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貧困山區通訊“囧途”不再

2018-02-18 16:53:06|來源:新華社|編輯:李玥|責編:

  原標題:“短信收不收得到,再不用看天氣好不好”——貴州貧困山區通訊“囧途”不再

  “手氣最佳,4G網就是快!”大年初一晚上,簡忠剛邊看電視邊和同學玩搶紅包的遊戲,搶到紅包的他高興地叫起來。

  雖然只搶到幾塊錢,但是他感到很知足。這一切,都得益於最近村裏修建的4G網絡基站。

  簡忠剛家住貴州省水城縣保華鎮發箐村老官寨,由於寨子被群山環繞,過去手機信號很差,別説搶紅包,就連打電話也要爬到旁邊的小山坡上去。他説:“以前只有2G網,而且信號還不穩定,在家裏手機沒法用,天氣晴朗的時候能收到短信,天氣不好的時候連短信都收不到。”

  前幾年,他還在貴陽上大學的時候,每到寒假都不大願意回家,手機沒信號在家很無聊。就是回家過年在家待一個星期,他都會在微信朋友圈發一條“回家了,手機沒信號,暫時失聯”的信息。

  據簡忠剛介紹,雖然現在村裏仍然有一些地方信號不好,但比過去好多了。他説,為了方便生活,他表哥家前幾年在離老家十分鐘車程的鎮上修了新房。“表嫂喜用手機看電視劇,老家那邊信號很差,不願意在老家生活,而鎮上很早就有4G網了。”

  對於手機信號不好這件事,遵義市桐梓縣大河鎮羅溪村的村民也深有體會。“以前打電話要跑到視野開闊的地方,睡覺的時候手機就沒有信號,打電話接電話都沒辦法,現在基本上都有信號。”村民張紹福説。

  村民汪剛一直在重慶做生意,每次回家過年,都擔心手機沒辦法保持聯絡。他説,一回家就擔心手機到底放在哪個地方合適。過年天氣冷,大家都不想出門,就擠在窗戶邊上找信號。如果天氣好,就搬個凳子放院壩裏,找個有信號的地方,讓手機保持暢通。

  “現在,你把手機扔床腳都可以,有電話來一樣‘噹噹當’響。”他笑逐顏開地對記者説。

  近年來,貴州在貧困地區著力推進“小康訊”行動,推進信息通訊基礎設施建設,電話、寬頻、4G網絡逐步向基層延伸。2018年,貴州將全力推動“數字貴州”建設,力爭實現行政村光纖網絡、4G網絡全覆蓋,“一打電話就往山上跑”的情況將逐漸成為歷史。(記者施錢貴、汪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