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匠心傳承非遺技藝 傳統美食香飄萬家——壯族五色糯米飯製作技藝保護與傳承
2021-11-26 10:46:19來源:南寧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匠心傳承非遺技藝 傳統美食香飄萬家——壯族五色糯米飯製作技藝保護與傳承

在 2018年中國農民豐收節上展示的五色糯米飯。(武鳴區文化館供圖)

匠心傳承非遺技藝 傳統美食香飄萬家——壯族五色糯米飯製作技藝保護與傳承

五色糯米飯使用的原料、色汁。(張美基 攝)

  五色糯米飯,是壯族人民象徵幸福、和諧、如意的寄語。壯族五色糯米飯製作技藝歷史悠久,源於壯族傳統農耕社會生産生活,依託武鳴“壯族三月三”等民間節慶習俗傳承發展。它的技藝及製品已成為壯族民眾重要的民族文化符號,也成為助推武鳴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2010年5月,壯族五色糯米飯製作技藝列入廣西第三批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建設隊伍推動非遺活態傳承

  2018年7月,在廣西壯鄉民俗文化有限公司掛牌成立的壯族五色糯米飯製作技藝傳承基地成為武鳴區傳承發展壯族文化的重要窗口,基地展館及相關場地面積達3000多平方米,設有多個展區,通過圖文、影像、現場體驗等方式對壯族五色糯米飯製作技藝進行宣傳和展示,讓參觀者更直觀地了解壯族特色文化,為武鳴開展傳習活動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近年來,武鳴區積極加強保護工作平臺建設,目前建有太平鎮慶樂小學、伊嶺岩風景區、城區13個鎮文廣站、廣西壯鄉民俗文化有限公司等16個壯族五色糯米飯製作技藝傳承基地。

  充分發揮傳承人作用,非遺工作得以傳承發展。目前,該項目自治區級代表性傳承人有黃碩英、潘紅華,縣(區)級代表性傳承人有蘇燕芬等16人。

  從小在武鳴長大的黃碩英製作五色糯米飯已有40多年,她製作的五色糯米飯色澤鮮艷,晶瑩剔透,味道清香可口。為傳承五色糯米飯製作技藝,黃碩英經常把製作五色糯米飯的傳統方法教給鄰居、親朋,還有許多群眾慕名跟她學藝。潘紅華以傳承基地為陣地,長年開展“月月節”民俗節慶活動,教授學員製作五色糯米飯,現有徒弟300多人,擁有一支人數眾多的傳承隊伍。

  打造文化市場特色品牌

  非遺保護和傳承,絕不是簡單的“複製粘貼”,而應具備匠人之心、創新之意。五色糯米飯製作技藝根植於民間,擁有良好的群眾基礎,保護呼聲日益高漲。

  目前,群眾自家傳承狀況良好,已研發生産以壯族五色糯米飯為主項的系列民俗風味特色美食産品:五色糯米飯、五色饃、五色糕、五色粽、涼粽、五色湯圓、五色香芋團及糯米海鴨蛋、糯米甜酒、糯米血腸等,且初具規模,具有較高知名度的文化市場品牌。

  非遺傳承助推鄉村振興

  近年來,壯族五色糯米飯製作技藝傳承基地利用“非遺傳承基地”的優勢,通過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傳承人授徒等方式開展脫貧幫扶工作。

  陸斡鎮忠黨村設立扶貧基地,由傳承人進行技術指導,村民負責糯米稻、染料植物的種植,為製作五色糯米飯提供優質原材料,形成産業化發展道路。2020年壯族五色糯米飯製作技藝傳承基地建立非遺扶貧工坊,解決了當地部分貧困戶就業問題,幫助他們實現脫貧致富夢。

  今年,壯族五色糯米飯製作技藝傳承基地榮獲“廣西教育研學(非遺)基地”稱號,年內共接待來自國內外學習觀摩團隊100多個、3萬多人次。

  非遺進校園碩果纍纍

  近年來,武鳴區強化“非遺進校園”工作,從小培養青少年對傳統製作技藝的興趣,激發壯鄉兒女傳承發展民間傳統技藝的興趣。

  太平鎮慶樂小學作為自治區級非遺展示中心傳承基地,肩負著傳承民族文化、培育壯鄉新人的重任。校園內種植楓葉、紅蘭草、紫蘭藤、梔子等天然染色植物,設置五色糯米飯製作技藝培訓課程,聘請傳承人進校園教授孩子們製作壯族五色糯米飯技藝達800人次。此外,武鳴區還在武鳴職校舉辦“非遺進職校”活動,現場傳授在校學生製作壯族五色糯米飯技藝,為職校孩子就業做好謀劃,受益學生達5000多人,社會反響良好。(南寧日報 記者莫嵐遠 通訊員卓素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