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名專家共話“中國苗疆走廊文化旅遊規劃”

2018-01-08 09:50:46|來源:新華網|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6日,由貴州省旅遊發展委員會、貴州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指導,貴州日報報業集團、貴州大學主辦,中共玉屏自治縣縣委、縣人民政府承辦,貴報傳媒·全域旅遊品牌國際傳播中心執行的“中國苗疆走廊文化旅遊規劃研討會”在玉屏自治縣舉行。與會40余名專家學者以“國際視野下探索苗疆走廊文化密碼”為主題,就中國“苗疆走廊”文化旅遊規劃進行了深入研討。

  “苗疆走廊”概念于2012年初被貴州大學研究團隊提出,並引起學界的普遍關注。所謂“苗疆走廊”,在明代的文獻中稱為入滇“東路”或“一線路”,指元明時期以後開闢連接湖廣與西南邊陲雲南省的一條重要交通驛道。它起始地為今天的湖南省常德市,溯沅江水陸兩路而上至貴州省鎮遠縣,然後改行陸路,西橫跨貴州省中部的玉屏、施秉、黃平、凱里、麻江、福泉、龍裏、貴陽、清鎮、平壩、安順、關嶺、晴隆、盤縣等縣市後進入雲南省,經過富源、沾益、馬龍等地後至昆明。驛道沿線經過湘、黔、滇三省的30余縣市,全長1400多公里、覆蓋面積約8萬餘平方公里、2400余萬人口。

  “苗疆走廊”作為當時的交通要道,將平原、山地、丘陵、高原等不同地貌連接于一體,形成了走廊上的地域文化多樣性。走廊沿線生活的苗、侗、布依、水族等少數民族眾多,多元文化相互交融,造就了地域族群文化的和諧共生、和美與共的顯著特徵。

  本次研討會旨在通過“苗疆走廊”研究,將貴州文化的“多樣性”和以往眾多處於點狀、孤立的有形無形文化遺産,置於互為關聯的整體視野下,為“多彩貴州”的宣傳注入新的“靈魂”,為貴州省文化旅遊産業發展創造出新的“亮點”。同時,從歷史與現實的角度審視西南地區在新的區域合作框架中的地位、作用及影響。

  會上,部分與會嘉賓作了題為《通道、區域與國家的關係研究》、《“一帶一路”與中國西南區域經濟發展研究》、《苗疆走廊研究》、《文化線路遺産與西南文化産業研究》、《南方絲綢之路與民族走廊研究》、《苗疆走廊旅遊線路開發研究》、《古驛道與國家、地域、民族間的關係研究》等主題發言。

  玉屏自治縣是“苗疆走廊“沿線上的重要驛站和從湖南進入貴州境內的第一站。玉屏自治縣縣委副書記、縣長楊德振在致辭中説,將從該縣歷史、簫笛、民族等文化入手,圍繞古驛道歷史及文物古跡,進行旅遊資源整合優化,推動全縣全域旅遊發展。(羅羽)

  來源:新華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