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到有的藍莓特色産業路徑

2018-02-12 09:58:3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麻江以前沒有藍莓,現在是中國南方最大的藍莓種植基地縣,目前全縣種植總面積5.8萬畝。

  眼下正是藍莓種植的季節。麻江縣共和村,村民們正在藍莓基地修枝、除草,大家忙得不亦樂乎。

  “村裏的藍莓種植規模從300多畝上升到4000多畝,2018年還要新增1000畝。現在説到種植藍莓,村民們積極性都很高。”龍山鎮共和村共和紅利合作社理事長楊勝洪告訴記者,共和村採取“合作社+專業大戶+貧困戶”模式發展藍莓産業。

  共和村,是一個以苗族為主的少數民族聚居村。過去,在全村3229.5畝的耕地上,村民們種植的大多數是玉米、紅薯等經濟效益低的農作物,直到2012年,藍莓改變了共和村。

  麻江從1999年引種藍莓後,種植技術已日趨成熟,加上市場需求好,麻江農戶紛紛加入藍莓種植隊伍,並通過採摘體驗等方式帶動了鄉村的地方經濟。2012年,共和村種下了第一株藍莓。靠著藍莓産業,該村的人均收入已經從2012年的4000元增加到2017年的9700元,貧困戶由2014年的414戶減到了今年年初的177戶。

  “現在村民都搶著種藍莓。有勞動力的自己種,沒有勞動力的流轉給公司種。今年鎮上的藍莓新增種植面積2900畝,共和村就申請了1000畝。”龍山鎮鎮長吳艷介紹説,村民對藍莓很有信心。

  “以前種玉米累死累活也掙不了幾個錢,現在種藍莓,保守按照畝産400公斤來算,一般的藍莓果每公斤20元,採摘體驗可達每公斤50元,哪個不會算這個賬哦。我現在不僅種了100畝的藍莓,還開起了農家樂。藍莓就是我們致富的金果果。”種植大戶龍國本笑著説。

  現在,麻江藍莓産業鏈條越拉越長,締造了麻江最具地域色彩的一張特色名片。依託藍莓産業,促農工旅融合發展,則是麻江將藍莓産業與脫貧攻堅有效連結的特色途徑。今年,結合“一減四增”産業結構的調整,該縣還將繼續擴大藍莓種植面積。同時,借著距凱麻高速公路下司站11.5公里、司辰公路穿村而過、藍莓滿山坡、清澈秀麗的羊昌河貫穿全村的優勢條件,該村的鄉村旅遊也是紅紅火火。

  麻江縣有機藍莓鮮果精選車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