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靈山:緊握“接力棒” 按下鄉村振興 “加速鍵”
2021-11-26 19:01:40來源:廣西新聞網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靈山:緊握“接力棒” 按下鄉村振興 “加速鍵”

元眼村組織開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專項招聘會現場。廣西新聞網通訊員 蒙曉敏 攝

靈山:緊握“接力棒” 按下鄉村振興 “加速鍵”

元眼村嶺尾橋修建現場。廣西新聞網通訊員 蒙曉敏 攝

靈山:緊握“接力棒” 按下鄉村振興 “加速鍵”

元眼村開展鄉村文化旅遊節現場圖。廣西新聞網通訊員 蒙曉敏 攝

靈山:緊握“接力棒” 按下鄉村振興 “加速鍵”

元眼村開展鄉村文化旅遊節現場。廣西新聞網通訊員 蒙曉敏 攝

  廣西新聞網靈山11月26日訊(通訊員 蒙曉敏)“在剛剛過去的10月份,元眼村僅鄉村旅遊這一塊的收入就有近4萬元,加上其他的村集體經濟收入,今年已經確定的集體經濟收入已有近40萬元,相信今年村集體經濟收入超50萬元的目標一定可以實現。”靈山縣佛子鎮元眼村鄉村振興工作隊第一書記黃廷曉高興地説。

  自2021年5月份接過鄉村振興“接力棒”後,元眼村駐村工作隊緊扣鄉村振興戰略提出的“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迅速轉換角色,踐行初心使命,積極投身到美麗鄉村的建設中。

  自駐村以來,元眼村駐村工作隊員一邊調研村情村貌,積極探索鄉村振興發展途徑,一邊入戶走訪村民群眾,詳細掌握他們在生産、生活過程中需要解決的困難和問題,了解群眾對鄉村振興的期盼要求,並及時給予幫助。

  做優鄉村旅遊産業,助推鄉村振興

  “準備好了嗎?預備……搖起來……”9月27日,元眼村一年一屆鄉村文化旅遊節正式開幕。為進一步激活當地鄉村旅遊産業,元眼村駐村工作隊以生態振興為突破口,利用上級扶持發展村集體經濟項目資金,進一步打造完善集花海景觀、鮮花長廊、竹排漂流、團建中心、網紅橋等為一體的鄉村旅遊産業,既增加了村集體經濟收入,又帶動當地村民就業致富。談到駐村工作隊,元眼村黨支部書記姚之苑眼裏全是讚揚,他説:“新一屆的駐村工作隊員到位後,大力發展、宣傳我們村的鄉村旅遊産業,截至2021年11月,我們村鄉村旅遊項目已經吸引遊客2萬多人次,僅該項目收入已超25萬元。”

  “花海景區旁邊的蔬菜都是我家種的,許多遊客遊玩之後喜歡在這裡採摘購買我家的蔬菜,到春節假期,我還會種植草莓給遊客採摘,每年都有不錯的收入。”元眼村村民馬偉英也是受益人之一。

  元眼村駐村工作隊到村後,立即走訪村民群眾,深入田間地頭,了解村情、農情、民情,實地考察當地優勢特色農産品種養殖情況,並與種養大戶、農村致富帶頭人、傑出鄉賢等接觸,收集、記錄、掌握大量翔實的一手資料和數據。截至目前,元眼村駐村工作隊共發展30余戶村民養殖了2000多羽蛋雞,並動員村民種植百香果、木薯等農産品,增加了鄉村旅遊農産品種類,為打造元眼村鄉村旅遊産業品牌做好産業基礎。為進一步完善元眼村鄉村旅遊産業,該村與廣西新天德能源公司商議簽訂木薯種植包銷協議,確保村民農産品的銷路。

  化解群眾急難愁盼,提升群眾滿意度

  “書記,你看,我們元眼山村和五月廟村中間隔著一條江,中間只連著一條水渠,如果能夠修通一座橋,我們出行就方便多了,現在從其他村走要多繞行2公里才能到達目的地。”該村村民找到了駐村工作隊提出要求。元眼山村和五月廟村是元眼村下轄的兩個自然村,被一條寬約2米的小江分隔開來,連通僅靠一條排水渠,導致當地的群眾出行和運輸農業物資都十分不便。駐村工作隊了解到這一情況後,立即和村幹部商議決定新修橋梁一座,方便群眾勞作和出行。通過主動申請,並多次到發改、交通等部門溝通、協調,元眼村元眼山村嶺尾橋最終獲得項目立項。2021年9月,連接元眼山村和五月廟村的嶺尾橋項目順利竣工,為元眼山和五月廟共347戶1462名村民的出行和120余畝的農田耕作帶來了極大方便,被群眾譽為“連心橋”“致富橋”。

  元眼村駐村工作隊到村工作雖然僅有半年多,但他們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截至2021年11月,他們為村上爭取了中央銜接資金120萬元,修建嶺尾橋一座、大江坎橋一座,解決了元眼山村、五月廟村和大江坎村群眾的出行問題;幫助20多戶農戶銷售水果、肉豬等農産品共8000余斤;聯繫舉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專項招聘會,幫助9人解決就業問題;推動元眼村委人飲工程擴容升級改造入庫,建設完成後將徹底解決元眼村5000多名村民的飲水問題;推動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修建元眼村2.7公里的灌溉水渠,建設完成後將有效解決元眼村近300畝農田灌溉問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