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羊肉粉撬動脫貧大産業

2017-10-20 08:54:20|來源:新華網|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 題:一碗羊肉粉撬動脫貧大産業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爽口彈牙的米粉,醇滑鮮美的羊肉,醬香濃郁的湯汁……很多貴州人的一天是從一碗興義羊肉粉開始的。

  這碗有著300多年曆史的羊肉粉于20日登陸北京。很快,更多的連鎖店將在蘇浙滬地區出現。

  貴州省黔西南州屬於我國重點貧困地區,興義市地處黔西南州山區,偏遠封閉,羊肉粉的美名更多在當地流傳。2016年,中國飯店協會多次實地考察,將黔西南州定為協會重點扶貧地區。興義羊肉粉也進入協會的視野。

  中國飯店協會會長韓明説,黔西南州民族特色餐飲和旅遊資源豐富,發揮飯店協會的資源和優勢,推動山地美食和米粉類單品品牌的打造,將助力當地實現精準扶貧,打贏脫貧攻堅的目標。

  餐飲業的發展對推動消費升級、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打造地方名片有著重要作用。當地政府和有關協會、企業聯合,確立了羊肉粉製作標準、加快推進羊肉粉相關産業發展,努力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興義羊肉粉店,加快當地美食和文化“走出去”步伐。

  據興義羊肉粉集團董事長張鵬介紹,集團在盤江綠色食品産業園開建盤江米粉廠、羊肉粉中央廚房等,通過集團公司與外地財團合作開“興義羊肉粉”直營店,把來自興義羊肉粉中央廚房的原材料、原味道發展到外地去。

  興義羊肉粉的發展,帶動了種植業、養殖業、食品加工業發展,並推動了以餐飲業為代表的現代服務業發展,還解決了當地的就業問題。

  目前興義市有羊肉粉店300余家,一家店平均6個工人,70%以上為貧困戶,人均月收入在2500元左右。在北京剛剛開業的店舖中,有3位服務員都是貧困戶。

  現今,不僅是羊肉粉,黔西南州政府還大力發展了以興義羊肉粉、興仁牛肉粉、安龍剪粉、貞豐粽子和晴隆辣子雞為代表的金州“三碗粉”産業。本月28日至30日,首屆國際山地美食節暨金州“三碗粉”美食節上還將大力推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