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逐步消化 農村“兩違”存量

2018-02-12 09:36:18|來源:貴陽晚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貴陽市人民政府日前印發《貴陽市做好村莊規劃加強農民建房和宅基地管理促進富美鄉村建設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到2019年年底前逐步消化農村違法佔地、違法建房存量(以下簡稱“兩違”存量),建設富美鄉村。

  根據《方案》,各區(市、縣)政府對所轄區域“兩違”情況進行調查摸底,摸清底數、查清位置,深化和細化對違建情況的登記、統計,逐項逐村逐戶建檔立案。區分“兩違”的類別、年限等因素,有針對性地制定分類處置和消化“兩違”存量方案,分別採取拆除、沒收、完善手續、暫緩拆除等方式,逐步消化“兩違”存量,爭取在2019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同時,各區(市、縣)要建立多部門共同參與的“兩違”整治聯動機制,全面開展“兩違”動態巡查、聯合執法,對新增“兩違”實行零容忍,及時發現,及時依法處理,做到佔地就退、出土就拆。充分運用大數據手段,對易違區域、易違時間點、易違人群實行重點監測,重點加強五千畝以上壩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區、城鄉接合部、交通沿線等重點區域管控,確保“兩違”零增長。

  為引導農民集中建房,《方案》明確各區(市、縣)要著眼未來,根據山地特色新型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要求、推進時序,對規劃的、保留的村莊,引導農民有序進入集中建房;對需要移民搬遷的村莊,嚴控新建農房;對需要整合的村莊,統籌劃定集中建房點;對已完成村莊佈局規劃的區域,不再批准分散、單獨選址建房。

  要通過優先實施“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六項小康行動計劃項目,完善規劃村莊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功能,用足用好用活耕地佔補平衡、土地整治、農村宅基地有償使用和退出激勵等政策,引導農民向30戶以上農民居民點聚集,新增農民居民點,要遠離各級集中式飲用水源地及河流水系等環境敏感地,先進行規劃管網建設,保證生活污水妥善處理,再實施村民集中建房。

  對城鎮規劃區內農民的住房需求和保障,要納入城鎮建設統一規劃,結合城中村改造和城鎮低效土地再開發利用,通過集中安置或貨幣化安置,及時解決農民住房剛性需求。

  《方案》還制定了全面加強鄉村建設規劃管理的有關工作目標:2018年6月村莊規劃編制完成覆蓋率達到80%,2018年全面完成村莊規劃編制全覆蓋工作。(肖達鈺莎)

  五種情況

  不予批准鄉村建設規劃許可

  1.不符合村莊規劃和村土地利用規劃的,一律不得批准;

  2.未經村民會議討論同意的,一律不得批准;

  3.不符合“一戶一宅”或用地限額規定的,一律不得批准;

  4.將原有住房出賣、出租或贈與他人後再申請宅基地的,一律不得批准;

  5.申請另址新建住房不簽訂舊宅基地退出協議的.一律不得批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