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44個月的奮戰 成貴高鐵183座隧道全部貫通

2018-02-08 10:31:17|來源:貴陽晚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經過44個月的奮戰,2月6日,成貴高鐵建設迎來重要節點——隨著黔西縣境內的鐵盔山隧道的貫通,成貴高鐵全線183座隧道全部順利貫通,為2019年底全線通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屆時,貴陽至成都鐵路運行時間將從目前最快的3小時39分壓縮至3小時以內。

  鐵盔山隧道全長5227米,是全線13座重點隧道之一,地質條件十分複雜,隧道通過之處的圍岩堅硬、地質鬆軟、涌水嚴重。施工方展開科技攻關,解決了隧道高風險淺埋段施工掘進難題,防止了岩溶滲水、坍塌和涌水突泥等地質災害發生。

  成貴高鐵全長632.6公里,總投資約780億元,其中成都東站—樂山站(約117公里)已于2014年12月20日提前投運。本次建設的是樂山站—貴陽東站段,于2013年12月25日開工建設,向東經四川省宜賓市、長寧縣、興文縣,雲南省威信縣、鎮雄縣,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大方縣、黔西縣,終至貴陽東站,正線長515.02公里,其中,四川省境內58.577公里,雲南省境內79.299公里,貴州省境內177.144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全線為整體無(道)砟道床,按照國鐵一級、客運專線標準建設。

  今年1月5日,成貴高鐵四川段開始鋪軌,預計貴州段鋪軌將在今年5月前後展開,今年底鋪完。2019年2月開展軌道精調、接觸網和信號等靜態檢測,2019年9月開展動態檢測(即聯調聯試),同年12月底全線通車。

  據悉,成貴高鐵穿行于黔、滇、川三省喀斯特地形地貌中,沿線重巒疊嶂、地形破碎、河谷深切,它穿越含煤地層、瓦斯地帶、可熔岩地段、地震斷裂帶和層岩接觸帶,施工難度極大,全線橋隧比接近80%,其中,新建橋梁360余座、新建隧道183座,僅新建隧道就有240多公里,佔線路總長近一半。因此,成貴高鐵又被稱為“世界上第一條最具喀斯特山區特點的高速鐵路”,也是國家實施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的標誌性工程之一。

  成貴高鐵通車運營後,將與成渝高鐵、渝貴鐵路一道,形成貫通黔、渝、川“兩省一市”的高鐵環網。同時,其北端連通西成高鐵和成蘭鐵路,南端銜接貴廣高鐵和滬昆高鐵,西南和西北地區通往華南、華中和華東地區的快速鐵路大通道將更加完善,對於完善我國西部地區高鐵網骨架、促進西南和西北地區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都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記者曾秦)

  貴陽東至樂山

  沿線站點確定

  目前,成貴高鐵沿線站點基本確定,從貴陽東站往北,依次經過白雲、清鎮西、黔西、大方、畢節(這5個新建站在貴州境內)、鎮雄、威信、新街(這三個新建站在雲南境內)、文興、長寧、宜賓東、屏山、泥溪、犍為(這6個新建站在四川境內),最後抵達樂山站。曾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