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在RCEP區域彰顯廣西開放活力”——訪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RCEP産業合作委員會主席許寧寧
2021-11-12 11:04:22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由東盟發起並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於2022年1月生效,這將是區域經濟一體化新的重大進展。廣西是中國與東盟合作的前沿,RCEP生效將給廣西開放發展帶來哪些重大機遇?廣西應如何積極加快對接RCEP?11月9日,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RCEP産業合作委員會主席許寧寧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指出:“廣西著力構建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這對於廣西對接和拓展RCEP合作正在並將産生更多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效。這不僅將推進廣西經濟增長,而且可以成為地方在RCEP建設中有大作為的範本,在RCEP區域彰顯廣西開放活力。”

  A RCEP實施將在四個方面産生影響

  RCEP簽約國包括東盟10國和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共15個國家,其總人口、經濟體量、貿易總額均佔全球總量約30%。因此,RCEP也被譽為“世界最大自貿區”。

  據許寧寧介紹,10月26日,第38和39屆東盟峰會發佈的主席聲明中提及,我們致力於加快RCEP協定的批准進程,並期待該協定於2022年1月初生效。“各國對自由貿易協定審批的程式不同,但可以據此認為,RCEP協定所有簽約國均會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其本國國內核準程式。”許寧寧説。

  他認為,RCEP生效之後將對四個方面産生重大影響。

  ——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入新發展階段,以相互開放市場來開發區域發展潛力,促進區域經濟復蘇增長,共同應對世界經濟的不穩定性。RCEP實施不僅可加快區域各國之間經貿合作,而且也有益於吸引域外企業在RCEP國家投資。

  ——RCEP實施體現了協定簽約國共同推進自由貿易、多邊合作,為全球經濟中的這兩大趨勢貢獻力量,東亞經濟將繼續在全球經濟增長中發揮引領作用。

  ——在RCEP框架內中日韓三國之間開啟了建立自由貿易關係的制度性安排,這是個重大突破,為中日韓三國企業之間的合作構建了有利條件。RCEP為區域主要經濟體的中日韓三國經貿合作的更大發展搭建了平臺。

  ——RCEP協定簽約國融合發展將有益於地區穩定、相互關係的改善和發展。

  B 廣西對接和拓展RCEP合作具備良好基礎

  在許寧寧看來,提升區域合作水準,開發區域合作潛力,是當前“雙循環”經濟的重要發展之道和長遠發展之計,是共同發展的需要。

  近年來,廣西堅定不移走以開放促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準,著力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與東盟開放合作不斷深化,為對接和拓展RCEP合作積累了良好條件。對此,許寧寧特別強調:“廣西著力構建的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充分體現了在增進國內外區域合作中的積極作為,與即將生效實施的RCEP區域開放合作相吻合。”

  作為近9年RCEP建設的見證人,許寧寧對RCEP有著深入研究。就做好RCEP生效前的準備工作,他提出,地方政府應將抓住RCEP帶來的新機遇與實施“雙循環”經濟發展有機結合,根據自身開放發展的重點制定應對RCEP區域開放的工作方案或指導意見。

  “RCEP的實施,有利於廣西充分用好中央賦予的開放發展政策,借助中國—東盟博覽會舉辦18年來廣西與東盟及其他RCEP協定簽約國已建立的密切商務關係、廣西在中國—東盟合作中形成的較大知名度,擴大國際貿易和投資合作。”許寧寧談到,RCEP的實施同時有利於廣西充分利用區位優勢,進一步挖掘近些年來國內許多省市形成的看好廣西與東盟構建的合作平臺優勢潛力,吸引更多國內投資聚集廣西。有利於廣西擴大發展與越南、馬來西亞、文萊等國的經貿合作,利用中國與東盟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越南是中國在東盟最大貿易夥伴的緊密經貿關係,利用中國和馬來西亞兩國領導人支持的中馬“兩國雙園”項目的産業合作關係,利用中國和文萊兩國政府確定的廣西—文萊經濟走廊項目的合作關係,在RCEP區域彰顯廣西開放活力,從而拓寬發展空間和開發更多的機遇。

  C 參與RCEP建設廣西率先進入角色

  今年10月28日,廣西制定出臺了《廣西加快對接RCEP經貿新規則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就加快拓展貨物貿易、加快構建面向東盟的跨境産業鏈供應鏈、深化RCEP投資與服務貿易雙向合作、建設RCEP高水準合作平臺、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提出了明確要求。許寧寧給予高度評價:“這是迄今為止國內地方政府針對RCEP區域開放實施舉措的最為有代表性的指導意見。”

  《若干措施》明確提到,高品質建設RCEP高水準合作平臺。加快建設高品質實施RCEP示範區,持續推動中國—東盟博覽會升級發展等。

  許寧寧是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的老朋友,每屆都參加,對廣西非常熟悉,他見證了這18年來廣西與東盟國家友好合作取得了突破性的重大發展。對於廣西的發展,他感慨:“廣西與東盟國家的合作已成為國內省區市的典範,為中國—東盟互為最大貿易夥伴做出了廣西貢獻,尤其是在參與RCEP建設方面,廣西率先進入角色。”

  他指出,中央十分重視東博會和峰會的平臺。區域開放和合作需求為東博會和峰會提質升級創造了有利條件。他注意到,廣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提出,抓住RCEP簽署協定完成談判的重大機遇,推動東博會和峰會從服務“10+1”向服務RCEP和“一帶一路”拓展。

  “廣西發揮區位優勢、東博會和峰會等重大開放平臺的優勢,搶抓機遇,需要著力提升區域合作水準。”許寧寧建議,應了解和掌握各方關切,結合關切開展合作將更加有效易成。如應了解研究今年10月東盟系列峰會所達成的諸多共識。“東盟近年來説得最多的關鍵詞是抗疫、經濟復蘇、強化內外合作、發展數字經濟、抓住工業4.0機遇、RCEP生效、鞏固區域中心地位等。”

  廣西應積極主動對接國內外。對接是合作的基礎建設,需要大處著眼、實處著手、項目為本。“廣西還需要著力提高幹部、企業家的國際合作運作水準。”許寧寧認為,在一定程度上這是當前抓住機遇的一大掣肘點。事在人為,廣西應打造好軟實力,把能力建設作為一大工程來抓,同時充分調動人才創新性、積極性,大力吸引區外和國外人才參與廣西開放發展。(廣西日報 記者 楊 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