52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廣西外貿:穩定向好有支撐

黃海寧/製圖

  今年以來,隨著國內經濟持續恢復發展,我區外貿穩增長政策效果持續顯現,外貿進出口創歷史新高,貿易方式、進出口商品、市場結構持續優化,為全年外貿“穩增長、收好官”夯實了基礎。

  據統計,今年前三季度,全區外貿進出口總值4445.9億元,同比增長29.3%,高於全國平均水準6.6個百分點、高於西部平均水準6.4個百分點,較2019年同期增長28.1%,兩年平均增長13.2%。外貿高速增長的背後,彰顯出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正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A 釋放通道紅利,貿易增長迎新機遇

  10月31日,隨著最後一抓鬥煤越過“康斯坦丁”輪船舷,北部灣港集團旗下防城港碼頭公司年貨物吞吐量超過1億噸,比去年提前了58天,為完成年度總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今年1—10月,北部灣港防城港區貨物吞吐量過億噸、集裝箱量完成61萬標箱,分別達到2020年全年吞吐量完成數,同比均呈兩位數增長。其中,貨物吞吐量連續5個月超過1000萬噸,並呈連月刷新的長虹之勢。

  西部陸海新通道成為拉動廣西進出口貿易增長的重要引擎。近兩年,我區加快構建以西部陸海新通道為主軸和核心的“物流網”,聚焦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提升主通道運輸能力,提高通道物流效率和品質,加速帶動國際貿易穩定增長。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提速,廣西大通道優勢進一步發揮,帶動保稅物流進出口大幅增長,成為拉動外貿進出口增長的重要因素。”自治區商務廳副廳長李碩介紹,今年前三季度,我區保稅物流進出口1069.5億元,同比增長59.5%,拉動外貿增長11.3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北部灣港千方百計開拓集裝箱市場,成立重點項目專項小組,緊緊圍繞腹地貨源開展工作,新增外貿航線6條,前三季度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完成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33%。在陸路口岸,1—9月,憑祥(鐵路)口岸進出口貨運量較去年同期增加104.9%。

  作為北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南連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協同銜接長江經濟帶的戰略要道,西部陸海新通道已成為我國超大規模內需市場與國際市場高效連結的重要紐帶。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14個省區市經廣西口岸進出口貨值3732.9億元,同比增長45.6%;廣西對東盟進出口2131.1億元,同比增長28.4%。

  B 夯實産業基礎,支撐貿易量穩質升

  10月15日,東風柳汽進出口公司舉行銷量破萬慶典活動,這是柳汽出口網絡版圖不斷拓展的又一個新坐標。

  今年1—10月,東風柳汽累計出口汽車11222輛,同比增長290.87%;累計實現銷售收入17.35億元,同比增長290.87%,實現了柳汽海外事業歷史新突破。

  增長的背後是精準定位目標市場,打有準備之仗。“商用車方面,在東南亞市場提前做好新品行銷規劃,成功打入新細分市場,培育了新的增長點;乘用車方面,積極開拓沙特、厄瓜多爾、尼日利亞、越南、緬甸等新興市場,提升市場開發效率,縮短海外上市時間,為拓展海外乘用車市場提供了有力支持。”東風柳汽進出口公司銷售管理部部長張峰説。

  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區汽車(包含底盤)出口同比增長200.2%。汽車出口大幅增長,是我區強化産業支撐,加快提升外貿發展品質的一個注腳。

  今年我區先後出臺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實施方案、“千企開拓”外貿強基礎工程行動方案等系列措施,強化政策引領,推動貿易産業融合,促進外貿進出口結構不斷優化,機電産品和高新技術産品進出口比重逐年提升。

  與此同時,我區臨海産業發展迅速,銅礦砂、鐵礦砂、大豆等資源性大宗商品進口需求旺盛。實施“加工貿易高品質發展”“百企入邊”等行動引進外向型産業,促進了電子信息等高附加值産品進出口和農産品進口。

  據統計,今年前9個月廣西高新技術産品出口648.6億元,同比增長40.8%,進口646.5億元,同比增長56.7%。大豆進口171.4億元、同比增長24.4%,金屬礦及礦砂進口623.1億元、同比增長71.4%,兩項合計拉動進口增速18.7個百分點。

  南寧綜合保稅區鼓勵加工貿易企業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應對國際疫情影響,全力幫扶紓難解困,企業進出口業務持續增長。

  “企業去年5月投産,今年前10個月累計産值19.48億元,同比增長89.67%,預計全年産值可達20億元到21億元。”位於南寧綜保區的廣西億安捷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志鴻説,目前公司主要從韓國、中國台灣等地採購原材料,産品銷往東南亞國家,為進一步做大市場,公司今年已投入6000萬元用於購置新設備。

  C 推進市場多元化,全年增長態勢向好

  11月5日,廣西交易團赴上海參加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386家企業和單位踴躍報名,一批涉及礦産資源開發利用、農産品、工程機械、醫藥品以及造紙等多個領域的重點項目達成合作,廣西企業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參與國際經濟技術交流合作。

  今年以來,我區積極組織企業參加南亞、中東歐、中非、中阿等涉外展會,拓展對“一帶一路”國家貿易合作,促進市場多元化。9月26—29日,廣西率團參加在長沙舉行的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達成一批意向合作項目,進一步深化與非洲經貿合作。

  隨著市場多元化戰略不斷深化,區域經濟交流合作增強,我區外貿市場結構呈現多元化趨勢。一方面,立足毗鄰東盟優勢,深耕東盟市場、鞏固傳統市場。前三季度,我區對東盟進出口2131.1億元,佔全區對外貿易總額的47.9%,同比增長28.4%,東盟繼續保持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對美國、巴西、加拿大等傳統市場同比分別增長59.3%、43.1%、48.7%。另一方面,支持企業積極開拓新興市場,拓展多領域經貿合作。前三季度,廣西對智利、南非等新興市場進出口同比分別增長115.5%、59.1%。

  為進一步激發外貿主體活力,拓展外貿發展空間,我區多舉措扶持外貿新業態新模式,使之成為拉動外貿增長的新生力量。

  推動東盟海外倉建設,支持LAZADA在南寧建設面向東盟的物流中心倉,加快建設跨境電商直播基地。加快完善市場採購試點,培育市場採購貿易主體。發揮外貿綜合服務平臺作用,增強服務中小企業外貿進出口能力,帶動我區商品進出口。前三季度,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崇左片區共完成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額66.8億元,同比增長421.4%;以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15.4億元。

  “總體而言,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外貿量穩質升的發展態勢有較好支撐。”李碩表示,考慮到2020年第四季度外貿高基數的影響,以及不穩定、不確定的因素仍然較多,我區今年第四季度進出口增速將有所回落,但外貿總體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全年有望實現兩位數增長。

  按照自治區政府關於《衝刺四季度 打好收官戰》的工作部署,記者從商務部門獲悉,我區將重點落實相關專項重點工作,包括研究擴大柳州螺螄粉出口、玉林香料進出口的措施,加快推進通關便利化改革措施落地實施;完善政策支撐促進大宗商品進口,加快擬定推進加工貿易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進一步降低保稅物流企業運營成本,推動邊境貿易創新發展等。

  外貿高速增長:據海關統計,前三季度,全區外貿進出口總值4445.9億元,同比增長29.3%。

  邊境貿易創新發展:前三季度,我區邊境貿易進出口1155.2億元,同比增長18.1%,邊境貿易、邊境小額貿易、邊民互市貿易規模均位居全國第一。

  外貿結構不斷優化:前三季度,廣西高新技術産品出口648.6億元,同比增長40.8%。(廣西日報 記者 周紅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