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在前線:貴州地稅人的扶貧“臉譜”

2017-12-06 09:36:28|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近幾年,在貴州,有這樣一群穿著稅服的人活躍在鄉村,不是收稅,而是關注村民的吃喝拉撒,調解扯皮打架,助力行住學産,掂量百姓的腰包鼓沒鼓。

  他們被村民稱為“稅務劉”、“稅務村官”、“老拼”、“不倒翁”、“馬精準”、“好婆婆”;正式稱呼上叫“駐村第一書記”。

  全省共計955人(次)地稅幹部參與到同步小康、脫貧攻堅駐村扶貧工作中,其中425人(次)擔任了“第一書記”或擔任村委會主任助理。

  “從’稅官’變為’村官’,是回歸初心。”貴州省地稅局黨組書記、局長季可説:“全省地稅幹部更加堅定了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和決心,積極行動起來,投身到這場偉大的戰役之中,建功立業,不辱使命。”

  “小村官,大能量。”畢節市七星關區千溪鄉法郎村村民周遵禮這樣説。

  駐村書記,猶如鍥到村裏的杠桿,一邊撬動著地方基礎設施改善、黨支部建設、公益設施升級、種養業發展和二、三産業發展,一邊也撬動著項目資源從城市向農村倒流:僅地稅系統扶貧就協調項目1.1億元,流向幫扶村的地稅部門資金達3205.68萬元。

  興修道路450公里,修學校12所,架設供電線路1512千米,修水窖326口,發展集體經濟719項,發展種植業1.3萬畝,發展養殖業5.2萬頭,發展企業268戶,帶動1.39萬人脫貧……

  貴州省地稅系統構建的“三三四”脫貧攻堅工作模式,即精準定位“財力、智力、政策”三個黨建幫扶工作角度,制度確定黨組書記為第一責任主體、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為實施主體、結對對象為受助主體“三個主體”,啟動地稅系統和成員單位組織和個人資源,聚焦“黨的基層建設、教育、基礎設施建設和産業發展”四個著力點精準發力,在壯美的176167平方公里黔山秀水上,書寫了一張“群眾得實惠、幹部受教育、社會有認可”的脫貧攻堅地稅答卷。

(訪談/大扶貧)脫貧攻堅在前線:貴州地稅人的扶貧“臉譜”

  駐村三個月,郭正林推動修建了這條通往村組的山路,可是,他卻沒有等到山路修通的那一天……

  駐村幹部的“遺産”

  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鴛鴦湖村,2016年3月,駐村幹部郭正林來到村裏。此時,距離他生命的終點還有10個月。

  郭正林不是沒得選。2016年3月,全省脫貧攻堅幹部駐村正在火熱地進行,剛剛經過化療的郭正林並不在稅務局的選擇範圍。“他是挺身而出的,我們也勸了很多次,但他態度很堅決。”

  郭正林的愛人曹家琴也不願意他去駐村,身體是主要原因。經過郭正林的反復勸説,曹家琴默默支持了丈夫的選擇。“駐村一開始,他就反復跟我説,‘我是農民的兒子,我了解農民,願意為他們排憂解難;那裏空氣好,對我養病也有好處’。”曹家琴説。

  郭正林得知從村裏通往壽福組的山路還未修建時,修路便成了他駐村的大事。

  這條未名的路位於村莊的後方,一路向大山深處延伸。據村主任蔡慶林介紹,這條路不是特別長,3公里,但因為涉及到佔用村民自家的土地,做群眾思想工作十分困難。

(訪談/大扶貧)脫貧攻堅在前線:貴州地稅人的扶貧“臉譜”

郭正林在工作中獲得的榮譽證書

  郭正林主動接下了做群眾思想工作的重擔。蔡慶林回憶,不少次,他看見郭正林晚上去找村民談心,談修路的好處。去的次數多了,村民也漸漸理解郭正林的“良苦用心”。在郭正林的推動下,通往壽福組的路終於開工建設。

  誰也沒有想到,這條3公里長的山路,會成為郭正林生命的絕唱。

  修路之餘,郭正林也不忘帶領村民致富。

  蔡慶林告訴記者,鴛鴦湖村環境好,適合養蜂。郭正林就多方聯絡,讓村裏有了養蜂廠,效益還不錯;對土地種植,郭正林邀請石阡縣裏的土壤專家進行土壤檢測,一拿到檢測報告,郭正林就馬不停蹄地趕到縣農業局,請求專家給予建議。如今鴛鴦湖村的黃桃、李子、蔬菜、葡萄、苗圃等作物均成為重要的産業基地……

  郭正林見到了果苗的成長,卻最終沒有看到公路的落成。2016年7月,駐村3月有餘的郭正林病情惡化,不得不離開了鴛鴦湖村。

  據曹家琴回憶,在生命的最後階段,郭正林還會時不時去到村裏,了解村裏的實際情況。在身體疼痛的時候,郭正林就常牽掛村裏的幾件未完的事,“想到工作他就會忘了病情,就這樣堅持到了最後。”

(訪談/大扶貧)脫貧攻堅在前線:貴州地稅人的扶貧“臉譜”

富興村駐村第一書記張國鋒向貧困群眾了解情況

  架了個“幹群連心橋”

  張國鋒做駐村第一書記已經第四個年頭了。

  2014年,張國鋒到仁懷市火石崗鄉富興村駐村。富興村屬嚴重的資源型缺水地區,水源稀少,水窖儲水是村民唯一的用水方式。到村入駐的第一天,張國鋒得知還有26戶村民用水困難,他立馬組織村民召開座談會,前前後後去村民家裏看了5次,組織召開村民座談會3次,終於興修了一個水窖,徹底解決了該組村民用水難的問題。村民李策説:“張書記幫我們修好了水窖,現在井水更清澈了,水量也更多了,吃水再也不用愁了!”

  張國鋒身上有個小本本,密密麻麻地記滿了全村留守兒童、孤寡婦人、空巢人員和特殊人員的困難。富興村小山組留守兒童鐘佳鈺,今年剛滿10歲,前幾年父母相繼去世,依靠她的伯娘提供生活幫助。張國鋒得知這一情況後,專程到學校慰問,送去書包等慰問品及慰問金。在村裏,凡遇到特困群眾,張國鋒都會主動自掏腰包。一年下來,他竟然自掏了好幾千元。

(訪談/大扶貧)脫貧攻堅在前線:貴州地稅人的扶貧“臉譜”

張國鋒到牧源養殖合作社考察

  就這樣,通過一件一件的實事,村民逐漸把駐村幹部當成了貼心人,一座無形的“連心橋”悄然建起。

  農民的困難一在基礎設施差,二在沒有産業支持上。張國鋒深知這一點,4年中,他在富興村推動著建成800畝美國加州核桃基地、500余畝軟子石榴種植基地,並探索在成林的核桃基地散養土雞。

  在養殖方面,富興村將新建一個規模200頭的肉牛養殖場,新建鉤藤種植基地800畝。

  張國鋒對記者説:“我今年已經52歲了,駐村不圖啥,只要真心實意為老百姓辦點實事好事。”

(訪談/大扶貧)脫貧攻堅在前線:貴州地稅人的扶貧“臉譜”

下午4點吃完“午飯”後,錢超斌一家人走訪了解民情

  夫妻父子齊上陣

  錢超斌終於在下午4點吃上了午飯。駐村的500余天裏,錢超斌很少在中午時分吃上過午飯。

  “有事就找錢書記!”村民們這樣説。

  2016年4月,錢超斌從赫章來到習水縣桃林鎮龍鳳村駐村。從村裏到鎮上,開車還需要1個多小時。

  彼時的龍鳳村基本交通設施非常不便,吃水都成問題。

  “我要和你一起留在這裡!”送錢超斌來到龍鳳村,看著四週簡陋的生活條件,不忍心丈夫一個人受苦,明娟也決定留下來。

  明娟成為錢超斌的賢內助。了解到龍鳳村的貧苦後,錢超斌夫妻倆你一言我一語地商討起龍鳳村的脫貧致富“出路”。

  “出路”在路上。面對交通不通的窘境,錢超斌一邊積極努力向上爭取資金,一邊發動村組幹部和黨員們帶頭捐款修路。一個月後,村民翹首以盼的路就直通了房前屋後,群眾比過大年還高興。

  為了村裏,錢超斌還自掏腰包,用省吃簡用攢下的積蓄17000元從赫章購買櫻桃幼苗分給龍鳳村的700多戶村民種植。

  妻子明娟更成為群眾的“貼心人”。錢超斌告訴記者,大部分留守村民説話方言重,不容易讓人聽清,常常連錢超斌都聽不懂。妻子明娟卻對方言駕輕就熟,慢慢和村民打成一片。

  “很多老人、家庭婦女都願意找我溝通,我也樂意給他們排憂解難。”明娟説,她回老家赫章時,帶回當地的特色麵條分給村民們,村民們也會拿自家種的蔬菜來送給他們。

  妻子來了,錢超斌的兒子也來了。“村裏來了位大學生。”村民余支國不無自豪地對記者“炫耀”,他口中的大學生,就是錢超斌的兒子錢岳。

  “來了第二天還是想回家。”錢岳對記者坦言,“但看到父母不辭辛苦為村裏做事,我也很想嘗試,所以也就留下來了。”

  兒子成了錢超斌的“情報員”。這個20余歲的小夥子,一有時間就往村民家裏跑,誰家幾口人、幾頭牲口、家庭情況等摸得一清二楚,聽説村民焦元茂準備創業,錢超斌父子倆幫助他分析養殖項目和市場行情後,建議他投資發展養鵝。沒過幾天,養鵝場修建的大事就列入了村裏的重要事項。錢岳也漸漸成了群眾貼心的“顧問”。

  “我們一家三口有個共同的心願,就是能夠儘自己的綿薄之力,讓龍鳳村早日脫貧。脫貧了,我們才會安心。”錢超斌説道。

  “國家稅收,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我們做稅收宣傳,對納稅人都是這樣説。但國家稅收到底如何用之於民,我這兩年有體會了。”畢節市七星關區亮岩鎮駐村第一書記張楠這樣體會。許多駐村第一書記都有“要用黝黑指數”換取幫扶村的“村情底數”這樣的感慨。群眾的事無小事,對於那些百姓的糾結,駐村第一書記他們也都瞭如指掌。幾年間,貴州地稅系統的駐村第一書記們調解糾紛1334件,解決村民困難3268件,幫扶大學生上學困難個人捐資25萬元,扶貧幫扶公益又個人捐贈172萬元,強化黨支部建設26個。

  不脫貧,不脫鉤,隨著貴州省委、省人民政府向貧困發起決戰,地稅人扶貧也在向縱深掘進。(來源:多彩貴州網  作者:陳勇敢 馬仲星 倪淑琴 馬達 王國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