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同學會服務團為黔西南脫貧開“良方”

2017-11-16 15:36: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自11月11日起,歐美同學會海歸服務團一行近30人在歐美同學會黨組書記、秘書長王丕君率領下赴黔西南試驗區進行脫貧攻堅調研對接服務活動,五天時間,歐美同學會海歸服務團重新認識了黔西南。

  “三年前來到黔西南,他們告訴我要發展山地旅遊,我是擔心的,再次來到黔西南看到了山地旅遊和極限運動已經有了國際范。”內蒙古中雲産業發展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內蒙古歐美同學會常務副會長王鋼在調研黔西南州義龍新區時説,“相信通過技術和人才的雙引進,再加上黔西南自然資源的優勢,一定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要聞/大扶貧)歐美同學會服務團為黔西南脫貧開“良方”

王鋼在魯屯山地博覽館進行體驗。(攝影:楊麗芳)

  黔西南州地處貴州省西南,常年平均氣溫16.5℃,擁有得天獨厚的山地旅遊資源、喀斯特典型地貌渾然天成的自然山水和厚重的歷史人文和濃郁的民族風情。但由於早期交通閉塞,全州共629個貧困村。2016年,黔西南州通過基礎設施建設、易地扶貧搬遷、産業發展扶貧、危改教育醫療等各項工作的推進,實現了120個貧困村退出。

  服務團一行一路走一路看,仔細與負責人進行交談,紛紛感慨黔西南的新變化,並在農業、大數據、旅遊、教育、醫療等多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議。

(要聞/大扶貧)歐美同學會服務團為黔西南脫貧開“良方”

服務團走進中藥廠房。(攝影:楊麗芳)

  “産業的發展更需要創新思路,讓老百姓向‘山’取寶,因地制宜地種植適合的農産品,三年一個週期就能看出效果。”智中友好聯合會駐北京負責人、北京奇絕農藝事務所合夥人秦志強對黔西南農業的發展方向提出了意見。

  “黔地無閒草”,張朝鑫是創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在來之前就已經看好當地的中草藥資源,他表示如果當地的中藥材種植能夠形成規模,願意提供技術和資源,幫助當地中藥材走出去。在13日下午與貴州道地藥材科技有限公司簽下了中草藥交易平臺(“一帶一路”中草藥跨境電商交易)項目。

(要聞/大扶貧)歐美同學會服務團為黔西南脫貧開“良方”

  服務團詳細了解當地衛生院情況。(攝影:楊麗芳)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教育扶貧是扶貧中最根本的問題,教育應當從孩子抓起。中創資本董事、總經理趙雪在調研當地學校後説:“物質貧困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貧困。所以看到這裡學校的少年宮教學讓我感到驚喜,教育扶貧重在給當地教育輔能獻智,應兼顧實效性與持久性,我願意請優質教師對這裡的孩子進行遠程教學,也將成立獎學金機制,讓大山裏的孩子能夠走出去,看到新的世界。”

(要聞/大扶貧)歐美同學會服務團為黔西南脫貧開“良方”

趙雪拍照記錄當地中學少年宮教學。(攝影:楊麗芳)

  全國人大代表、青島農業大學教授董雅娟是養牛方面的專家,在黔西南調研了養牛合作社,對當地的養牛戶進行了指導,在她看來,養牛也是一門學問,需要與科技對接、用科技帶動,才能解決當地受胎率低的問題。

  英國3Z公司董事總經理趙志強認為,黔西南州望謨縣應當將好的自然環境和農民的熱情一同用起來,做出有高附加值的農産品,再加上擴寬銷售渠道,形成生態鏈和價值鏈,才能更好地促農增收。

  未來,黔西南發展將更美好。據了解,黔西南州2016年人均地區生産總值為32833元,比上年增長了12.8%。

  義龍新區就是黔西南州經濟發展態勢良好的其中一個典型代表,走進義龍新區並嘎村,綠樹掩映、水泥路縱橫,已然一副美麗新農村的樣貌。這裡曾經出行難、農田灌溉難、村民增收難,現在的新面貌卻讓服務團一行捨不得離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