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貴州省生態文明建設十大新聞揭曉

2018-02-02 09:33:2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2017年,全省上下深入推進綠色發展,生態環境持續優化,生態文明建設碩果纍纍。日前,貴州日報報業集團與相關部門聯合盤點出貴州2017年度生態文明建設十大新聞。

  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貴州)實施方案》出臺

  2017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貴州)實施方案》,提出建設長江珠江上游綠色屏障建設示範區、西部綠色發展示範區、生態脫貧攻堅示範區、生態文明法治建設示範區、生態文明國際交流合作示範區五大示範區的戰略定位。系統安排了34項制度性改革任務,這是中央繼2016年將我省列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之後又一重大舉措。

  二、“大生態”列入全省戰略行動

  2017年4月16日,貴州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召開,特別強調要“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全力實施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三、全面落實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整改意見

  2017年4月26日至5月26日,中央第七環境保護督察組對貴州省開展環境保護督察。省委、省政府狠抓中央環保督察問題整改,制定並公開了《貴州省貫徹落實中央第七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貴州反饋意見整改方案》,做到照單全收、立行立改、從嚴問責。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的3478件群眾舉報投訴件全部辦結。

  四、成功舉辦2017生態文明試驗區貴陽國際研討會、首個“貴州生態日”等系列活動

  2017年6月17日,以“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共享綠色紅利”為主題的生態文明試驗區貴陽國際研討會在貴陽舉行,成功開展了“保護母親河·河長大巡河”、“貴州省最美森林最美濕地評選”等首個“貴州生態日”系列活動。2017年12月17日,省委、省政府在京邀請18個國家部委召開省部聯席會議,共商推動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和舉辦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8年年會事宜。

  五、貴州公眾生態環境滿意度居全國第2位

  2017年12月26日,國家統計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環境保護部、中央組織部聯合發佈《2016年生態文明建設年度評價結果公報》,結果顯示,貴州的公眾生態環境滿意程度排名全國第2位。

  六、全面推行五級幹部上山植樹造林和五級河長制

  2017年2月3日,春節後上班第一天,省市縣鄉村五級21萬名幹部職工帶頭上山植樹造林,這已連續堅持三年。2017年3月,全面啟動推行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制,構建五級黨政領導主抓、主幹、主責的河長體系,實現各類水域河長制全覆蓋。

  七、綠色貴州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圓滿完成

  2017年12月7日,綠色貴州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總結暨全省今冬明春國土綠化觀摩推進會召開,標誌著綠色貴州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圓滿完成。三年來,全省累計完成營造林面積1975萬畝,森林覆蓋率每年提高2個百分點以上,2017年底達到55.3%,在全國的排位上升到第八位。

  八、強力推進十大污染源治理和十大行業治污減排“雙十”工程

  2017年3月,《貴州省環境保護十大污染源治理工程實施方案》《貴州省十大行業治污減排全面達標排放專項行動方案》及任務清單印發實施,實行省領導責任包乾。2017年,縣城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97%,河流出境斷面水質優良率達100%,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保持100%,縣級以上城市污水處理率、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分別達到90.8%和90.6%。

  九、環境資源保護司法機構實現全覆蓋

  全省9個中級法院全部設立專門化的環境資源審判庭,實現市(州)全覆蓋,並在各中級法院轄區內選擇1至3個基層法院增設專門化的環境資源審判庭,全省環境資源審判庭達到29個。同時,在全國率先實現省市兩級全部設立生態環境保護檢察機構,基層檢察院按照“重點區域專門設立、一般區域普遍設立”的原則設立,目前已建立覆蓋全省的生態環境保護檢察機構。

  十、啟動實施十大生態扶貧工程

  制定《貴州省生態扶貧實施方案(2017—2020年)》,啟動實施退耕還林、森林生態效益補償、生態護林員等十大生態扶貧工程,力爭到2020年,通過生態扶貧助推全省30萬以上貧困戶、100萬以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增收。(記者 方春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