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市規範藥品經營秩序 維護藥品消費安全
2021-11-24 10:31:10來源:南寧晚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規範藥品經營秩序 維護藥品消費安全 南寧市開展藥品流通領域整治工作,藥品經營秩序進一步規範

南寧市規範藥品經營秩序 維護藥品消費安全

工作人員在宣傳活動中為群眾普及安全用藥知識,講解真假中藥材鑒別方法    本報通訊員何正君攝

  藥品安全關係每一個人的健康,隨著社會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在日常生活中開始關注藥品消費安全。為保障消費者藥品消費安全,南寧市市場監管局持續開展藥品流通領域各項整治工作,今年以來在多方面開展藥品專項整治,取得較好的成效,全市藥品經營秩序得到進一步規範。

  開展專項整治 規範中藥飲片零售使用行為

  作為中醫臨床防病、治病的重要手段,中藥飲片在治療病症的過程中發揮了重大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南寧市市場監管局發現部分企業存在中藥飲片零售使用不夠規範的現象。為解決問題,南寧市市場監管局深入開展中藥飲片專項整治工作,嚴厲打擊中藥飲片零售企業和使用單位在中藥飲片零售或使用中的違法違規行為。

  經過檢查發現,南寧市大多數藥品經營使用單位能按有關規定購進藥品,渠道合法,合法經營,未發現有嚴重制假售假、“走票”、“過票”、出租出借證照情況。在檢查中,發現存在問題的單位共112家,對其中的27家立案查處,目前部分已結案並作出處罰決定,對其他85家下達了責令整改或現場要求整改,經復查均已整改完畢。同時,開展中藥飲片專項抽驗工作,共抽檢51批次,檢出不合格中藥飲片1批次,對抽檢不合格的中藥飲片依法進行了查處。

  “以網管網” 創新藥品網絡銷售監管工作

  隨著移動網絡的升級與普及,越來越多的消費者習慣在電商平臺上購買商品,不少藥品經營企業也開始在電商平臺上營業。為進一步規範藥品網絡銷售活動,嚴厲打擊藥品網絡銷售違法違規行為,南寧市市場監管局在全市範圍內深入開展藥品網絡銷售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整治,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在藥品網絡銷售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整治開展過程中,南寧市市場監管局積極創新,充分利用信息化技術,通過“智慧監管平臺”,“以網管網”對藥品網絡銷售市場實施定向監測工作,對售賣藥品、醫療器械的網店、APP進行監測。通過監測,未發現網上銷售違禁藥品現象,發現2條“未公示相關許可”行為。與去年監測的情況相比,藥品網絡銷售違法違規行為明顯減少,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廣泛宣傳 提升居民安全用藥意識

  每年11月是“全國安全用藥月”,南寧市市場監管局聯合青秀區市場監管局,于11月16日開展以“安全用藥堅守初心”為主題的2021年“全國安全用藥月”宣傳進社區活動,提高公眾的藥品科學素養和安全用藥意識。

  在活動中,工作人員通過懸挂橫幅、設立諮詢臺、擺放宣傳展板、發放宣傳材料、開展義診等方式,向來往群眾普及藥品法律法規和用藥安全知識,詳細講解假藥識別、藥品標識、不良反應、注意事項和合理儲存藥品等相關知識,引導群眾分辨用藥誤區、識別藥品謠言、提高維權能力和用藥科學素養。

  南寧市市場監管局將繼續開展藥品安全宣傳進社區、進農村、進校園、進集市等活動,讓藥品安全知識進入尋常百姓家,提高公眾安全用藥的意識,營造良好的藥品安全環境。(南寧晚報 記者蘇昭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