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瑞高速貴州境畢節至都格項目建設辦公室主任周平:貴州高速橋梁先行者

2017-11-24 09:36:3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要聞/大扶貧】【脫貧攻堅群英譜·開路先鋒】杭瑞高速貴州境畢節至都格項目建設辦公室主任周平:貴州高速橋梁先行者

  【要聞/大扶貧】【脫貧攻堅群英譜·開路先鋒】杭瑞高速貴州境畢節至都格項目建設辦公室主任周平:貴州高速橋梁先行者

  周平(右)

  2016年12月29日上午9時,世界第一高橋——杭瑞高速北盤江大橋正式通車,標誌著杭瑞高速貴州境全線貫通,在媒體的報道下,很快這一振奮人心的消息便家喻戶曉。在天塹變通途的喜悅中,不能不提到該項目的開路先鋒——畢都項目辦主任周平。

  畢業于同濟大學路橋係橋梁工程專業的周平是貴州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2012年,他擔任畢都高速項目辦主任、法人、黨總支書記,參與了杭瑞高速畢都項目建設。

  畢都項目沿線山巒疊嶂、溝谷縱橫、與城市規劃區相鄰,地質複雜,雨、霧、凝凍天氣條件惡劣;特殊構造物多,橋隧比高,長大縱坡安全隱患大,瓦斯隧道施工安全風險高,建設及營運管理難度較大。畢都項目作為控制性工程的三座大橋,即總溪河大橋、抵母河大橋和北盤江特大橋。這三座大橋都是不同類型的橋梁,北盤江特大橋是鋼桁梁斜拉橋、總溪河大橋是鋼管混凝土拱橋、抵母河是鋼桁梁懸索橋。每座橋都有自己的特點,每座橋都要有創新的施工工法。這讓他格外興奮,因為這個項目這些橋的修建難度比以往要大得多,這讓他覺得是一種挑戰。他有一種橋梁情結,他喜歡在貴州乃至中國建好大橋。他與其他人不同,他在修建每一座橋梁的時候,都希望能在施工的工法或者構造上有所創新,創新的目的就是要為後人留下點修建橋梁的經驗。

  溝壑縱橫的貴州,成了橋梁和隧道的福地。千姿百態的橋梁和長短不一的隧道在貴州大地上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而他正在做的,就是讓“橋梁和隧道的博物館”在高速公路建設方面留下有貴州特色的經驗。這種“經驗”並不是畢都項目刻意去做出來的,而是來自國家交通運輸部的要求和複雜地質地形條件的山區交通建設需要。

  鋻於畢都高速公路在科技攻關課題研究及科技成果推廣示範方面取得的成績,2013年10月9日被交通運輸部以“安全保障、低碳環保”為主題列為“科技示範工程”,交通部對畢都高速建設寄予了較高的期望,希望這個項目能在“複雜地質、地形和氣候條件下的山區高速公路建設和運營安全技術水準上提升”並在全國形成示範。

  於是,他以貴州省高速公路“三年大會戰”為契機,積極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對交通運輸建設發展的支撐和引領作用,全力打造交通運輸部科技示範路。結合交通運輸部的科研立項,通過技術創新,北盤江大橋首次研發“縱移懸拼”技術,其科技成果不僅達到國際領先,也打造了“世界第一高橋”。同時,結合省科技廳立項研發的高性能鋼筋在北盤江大橋的應用,不僅開創了國內首次應用的先河,也為大橋錦上添花,提高了效率,節約了成本。

  為確保工程進度,徵地拆遷工作是首先保障,為加快徵地拆遷工作,他總是起早貪黑,親力親為,以工地為家、以辦公室為家,經常夜以繼日,加班加點已成為一種習慣,不言苦、不言累,超前謀劃,抓住主要矛盾,積極主動與地方政府溝通聯繫,實事求是、靈活地運用政策,維護群眾合法利益,實現了不因徵地拆遷問題影響畢都項目工程建設進展。

  為抓好項目建設,他帶領項目管理團隊採取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培育精英技術型管理團隊,按照“科學計劃、合理安排”的原則,實施安全控制、強化品質管理,堅持“品質第一、安全第一”的標準。要求各施工單位從緊安排、統籌兼顧、均衡發展,科學組織、精心施工,做到不鬆懈、不盲目、不折騰,全面實行標準化施工。

  在他的帶領下,積極響應貴州省委省政府交通建設“三年大會戰”精神,以“只為成功想辦法,不為失敗找理由”的思想為指導,以標準化和平安工地建設為抓手,全力推進項目建設進度,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確保了“縣縣通高速”的建設目標任務。

  在他的帶領下,貴州迎來了一次次前所未有的機遇,也迎來了一次次前所未有的挑戰。在他的帶領下,化解了一個個困難,攻克了一道道難關。在他的帶領下,貴州大地上一條條玉帶通往四方,一道道天塹跨過雲端(貴報傳媒全媒體通訊員 余龍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