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繡娘亮相倫敦 促進中英文化創意交流

2017-12-11 13:55:0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倫敦商業中心牛津街上的百年老店弗雷澤百貨7日迎來一群特殊的客人,來自中國貴州的少數民族繡娘現場展示刺繡手藝,用精美絕倫的傳統手工藝展示中國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

  作為中英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第五次會議的系列活動之一,“傳承匠心·百年繡夢”主題活動將這些中國傳統手工藝人請到英國,通過服飾展覽、時裝秀、現場互動等方式,將動態與靜態、傳統與時尚、展示與交流相結合,讓當地民眾從多個層面了解、欣賞中國豐富多彩的民族刺繡文化。

  這些來自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繡娘,很多是第一次走出國門。她們身著傳統服飾,帶著來自大山的淳樸氣質,在倫敦最國際化的商業中心,用五彩斑斕的絲線在手紡而成的布料上一針一線地繡出美麗圖案,有吉祥的花鳥,精美的圖騰,很快吸引“洋顧客”參與到刺繡體驗中,有些還希望購買作為聖誕禮物送給家人。

  除了在弗雷澤百貨的體驗活動,這些繡娘還在倫敦南岸藝術中心參與到時裝秀的表演中。一曲原生態苗族山歌《家鄉花一樣》為時裝秀拉開帷幕,40多套由中英設計師聯合設計、中國繡娘手工完成的時裝逐一亮相。與時裝模特帶來的動態美感形成呼應,9位少數民族繡娘安靜地在舞臺上展示她們的技藝,讓人在欣賞美的同時,也感動於這些創造美的人。

  作為此次活動的組織方,依文集團董事長、“依文·中國手工坊”創始人夏華説,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界的共同推動促成了中國繡娘此次倫敦之行,讓世界有機會看到國際設計師與這些大山裏的繡娘合作所激發的驚艷與感動。她説:“其實,我們眼裏的藝術對於繡娘而言,就是她們年復一年、質樸而真實的每一天。”

  據主辦方介紹,過去15年來,“依文·中國手工坊”致力於中國傳統手工藝的傳承與保護,以“發現、整理、創新、應用”的精準扶貧模式,對貧困繡娘培訓到人、訂單到戶,以可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使這些大山裏的繡娘以“繡夢工坊”為單位,獲得永久脫貧的能力,過上“背著娃,繡著花,養活自己,養活家”的快樂日子。

  50多歲的繡娘龍令香告訴記者,這是她第一次出國,內心非常激動。她的家鄉有很多繡娘,世世代代傳承著精湛的刺繡手藝,以前只能為家人做衣裳,通過參與依文集團的項目,不僅她們的技能得以發揮,還獲得了培訓機會,能夠將這些傳統技藝改良提升,讓繡品的風格更趨現代。同時她們生活水準得到改善,社會價值得到更大程度的認可。

  在不斷帶領中國繡娘走出大山、讓世界看見中國傳統手工之美的過程中,夏華表示,希望更多的力量共同努力,帶著屬於中國的文化自信和時尚態度,推動更多“中國創意,全球設計”的現代美學産品走進國際市場。

  去年,依文集團與英國董事學會主席芭芭拉·賈琦共同推出B&H中國文化創意中心,讓英國的年輕設計師與中國的傳統手工藝者加強交流合作。

  賈琦表示,B&H中國文化創意中心的使命,是在中英之間構建一個具有廣度和深度的文化交流平臺。這個平臺將加深世界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協助改善中國貧困地區手工藝人的生活,保護中國的文化遺産,並讓世界看到中國文化之美。她説:“希望能夠激勵更多中英商業領袖,與我們共同促進中英人文合作與交流。目前英國的世界知名時尚品牌博柏利已經承諾參與,探討如何以創新方式支持這個平臺的事業。”

  當天觀看完展覽和時裝秀後,博柏利董事長約翰·皮斯説,這些服飾和展品不僅面料好,設計也精妙,創意突出,體現了中國文化的優雅,非常期待未來雙方進一步合作,共同推廣中國傳統文化。

  中國文化部部長助理于群在活動上説,作為文化大國,中英都創造了輝煌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兩國都十分重視歷史文化的傳承、保護和創新,也都以獨特的智慧在當今時代賦予各自傳統文化藝術新的生命和活力。中國有豐富的創意資源,英國擁有將創意資源轉化為創意産品的突出能力。相信雙方的交流互鑒將為兩國的創意産業合作帶來新的靈(來源 新華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