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初心”堅守“傳承” ——走近蠟染藝人楊彩梅

2018-01-31 14:37:12|來源:貴陽晚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訪談)用“初心”堅守“傳承” ——走近蠟染藝人楊彩梅

楊彩梅在製作蠟染製品。

  貴州安順梅家莊村土生土長的苗族姑娘楊彩梅,是有名的蠟染師傅,20多年來,她創作的蠟染蠟畫作品數不勝數,各種榮譽也接踵而至。作品《蠟板畫》獲“多彩貴州”能工巧匠大賽二等獎,曾獲“貴州省民族民間工藝領軍人才”、“貴州民族蠟染工藝大師”、“涼都優秀設計者”等榮譽稱號。

  見到楊彩梅時,她正在做蠟染,一身傳統紋飾的苗族盛裝猶如一幅俏麗的畫卷。“小時候,母親做蠟染,我便會在一旁好奇地觀看,還時不時充當幫手。”楊彩梅説,帶著對蠟染濃厚的興趣,16歲那年,她有幸拜“東方蠟畫蠟染藝術家”楊金秀為師,開始了她的蠟染生涯。也許是緣分吧,22歲時,楊彩梅成為楊金秀的兒媳婦。

  “我婆婆楊金秀,是中國蠟染藝術界的代表性人物,也是開蠟畫藝術先河之人。她設計製作的蠟畫作品和蠟染工藝品,構思巧妙,想像力豐富。”説起蠟染技藝,楊彩梅滔滔不絕,她拿出一幅蠟板畫對記者説:“這是由婆婆創作圖案,我仿製而成的作品。蠟板畫都是直接畫上去的,而且每一幅都是絕版,不可複製,也許,這就是民族技藝的神奇之處。”

  “傳統蠟染最重要的還是來源於生活,傳統的藝術要發展,就要做大家喜歡的東西,增加産品的實用性。”楊彩梅説。現實中,苗族蠟染成品可以做成百褶裙、圍腰、挎包、被巾、門簾等,都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現在,楊彩梅的作品遠銷上海、昆明、澳門、美國、法國、葡萄牙等地。

  幾十年來,楊彩梅依然守著初心,用實際行動一直詮釋著“傳承”二字的含義。“蠟染是我們祖先創造並流傳至今,是不能丟的,把傳統技藝保留下來,將其發展,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一定要把民間文藝宣傳好,發揚光大,永不流失。”楊彩梅説。(文/圖  孫魯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