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5G網絡賦能廣西鄉村振興
2021-11-24 17:10: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有了網絡,我們鵝泉名聲傳得更遠更廣,這在以前,誰能想到我們村能有這樣翻天覆地的變化。”近日,在廣西百色靖西市新靖鎮鵝泉村經營民宿的黃女士説。

5G網絡賦能廣西鄉村振興_fororder_圖片13

鵝泉景區風景優美 攝影 龐茜

  據了解,廣西正加快數字鄉村建設發展,發力農村“新基建”,發揮數字化對鄉村産業發展、鄉村治理的重要作用,助力鄉村振興。近年來,革命老區百色積極參與廣西數字鄉村建設,通過中國移動廣西公司(以下簡稱“廣西移動”)等通信企業的助力,投入建設5G基站超過1500個,5G網絡覆蓋城區、縣城、鄉鎮、景區等區域。

  隨著通信網絡的逐步普及,百色的農家樂、民宿等産業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今年“十一”假期,鵝泉村村民、遊客通過順暢、高速的5G網絡,採用直播、短視頻等方式將景區美景分享到更多人眼前,提升了當地知名度,持續助力鄉村旅遊發展。

  在“繡球之鄉”靖西舊州,這裡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做繡球。將近80歲的靖西繡球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黃肖琴,數十年如一日堅持用手工縫製繡球。如今,她通過網絡分享自己用手機錄製的繡球製作課程,讓更多人學習傳統繡球製作技藝,在做好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的同時也帶動了更多群眾增收致富。

  “目前舊州村村民通過採用‘企業+農戶’的模式,運用網絡銷售形式,將繡球銷售至全國乃至世界各地,比如美國、新加坡等國家。通過這種方式,每戶每年平均增收一萬元以上。”舊州街黨總支部副書記趙曉蕾説。

  隨著靖西4/5G網絡建設步伐的加快,移動通信網絡、移動寬頻在鄉鎮、農村為繡球、土特産等的網上銷售架起了暢通的“致富網”。中國移動廣西百色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舊州村村民通過5G網絡、高速寬頻等新載體,加快推動繡球電商銷售、民宿旅遊等産業,助推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靖西繡球走向世界。

【A】5G網絡賦能廣西鄉村振興_fororder_圖片 5

舊州古鎮內的中國移動分纖箱 攝影 蔣佳靜

  在廣西,5G網絡不僅助推鄉村旅遊發展,讓繡球暢銷世界,也助力智慧農業發展。

  百色市田東縣是革命老區,由於自然條件優越,借助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打造“南菜北運”生産基地的契機,近年來逐漸發展成為國內規模較大的果蔬種植基地之一,是名副其實的“南菜園”。

  隨著冬季到來,村民忙著採摘和運送蔬菜,一場別樣的“果蔬北運”豐富著北方群眾“菜籃子”的同時,也帶動了當地的鄉村振興。

【A】5G網絡賦能廣西鄉村振興_fororder_Picture 3

田東縣祥周鎮中平村種植戶在分揀整理香蔥 攝影 龐茜

【A】5G網絡賦能廣西鄉村振興_fororder_圖片 5(1)

田東縣祥周鎮中平村種植戶搬運香蔥 攝影 龐茜

  在田東縣,廣西移動針對祥周鎮是當地政治、經濟、文化、科技、旅遊重鎮,以及“南菜北運”重要農産品生産基地的特點,將祥周鎮列入中國移動5G精品網絡示範鄉鎮,先後在祥周鎮、新洲村主要街區建設開通13個5G站點,率先實現了5G全覆蓋,打通鄉村信息“最後一公里”,助推“南菜”走得更遠更廣更深。   

  得益於高速的5G網絡,田東縣祥周鎮的菜農們不僅學會了網絡銷售,還通過在線學習獲取了更多致富密碼。“這兩年5G信號更強、網絡也更快了,外地的老闆們也能更及時看到産品,配送的地方也更遠了。現在香蔥數量是穩定的,而且每斤香蔥的價格在省外會比省內高5毛錢左右,按照平均每戶3畝來算的話,每年可增收一萬塊錢以上。”田東縣祥周鎮綠嘉無公害果蔬配菜中心負責人黃樹勇説。

  近年來,廣西移動秉承“實事為民”的宗旨,結合國家大力發展鄉村休閒旅遊的契機,發展智慧鄉村旅遊,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同時,全方位賦能鄉村信息化建設,助力鄉村振興跑出“移動加速度”。(文 龐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