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育專家聚焦教育扶貧“獨山實踐”

2017-11-20 10:00:31|來源:新華網|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11月18日,獨山縣民辦教育發展與教育扶貧機制創新研討會舉行,來自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國家教育行政學院等業內專家學者和國內知名民辦教育創辦人齊聚一堂,直面教育扶貧中的瓶頸問題,指向品質提升,聚焦核心素養,深度剖析獨山興農中學成功案例,探究教育扶貧“獨山實踐”。

  2013年,獨山縣困中思變,引入貴陽市白雲興農中學優質教育資源聯手辦學,創新體制機制,本土建設,同步發展。近年來,一批又一批莘莘學子成長成才,山區教育實現“翻轉”,贏得了老百姓對教育事業的充分認可和尊重,締造了令人稱奇的教育扶貧的“獨山實踐”。近4年來,獨山興農中學先後有8名同學被清華大學、北京大學錄取,60余名同學被復旦、人大等全國“十大名校”錄取,一本上線率、二本上線率穩居黔南州第一名。

  獨山興農中學勇挑教育扶貧重擔,義務輸出先進教育理念和管理模式,親力親為、傾心幫扶,引領貧困山區高中教育實現“蝶變”,為斬斷貧困代際傳遞作出了重要貢獻,贏得了與會專家的高度認同和讚譽。

  會上,舉行了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發行的新中國第一套《中國當代民辦教育家》叢書第一本——《蒲邦順辦學思想及實踐》首發式,深圳市矽偉智科技有限公司還向獨山興農中學捐贈了一套知識元教育大數據系統。

  當天下午,與會人員相繼參觀調研了獨山縣集團化、混合所有制、開放式等辦學模式和教育基礎設施建設、師生教育教學等情況。

  參會人員一致認為,獨山興農中學的改革實踐,是政府通過政策引導優質民辦教育資源參與教育扶貧的典型案例,是貧困地區教育實現跨越式發展的生動樣本。 (記者馬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