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通村村

2018-04-19 09:46:5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在手機上下單,沒過多久就有人上門取件,這大大方便了我們農民生産和生活。”4月3日,家住雷山縣西江鎮的胡倩通過“通村村”的APP,實現包裹即時郵寄。

  胡倩所使用的這款APP,是由貴州高速公路集團旗下黔通智聯科技産業發展有限公司開發的移動手機應用軟體,是貴州“通村村”農村出行服務平臺的應用端。通過該平臺,農村群眾通過手機即可進行班車查詢與預定,具有在線包車、在線購票、電話熱線、農村物流、學生定制班車等功能。

  “借助對數據的採集、分析、挖掘,我們將每個地區的村民出行習慣劃為一個個片區。通過線上調度、按需發車的模式,既減少了運輸企業的運行成本,也讓農村群眾出行享受到更高效便捷的服務。”黔通智聯科技産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羅永安告訴記者,“我們要通過互聯網,將‘通村村’打造成為新時代、新農村、新生活綜合生態服務平臺。”

  目前“通村村”APP3.0版已在雷山縣試運行,本月底將在全省推廣,主要增加了農村小件物流項目。據初步統計,試運行期間,雷山縣僅一天的快遞送件量就超過萬件,有效的解決農村物流“神經末梢”不暢通的問題。

  “通村村”農村出行服務平臺是我省“智慧交通”重點打造項目之一。折射出的是我省充分挖掘交通大數據,推出一系列智慧服務産品,為群眾提供優質出行服務。

  “現在都是在網上購票,相比以前,不知道省去多少排隊時間。”日前,貴陽市市民張光輝感嘆,通過貴州省汽車票務網,實現客運便捷出行。

  去年,我省90個客運站已接入道路客運聯網售票平臺,全年網上售票166萬張,相比前年增加16倍,網上售票率大幅提升。

  近年來,我省以交通大數據“聚通用”為核心,以行業監管和公眾服務為重點,加快推進智慧交通建設,為貴州交通運輸品質工程創建、服務綜合交通、平安交通、綠色交通建設提供了科技支撐,有效提升了行業治理和公眾服務水準。

  除“通村村”農村出行服務平臺、聯網售票外,我省利用“互聯網+交通運輸”,完成了黔通途、智行公交、黔出行計程車預約等應用建設。同時,也構築出“數據鐵籠”,使管理更精準高效。

  從2014年開始,我省先後啟動了28個行業重點工程建設,完成交通建設投資領域“數據鐵籠”一期、公路水路安全暢通與應急處置、執法綜合管理、經濟運行分析等22個系統的建設和試運行工作,加強了對資金、路網管理、執法、行業規劃、道路運輸等交通行業核心業務領域的監管能力。

  通過“通村村”農村出行服務平臺,農村群眾可進行班車查詢與預定。(作者  劉小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