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國(貴州)國際民藝博覽會11月17日開展

2017-11-13 10:21:48|來源:人民網|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CAL201711120956000149924512762

國外參展商向遊客推介工藝産品。張洪淵 攝

  2017中國(貴州)國際民間工藝品博覽會暨第六屆中國·凱里銀飾刺繡博覽會開展在即。琳琅滿目、精彩絕倫的國際國內民間工藝品、銀飾刺繡精品,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民族民間工匠、繡娘,將再次閃耀在貴州凱里,盡展民族文化的原生之美和民族民間的工藝之魅。

  據了解,11月17日至20日在凱里苗侗風情園舉辦的博覽會以“弘揚工匠精神,共築民族品牌”為主題,面向全球展示以銀飾刺繡為代表的傳統工藝品和民族工藝品,為國內外優秀的工藝品産業展示展銷搭建良好的合作平臺。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今年博覽會與扶貧攻堅相結合,以展助銷,以訂單拉動産業發展,進而助力扶貧攻堅。在向國內外展示推薦黔東南民族工藝品牌的同時,通過投資貿易洽談會暨訂單簽約儀式、百家繡娘合作社訂單洽談會、黔東南州文化産業扶貧成果展等形式,讓廣大工匠、繡娘、企業獲得實實在在的“訂單”,推動文化産業扶貧産生實效,為黔東南州扶貧攻堅推波助瀾。

  今年博覽會在辦展形式上有創新,精心設計了一系列動態、活態、特態展示。

  動態展示,讓博覽會“動”起來。今年博覽會的“重頭戲”之一——民族工藝精品展演,以T臺秀的形式,利用聲、光、電等現代科技手段,讓出自黔東南的工藝大師的創意精品,全方位地“活態”展示在觀眾面前。通過展演,讓靜態的手工藝品動起來,賦予文化內涵和靈魂,讓觀眾不僅能看到精美的工藝品,還能了解到工藝品背後的故事,在加深對傳統民族文化認知的同時擴大民族民間工藝品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活態展示,讓博覽會“活”起來。今年,以舉辦“博覽會”為契機,將凱里乃至黔東南獨有的民族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産、山水文化、建築文化等原生態文化內容貫穿其中,體現凱里乃至黔東南民族文化的精髓與韻味,反映苗侗文化的神奇與高潔,再現凱里這片神秘土地上的苗山之魂、侗水之韻。展會場內、場外,繡娘飛針走線,工匠一錘一鑿,現場展示民族民間工藝品的製作。讓民族民間工藝品“活態”展示在觀眾面前,真實再現“非遺”文化産品的生産流程。

  特態展示,讓博覽會“特”起來。今年博覽會展區免費為黔東南部分極貧鄉村提供了18個展位,展示這些村寨各具特色的民族手工藝品和農特産品,助推極貧鄉村的“特産”出山走向市場,以期形成産業。同時,開闢16個特展區,以圖文形式展示黔東南16個縣市的文化産業扶貧工作成果,構建交流學習平臺。

  中國(貴州)國際民間工藝品博覽會暨中國·凱里銀飾刺繡博覽會自2012年以來,已連續成功舉辦了五屆。通過民間工藝品及銀飾、刺繡工藝品的匯集展覽、展示,搭建了一個為中外民族民間工藝品從業者集設計、創新、研發、交易和推廣的平臺,有力促進了世界各民族文化之間的交流與融合。在前五屆博覽會的強力拉動下,黔東南銀飾刺繡工藝品不再是“羞答答的玫瑰”,它以精湛的工藝、獨特的民族性,贏得了市場的“尊重”。

  深秋的凱里,山水依戀,遍地鄉愁。工匠一捶一鑿,繡娘一針一線,繪出美好生活。這是一次指尖藝術的盛事,一場民間精湛技藝的盛宴,一個國際民族文化交相輝映的大舞臺,更是一場為黔東南民族民間工藝品找出路、助力黔東南扶貧攻堅的展銷會。精品展示、技藝交流、産銷對接,今年博覽會以辦展與精準扶貧相結合,必將碰撞出更多脫貧致富的“火花”。(凱里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