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走轉改】畢節楊家灣:一片小茶葉 召喚5萬人家門口就業

2018-02-10 17:43:0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楊麗芳):2017年,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政府通過招商引資,建立起了總投資5000萬元的七星關區茶産業示範基地。目前該基地已帶動七星關區楊家灣鎮開林村全部村民組共525戶農戶實現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54戶202人。2018年底該項目全部完工後,將解決5萬餘人就業。

(要聞/大扶貧)【網絡媒體走轉改】畢節楊家灣:一片小茶葉 召喚5萬人家門口就業

  七星關區茶産業基地  (攝影 楊麗芳)

  2018年2月9日的茶産業基地,天氣比較寒冷,茶農的工作熱情卻絲毫不減。他們正在小心翼翼地為茶苗覆上薄膜。46歲的農戶周禮堯就是其中的一員,他一邊工作一邊説道:“我就是楊家灣鎮開林村的,我們一家六口人,四個人都在這裡工作,一個人一個月可以掙3000塊,比以前種玉米掙賺錢多了。”

  在楊家灣鎮,出去打工的人差不多佔了全鎮人口的20%,都以青壯年為主。現在隨著茶産葉基地的建成,正吸引著許多在外打工的人回到家門口工作,周禮堯便是其中一員。

(要聞/大扶貧)【網絡媒體走轉改】畢節楊家灣:一片小茶葉 召喚5萬人家門口就業

  正在勞作的當地村民  (攝影 張燃)

  "以前這些地都是村民自己種玉米,一年下來,一畝地也只能掙個100來塊。現在好了,村民有了土地流轉費和土地入股分紅,還能到基地去務工,大家都爭著幹活。"楊家灣鎮黨委書記吳學海指著基地的這片地説道。

  七星關區茶葉種植示範基地位於楊家灣鎮、放珠鎮交界處,緊鄰國家4A級景區拱攏坪森林公園,基地四週森林環繞,生態優美,水源豐富,水域面積110畝、庫容量100萬立方的鴨子塘水庫居於基地核心位置。

  良好的生態和氣候正是吸引投資的"法寶”。基地的合作方四川省古藺縣奢府茶葉有限公司總經理周世慶説:"我來這裡建基地的原因有好幾個,第一是因為這裡海拔高,氣溫低,出産的茶葉品質好;第二是周邊是國家級森林公園,漫射光適合茶葉採光;第三是提前來調研過這裡的土壤是弱酸性,每一點都很適合發展茶産業。"

(要聞/大扶貧)【網絡媒體走轉改】畢節楊家灣:一片小茶葉 召喚5萬人家門口就業

  新生的茶葉  (攝影 張燃)

  據介紹,基地建成後將按“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運營和管理:所有農戶加入村社一體合作社,公司將種植、管護、茶青採摘等勞務返包給合作社,形成運行高效的合作模式和互惠共贏的利益聯接機制。

  寒冷的天,又值年關,村民們工作的熱情卻正高漲。他們知道,為茶葉幼苗覆上一層薄膜不僅僅是工作,也是在守護著他們未來的希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