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生態委:貴陽市的好空氣 成為城市新名片

2017-10-30 08:50:47|來源:貴陽晚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今年1至9月,貴陽市的空氣優良率達到了96.3% ,貴陽市民不知不覺中又度過了三個季度的好空氣時光。

  來自貴陽市生態委消息,從今年1月到9月共計273天,貴陽市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為263天,優良率為96.3%,環境空氣主要污染物濃度呈“五降一平”趨勢,除CO持平外,其餘五項污染物濃度成下降趨勢。

  其中SO2同比下降15.4%,NO2同比下降3.7%,PM10同比下降24.2%,CO同比持平,O3同比下降7.4%,PM2.5同比下降11.9%。累計綜合指數同比下降13.3%。環境空氣品質達到國家二級標準。

  空氣品質的改善也讓貴陽市在全國的空氣品質排名中位居前列,如環保部發佈的今年6月和上半年全國和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及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空氣品質狀況,貴陽市空氣品質相對較好,6月份和上半年的排名均進入前十。事實上,貴陽市作為全國第一批執行史上最嚴的監測新標準城市之一,自2012年年底就開始試運行監測標準,隨後通過努力,空氣品質逐年發生改變。

  2013年貴陽市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為278天,優良率為76.2%;2014年全市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為314天,優良率達86.0%,比2013年提高9.8個百分點;在2015年,貴陽市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340天,優良率為93.2%,同比提高7.12個百分點;2016年,貴陽市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則高達350天,優良率為95.6%,同比提高2.4個百分點……

  如今,貴陽市的空氣品質一直穩定在90%以上,貴陽市不僅成功甩掉酸雨城市的帽子,也嚴格控制PM2.5污染天氣的發生。廣大市民為每年不斷增加的藍天感到自豪,貴陽好空氣也成為了爽爽貴陽最好的名片,吸引眾多遊客到訪貴陽。

  談起貴陽好空氣,專家們常説的一句話是,“貴陽好空氣並非靠風吹來的,這是貴陽市委、市政府和全市老百姓努力的結果。”

  眾所週知,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由於能源結構以煤炭為主,加上其他因素,貴陽曾是酸雨城市,空氣中瀰漫著過高的二氧化硫濃度。後來,貴陽市決定,將貴陽發電廠、貴陽鋼廠、貴陽捲煙廠、貴州水泥廠等一批重污染企業,從城區搬遷出去或直接拆除。同時,貴陽市開始執行最嚴空氣品質監測標準後,實施了空氣品質改善七大攻堅工程的藍天計劃,使得空氣品質進一步得到改善。

  可以説,貴陽的好空氣,是貴陽人在不斷努力,才逐漸構建起今天空氣品質穩步提升的良好局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