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青山綠水環城繞 宜居宜遊幸福來

2018-04-03 10:34:10|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以前茅坪這邊都是些岩山、草坪,你看看現在,屏山公園、舞陽河棧道、舞陽廣場這些變化都讓玉屏變得越來越好了!”站在玉屏風雨橋頭,正在俯看阿姨們跳廣場舞的大龍鎮九龍村村民張君昌笑著説道。

(大生態)玉屏:青山綠水環城繞 宜居宜遊幸福來

青山綠水環城

  近日,筆者漫步在玉屏風雨橋上,看到人們或步伐悠閒地從橋上走過,或三五成群地在長廊上坐著聊天,或一個人坐在橋上望著遠處的璀璨燈火靜靜沉思……兩邊的壩壩上,一邊在跳廣場舞,一邊在跳交際舞,中國傳統的歡樂動感音樂和西方優美動聽的旋律交織在一起,竟意外地和諧,圍觀的人不時指著其中一人説跳得好,引得大家紛紛附和。

  張君昌告訴筆者,他家已經在玉屏買了房子,他現在每天都接送孫子上學,玉屏環境好,住在這裡很舒心,而且對孩子上學也好。

(大生態)玉屏:青山綠水環城繞 宜居宜遊幸福來

  “你不知道,玉屏這幾年的變化真的很大,你看看這大晚上的,這些燈光多漂亮,還多了很多休閒娛樂場地,像風雨橋、鼓樓、街心花園每天都有很多人跳舞,很熱鬧的。你再看看這橋下的舞陽河,水深了、河面也寬了,兩邊的風光也很好。”張君昌自豪地説。

  話音剛落,張君昌立馬又説道:“看到那個簫笛標誌了嗎?那是屏山公園,以前也沒有的,但現在成為了一個公園,是個爬山鍛鍊的好地方。橋梁也變多了,一河兩岸和火車站康華花園的規劃,都很好!以前我們羨慕其他區縣,現在都是他們羨慕我們玉屏。”

  2017年,玉屏投資8.35億元加強房地産和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城區面積擴大到13.42平方公里。目前,玉屏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縣城生活污水處理率達到95.5%。縣城空氣品質穩定達到國家二級空氣品質標準,跨入國家二級標準行列。

  宜居宜遊福地

  “我們玉屏的衛生環境、治安秩序都很好,和以前比好了90%以上,而且鍛鍊的地方也很多,基本每個小區都有,黨的政策真的很好!”居民張隆芝笑著説。

(大生態)玉屏:青山綠水環城繞 宜居宜遊幸福來

  玉屏環衛工作實行保潔定職、定責、定崗,清運定街、定人、定時,要求清掃保潔率、垃圾密閉清運率達到100%,保證了果皮箱、集裝箱式垃圾容器密度達標,增添了環衛清掃車、灑水車、垃圾清運車,提高了機械化清保水準。同時在建成區範圍內實施定時定點上門收集垃圾,做到垃圾不落地管理,有效地保障了環境衛生。

  居民趙雲紅笑著説:“我帶著小孩,每次出來散步,都特別愜意。以前出來久了,還要擔心找不到廁所,現在到處都有公廁,特別方便,而且公廁的環境特別好,還不用交錢,真的很方便。”

  玉屏縣城7.14平方公里建成區,現有城區人口4.52萬人,共有公廁26座。玉屏在公廁“硬體上星級、管理上水準”狠下功夫,投入資金546萬元,按照星級公廁標準,對20座公廁升級改造、6座公共旱廁提級改造,進行綠化、潔化、美化、亮化,實現了公廁有熱水、有綠化、有文化、有音樂。

(大生態)玉屏:青山綠水環城繞 宜居宜遊幸福來

  同時,玉屏在公廁管理上突出精細化,每個公廁增添了自動沖洗設備及音樂設施等,每座公廁配備了保潔人員和維修人員各1名,並建立和完善公廁編號管理制度、保潔制度、使用管理規定、巡查制度及維修臺賬等,公廁總體運行較好,市民滿意度較高。

  2017年12月,玉屏的國家衛生縣城創建工作通過國家現場技術評估驗收。2017年,玉屏通過了2015-2017年省級文明縣城復核驗收。2017年,玉屏入選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我們玉屏真的變了好多,現在休息時都有很多地方去遊玩,像有茶花泉、老寨、桐木、亞魚等很多好玩的地方。而且還有高鐵、高速公路,去旅遊也特別方便。我去年才從廣州打工回來,説實話,還是家裏待著舒服。”市民趙雲紅感慨道。

  玉屏,青山綠水環城,宜居宜遊福地。(作者  張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